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领导讲话 > 主席讲话
薛良主席在市十四届政协第八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3-06-21 来源:

 

 

市政协主席   

 

2013621

 

各位常委、同志们:

市十四届政协第八次常委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在这次常委会议上,我们听取了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孙小虎同志关于全市2013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通报,有利于政协委员更好地知情参政;协商决定了有关人事事项,进一步强化了镇(街道)政协工委的组织建设;民主评议了市园林旅游局工作,对前一阶段评议调研工作作了很好的总结,虞卫才副市长也到会就民主评议工作作了讲话。会议开得紧凑而有成效。

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意见,供同志们思考和研究。

一、正确总结民主评议工作,全力推动民主评议效果落实,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对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开展民主评议,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组成部份,是政协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拓宽民主监督渠道,促进政府职能部门更好地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认真履行职责,开展好工作的重要形式和有效手段。这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就是民主评议市园林旅游局工作。这是市政协今年民主评议工作的两大主题之一,主要目的是围绕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和广大市民对生态、宜居环境的要求,以园林绿化为切入点,从政协的角度看、听、想、议,凝聚力量推动美丽江阴建设。自3月份市政协主席会议通过评议调研方案后,市政协组成专门的民主评议调研组,深入实际、掌握实情,着眼全局、统筹考虑,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情况汇报。刚才评议调研组详细地进行了汇报,确实起到了摸清情况、反映民意、为政府做好工作出谋划策的作用。今天,我们首次由政协常委对被评议单位进行现场投票。今天的民主评议活动只是开始,下一步将转入跟踪问效和总结提高,我们要共同努力,确保民主评议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把意见、建议真正落到实处,不断集合力量建美家园。

市园林旅游局要发扬成绩,正视不足,创新作为,切实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被评议部门的市园林旅游局要进一步提高对民主评议重要性的认识,充分吸纳民主评议所形成的各种意见建议,着力在整改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进一步重视对政协民主评议成果的运用,精心谋化发展规划,积极探索特色发展,在科学发展上见绩效,把握好园林绿化与旅游开发的平衡,以文化为魂魄,以历史为脉络,以规划为抓手,以交通为纽带,以信息化为手段,进一步加大推介力度,整合分散景点、园林资源,培育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提升管理营销服务水平,形成点、线、片整体优势突出的园林旅游特色区,以舒适宜居的美丽家园集聚更多人气,助推江阴发展。

市政协民主评议调研组要总结经验,跟踪落实,切实促进和推进园林旅游工作成效的优化提升。要进一步完善评议报告,及时将评议结果报送市委、市政府和园林旅游局。要进一步对被评议单位进行回访,随时掌握园林旅游部门整改的进度和成效。要进一步探索对政协民主评议规律性的把握,认真总结评议工作经验,虚心听取园林旅游部门的意见,在创新民主评议长效机制上见成效。

广大政协委员要关注热点,增强意识,切实凝聚建设家园的智慧力量。政协常委要带领全体委员时刻关心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打造滨江花园城市,建设和谐美丽家园”过程中,密切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出好谋,划好策。要切实增强主人翁的意识,深入最基层的群众中去,宣传建设过程中的政策方针,倾听带有广泛性和代表性的呼声,充分发挥政协委员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的优势和作用,促进园林旅游事业发展,并转化为共建美丽梦想家园的合力。

二、正确把握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全力推动履职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市上半年虽然受到国内国际大环境的影响,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的精心组织下,全市上下同心同德,面对内部需求收缩、外部环境多变等严峻形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宏观调控政策和江苏省、无锡市要求,紧紧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总体部署和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以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项目推进年”、“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开拓创新,克难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好成绩:经济运行稳健增长,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得到进一步保障和改善,工业园区和滨江花园城市建设扎实推进。我们坚信,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政府和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半年来,市政协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要求,主动谋事、积极干事、努力成事,为推进江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作出了积极努力,政协工作呈现出生动和谐、规范有序、积极有为的良好发展态势:教育、现代服务业视察、养老服务体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政情交流聚焦民生所向,“创新思路,优化城市管理”委员论坛的建议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委员学习日”暨协商民主制度专题讲座请到了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秘书长原冬平为委员授课,“五送一助”活动让基层群众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上报的3期《社情民意》信息被市委、市政府肯定采纳,《江阴历史文化丛书》中的《江阴明清学政》获得无锡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在取得喜人成绩的同时,我们政协组织更不能放松心态。刚才孙小虎副市长的情况通报也很明确地指出:面对无锡大局建设要求、巩固江阴应有地位需要和先进地区竞争现状,我市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压力依然很大。

