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英毅副主席在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3-07-24 来源: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主要是回顾近年来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任务和措施。下面,我讲两个方面问题。

第一个问题 认真总结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我市政协的优势和传统。近年来,市政协每年收到社情民意信息200余条,编报《社情民意》专刊8期左右,较好反映了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对产业升级、环境保护、公共卫生、文化教育、城市建设和管理、城乡交通、社会保障、市场监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期期有批示,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推动解决了一系列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现实问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市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提高认识,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责任心不断增强。加强宣传教育,每年组织委员学习日,定期发放学习资料,组织学习政协章程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有关文件,通过《江阴日报》专栏和政协网站、简报,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动态,提高政协委员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通过学习,政协委员认识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是坚持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是畅通社会主义民主渠道的有力举措,对于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协调化解矛盾、建设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广大委员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形式,作为履行职能的经常性工作,凭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真实的第一手资料,通过撰写信息、提案、建议等多种形式反映社情民意,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建立队伍,社情民意信息办理机制不断完善。注重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信息员的履职能力,充分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十三届政协聘请了社情民意信息员50名、特约信息员25名,届中又聘请了37名老委员作为社情民意特约信息员。这些同志事业心责任心强,能够及时收集、整理和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基本保障了《社情民意》专刊的用稿需要。市政协坚持每年召开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或座谈会,加强业务培训,总结交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做法体会,表彰奖励优秀信息员,每年还评选社情民意积极分子予以表彰。切实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了信息的收集、编辑、上报和反馈工作机制,做到了信息来稿有登记,信息流转有统计,信息录用有通知,批示落实有反馈。近年来,每年将市委主要领导对社情民意信息的批示、办理和落实情况予以汇编,分发给每个委员,让委员了解相关办理情况,增强荣誉感和使命感。

三、广辟来源,社情民意信息渠道不断拓宽。市政协运用包容各界、联系广泛的有利条件,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全方位、多渠道广辟信息来源,确保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连续性和生命力。建立健全信息工作网络。发挥专委会和各镇(街道)工委的基础作用,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考核各委组工作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各镇(街道)政协工委深入农村(社区)了解体察民情,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促进解决了许多基层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各专委会经常组织各类主题活动和委员走访、约谈活动,为委员反映社情民意提供服务,并及时做好社情民意信息整理、上报工作。不断延伸信息工作触角,信息员、特约信息员由各镇(街道)工委、各专委会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推荐产生,确保不同界别、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能够通过政协这个渠道反映上去。促进政协履职活动与信息工作紧密结合。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加强政协提案审查立案工作,及时将不能正式立案的提案转为社情民意信息来稿,有相当部分在《社情民意》专刊得到刊用。通过调研、视察,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形成信息。对于各类会议、论坛、评议活动反映的问题,及时择要提炼成信息。市政协还在政协网站上开通了社情民意电子信箱,广泛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

四、深入调研,社情民意信息质量不断提高。近年来,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体现在注重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反映的情况真实可靠;注重学习思考,分析问题客观全面,抓得住关键;注重为民务实,围绕服务大局,建议诚恳实在,具有可操作性。正因为社情民意信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契合群众的愿望,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合理建议很快得以办理落实,如《关于维护提升城市雕塑形象的建议》、《文庙西侧消防通道不通存隐患》、《关于尽快解决异味气体污染南菁高中的建议》、《关于扩建城区小学食堂,保障学生用餐安全的建议》、《维修城市客厅天华轴线迫在眉睫》、《天华文化中心综合环境亟待整治》等社情民意信息上报后,收到了很好的办理效果,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同志们,尽管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形势发展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存在一些弱点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深化,组织领导还需进一步加强,各专委会、政协工委的工作不够平衡。(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社情民意信息的短平快特点和直通车效应还没有十分清晰地呈现出来。(三)委员、信息员报送社情民意的履职热情有待进一步提高。委员全会期间参政热情较高,集中报送不少社情民意,但是平时履职的意识有所淡化,报送信息较少。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第二个问题 努力开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崭新局面

