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基础 创新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方法
发布日期:2013-07-24 来源:

江阴市政协临港经济开发区工委

在市政协的指导下,我们在"区街镇合一"的区划调整中,凝聚共识,结合实际,有效整合政协工作资源,做实基础,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着力在完善工作机制、拓展信息队伍、畅通反映渠道,建立信息联系、加强跟踪反馈等方面下功夫,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了全新的提高。2013年4月以来,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37条,经归纳整理向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0条,为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推动了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促成了一批民生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产生了良好效应。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优化工作力量,夯实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基础

临港经济开发区政协工作委员会是按照行政区划调整和深化区街一体化管理的实施办法,以原夏港、申港、利港三个区域的市政协委员为主体,合并融合成的,有27名市政协委员组成。我们经过多方面考察和征求意见,从区域内择优聘任了35名同志为政协特约委员,聘任了36名同志为社情民意信息员,并隆重举行了政协特约委员、社情民意信息员聘任仪式暨专题培训,扩大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队伍网络;印制了政协工委和政协委员、特约委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的通讯联系手册,开设了社情民意邮箱,畅通了信息反映渠道;在全区范围内建立了6个政协社情民意联系点,实现了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区域内的全覆盖。

二、细化工作举措,创新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方法

根据区划调整体制融合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结合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开展的"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活动,7月,我们在全体政协委员、特约委员、信息员中开展了征集社情民意信息月活动,并注重在征集信息的方法上创新。我们把广泛调动各方面力量,形成整体合力作为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关键环节,予以重视和落实,着力发挥好"三大员"作用:一是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委员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也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主体。我们组织开展好各类活动,调动委员履职热情,落实好每位委员每年至少反映2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的履职要求。二是发挥特约委员的基础作用。特约委员分布在基层各界,有灵敏的视觉,对社情民意具有较强的分析能力,要求每季向政协工委至少报送1条有价值、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三是发挥信息员的特色作用。社情民意信息员处在工作一线,在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方面有特殊的地位和优势,要求每月向政协工委至少报送1条主题鲜明、观点新颖、意见具体的社情民意信息。

三、强化工作管理,增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效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强的工作,责任大、任务重、要求高。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管理,是做好工作的重要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临港经济开发区政协工委要不断强化信息的管理工作,逐步健全信息成果转化机制,增强工作成效。一是落实信息反馈。要加强与开发区党政办和有关职能部门的联系与协作,及时把社情民意信息的批办和落实情况向相关委员和信息员反馈。二是力促信息转化。对反映全区工作的重大问题、重点工作的社情民意信息,力求以精准的建议,推动形成制度性的文件,从而转化为工作决策。三是强化队伍素质。定期对政协委员、特约委员、信息员开展社情民意信息的业务学习和指导,进一步增强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自觉性和实际能力,鼓励他们积极向各级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政协工作信息。四是拓宽信息渠道。要主动加强同广大政协委员、特约委员、信息员的联系,主动从各界别、各阶层、各群体中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扩大社情民意信息的覆盖面。五是建立激励机制。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情况纳入对委员和信息员的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范围。每半年通报一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情况。

临港经济开发区政协工委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不断学习先进经验,充分运用社情民意这一履职形式,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汇集民智,更好地为开发区党委建言,为管委会献策,充分体现人民政协咨政建言的特色和风采。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