因此,市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倍加珍惜肩负的责任和荣誉,保持清醒头脑,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市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上来;要把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与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紧密结合起来,振奋精神,群策群力,为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下半年,政协常委会要围绕全市发展中心,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着力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要继续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以学习强素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瞬息万变,知识更新速度不断加快,要想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真正做到与时俱进,必须增强学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用中共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切实增强学习意识。各位常委要进一步强化学习意识,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工作需要、一种精神追求和一种思想境界,争做学习进步的模范,并通过你们带动全体委员的学习,做到学以立德、学以求真、学以致用。要努力提高学习实效。市政协给委员们订阅了《人民政协报》,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员会每两月编发一期《学习资料》,各委组在活动的时候要认真组织委员进行学习,委员们平时除了更新自身的专业知识外,也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学习政协理论和统战知识,并注重消化吸收,从而在履职活动中做到方法得当、有的放矢、卓有成效。要积极创新学习方法。目前我们在组织委员学习上,有一年一次的集体讲座,有发放学习资料,有平时的委组学习,还有委员自学。今后我们要创新学习培训的方法,比如分期分批组织委员赴外地开展系统的学习培训,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学习的有效性。

二要主动争当服务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以履职强地位。作为政协组织,我们只有主动深入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才能使我们履职服务更有针对性、时效性。要勤调研,多思考。今年市政协一共安排了12个重点调研课题,涉及江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主要由各专委会、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组织开展调研。现在一年过半,大家要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全方位、多渠道了解情况,全面准确地掌握第一手资料,尽快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争取早出建言献策成果。要勤监督,多建议。民主监督员制度经过一年的运行实施,初具成效。下半年,市政协要多开展民主监督员与派驻单位的交流活动,通过实地视察督促、建议书办理反馈等,不断完善工作方法和管理制度,使民主监督更有力、派驻单位更满意,切实促进各职能部门工作效率的提高。要勤议政,多贡献。按照市政协2013年重点工作计划安排,下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还很多。市政协将继续以视察、政情交流、委员论坛、民主议政、民主评议、对口协商、文史资料征集等活动为载体,丰富活动形式,扩大活动参与面,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力争在服务基层、服务发展、服务现代化建设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三要努力创新政协工作思路,以规范强实效。新时期的政协更要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3月份,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进行了交办,9月份,市政协十四届九次常委会议将听取提案办理情况。在此期间,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要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工作办法和程序,强化督查,对办理质量不高或委员不满意的,及时联系承办部门查漏补缺,督促承办部门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要进一步提高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科学化水平。市政协十四届十五次主席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前一阶段已经下发至各专委会、镇(街道)政协工委。大家要按照《意见》要求,各负其责,及时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员的推荐、专题社情民意信息的编报、社情民意信息直报点的设立等工作,认真筹备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进一步推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进一步提高工作考核科学化水平。各专委会、镇(街道)政协工委要按照《关于完善考核评比工作的意见》要求,对照各自的年度工作计划,认真梳理,通盘安排,根据委员的特长和优势组织开展好履职活动,帮助解决好发展难题,市政协将建立履职考核档案,以科学的工作管理办法调动大家履职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四要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以作风强形象。政协委员是一项神圣、光荣的职务,应当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和优秀代表。要讲政治,始终廉洁自律。要坚持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江苏省、无锡市和我市“十项规定”,从讲政治的高度严格要求自己,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政协章程,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要讲表率,始终爱岗敬业。要妥善处理好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的关系,致力发展,率先垂范,无愧于政协委员的光荣称号,以优异的成绩为政协这个大家庭争光添彩。要讲奉献,始终心系群众。广大委员尤其是各位常委要主动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努力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和就业机会,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事业,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努力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同志们,政协一切工作的开展,一切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政协常委和委员的智慧与创造,希望今天常委会议后,大家能更加主动作为、求真务实、勇于探索,以更加扎实的作风,创造更加突出的业绩,为谱写好“中国梦”的江阴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