市政协高度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澄政协〔2013〕8号)。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扎扎实实抓好落实,努力在机制建设、队伍建设、质量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一、建立健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

制度建设具有长期性、根本性。按照《意见》要求,下阶段要在"五个机制"建设上下功夫。一要建立健全信息的收集和汇集机制。各专委会、政协工委,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联络单位。各单位或个人要及时将了解到的情况整理成书面材料,签章或署名后通过信函、电子邮件、传真等传递给市政协办公室。二要建立健全信息的策划和分析机制。市政协办公室要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和社会关注的问题,及时提出信息收集与报送计划,并分解落实到有关信息工作联络单位。定期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行分析研究,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三要建立健全信息的编审和报送机制。严格信息稿件的校核、审批和报送程序。对涉及全局性重大问题的重要信息和有决策参考价值的意见等,经主席签发,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并加强对重要信息的保密工作。四要建立健全信息的跟踪和反馈机制。市政协办公室要加强与社情民意信息受理单位的联系,对市领导的批示和有关部门的回复,及时报告市政协有关领导,反馈给信息提供者。对市领导有明确批示且事关全局的重要信息,做好督办和跟踪落实工作。五要建立健全信息的组织和领导机制。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行领导分工负责制,市政协1名副主席分管,市政协办1名副主任具体负责。各专委会、政协工委明确一名领导分管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并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纳入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内容,与其他工作一起研究部署和检查。

二、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网络队伍积极性和创造性

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网络已经基本建成,今后的任务是进一步加强网络建设,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网络更加成熟完备并高效运行,真正发挥作用。

一要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委员应当自觉地把自身的社会荣誉与社会责任统一起来,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敢于、乐于、善于反映社情民意,每名委员每年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至少一条。二要发挥社情民意信息员的重要作用。社情民意信息联络单位和有关部门推荐的信息员、特约信息员是信息工作的中坚力量,要积极了解、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努力完成单位考核要求,并注重发挥各自的特长和优势,尽可能多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市政协加强对信息员的工作指导和培训。各单位要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便利条件。三要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专门委员会应当履行组织政协委员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职责,有计划、有组织、有重点地收集各自所联系的界别、行业、部门的社情民意信息。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每年组织上报1期专题社情民意信息。四要发挥各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的联动作用。各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可设立社情民意信息直报点,配备联络员负责社情民意信息的报送工作,定期向当地党委、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专刊,涉及全局性的信息可向市政协办公室报送。五要加强考核激励。加强工作交流,及时通报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情况。建立社情民意信息稿酬制度,对采用的社情民意信息发放一定稿酬。市政协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联络单位、委员、信息员进行年度考核,表彰奖励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三、多措并举切实提高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量

质量体现价值,只有不断提高信息质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才有活力和生命。在当前的新形势下,要着力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的关键。政协委员、信息员、特约信息员要强化政治责任感,充分反映需要决策机关了解或决策机关需要了解的有份量、有价值的信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着重反映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对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意见和建议;对加强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对加强创新社会管理和改善民生的意见和建议;人民群众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其他重大问题的反映和意见。

二要坚持注重调研讲求实效。一篇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应该做到情况真、分析深、建议实。调查研究应成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人员的基本功,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通过多种形式和方法开展调研活动,在相互交流中捕捉信息,通过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去伪存真的分析抓住关键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建议。总之,社情民意信息要体现真实性,每一条信息都要经过认真核实;注意可行性,使社情民意反映的意见能被采纳、可操作;提高时效性,及时收集,快速传递,避免延迟失效。

三要坚持提升自我创新思路。一份有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不但需要鲜明的观点,也需要有开拓的思维,这就要求信息工作者加强学习,开阔视野,更新观念,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中发现问题、抓住本质,立足当前、着眼未来,认真分析、深入思考,使意见建议符合事物发展趋势和规律。

同志们,做好新时期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同心协力、锐意进取,勇于探索、大胆实践,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