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良主席在市政协社情民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3-07-24 来源:

同志们:

今天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时间虽短,内容很丰富。刚才,张英毅副主席作了动员部署,临港经济开发区政协工作委员会和梅玉珍、沈海燕同志作了交流发言,讲得都很好。会议向市政协聘请的社情民意信息员、特约信息员颁发了聘书。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再强调三点:

一、高度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党和政府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快捷高效和直通车的特点,体现了政协信息工作的独特优势,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基础,对于建设民主政治、推动科学决策、促进社会和谐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许多社情民意信息上报后,经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和部门认真办理后,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十年前,华轩忠委员上报了关于清洁家河的建议信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掀起了清洁家河的高潮,极大改善了我市农村环境卫生,得到了上级的高度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当前,我市正处在加快"二次创业"、争当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排头兵的重要时期,社情民意信息具有较大的提升发展空间,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市政协及时提出了《关于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推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认识要深化。社情民意信息关注大局,是谱写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滨江花园城市中国梦江阴篇章的华笔;直面现实,是党员干部提升能力素质、化解困难矛盾的镜子;坚持真理,是贯彻唯物辩证法、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论坛;反映民意,是维护群众利益、服务保障民生的金钥匙。领导要强化。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组成单位都要把信息工作放上重要位置,配强领导,建好队伍,经常组织督促检查,推动信息工作与其他工作相互衔接、相互促进。目标要细化。政协办公室要制订信息工作目标任务和时序安排,并分解落实到有关信息工作联络单位,确保数量有增长、质量有提高。工作规范化。扎实推进信息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意见》规定的各项制度机制要落到实处,各项工作措施要便捷高效,确保信息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运转。考核要量化。对社情民意信息按报送、采用和领导批示三类进行统计考核,既要考核单位,又要考核个人。根据完成的数量质量和社会效果评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二、充分发挥信息员队伍的主观能动作用

信息网络建设是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基础,其中市政协各专委会、镇(街道)工委、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等主要起组织协调作用,主体是政协委员和信息员,信息员队伍是中坚力量。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关键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管理,提升能力素质,调动工作积极性。广大信息员要增强大局意识,按照信息工作的规律完成角色转换,努力完成各项信息任务。当好联络员。信息员要与委组政协委员,特别是本届别委员密切联系,了解情况,帮助他们反映问题。当好书记员。积极参加委组活动,认真倾听,做好记录,及时整理成信息。当好调查员。深入基层和农村社区,倾听群众意见,反映群众呼声。信息员可以建立相对固定的联系点,成熟后发展为信息直报点,请各单位先行探索。当好资料员。信息员要积累各种资料,对提案,各类会议、论坛、评议活动材料认真研读,并转化为社情民意。当好服务员。广大信息员和信息工作者要增强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在社情民意信息的现场调查、数据核实、文稿撰修等方面提供服务,不要计较个人得失。

三、扎实提高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量

报送高质量的信息,为党政决策服务,是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者的共同愿望。信息质量,涉及立意、观点、素材、结构等多方面,根本上取决于信息工作者的眼界、胆识和情怀。信息工作者要视信息质量为生命,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提高社情民意信息的含金量和精品率。要接地气,加强调研,不要道听途说就写信息,而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弄清楚,恰如其分地反映问题。要有底气,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坚持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相结合,对某一个方面、某项工作要深入,不说成为专家,至少要懂行,不说外行话。要亮勇气,对看准的问题,要敢于提,这是政协委员和信息工作者的民主权利。要扬正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抑恶扬善,不掺入个人利益,体现政协精气神,增强正能量。对社会发展漠不关心、对不良现象麻木不仁、对群众呼声充耳不闻,是不可能写好社情民意信息的。要显才气,认真分析,去伪存真,反映事物的本质,并提出恰当的意见,具有现实可行性。文字流畅、逻辑严密,充满理性的光芒。总之,我认为,一篇好的社情民意信息,发现问题要睿智、提出问题要果敢、分析问题要理性、解决问题要务实。

社情民意信息直接送达领导和有关部门,分寸的把握、反映的视角都很关键,编审也很重要。编审人员对来稿要认真审核,在保持原汁原味基础上提炼要义,强化观点,对一些吃不准的要向信息员询问,并向有关部门了解核实情况,确保真实可信。加强审核校对,确保质量。

社情民意信息重在实践,市政协对广大信息员充满期待和信任。让我们在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奋发有为,不辱使命,不断取得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新成果,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滨江花园城市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