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协社情民意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3-07-24 来源:

得知自己被推选为政协新一届社情民意信息员,闷热的烦躁顿时像六月的雪糕,在信任的阳光下甜蜜地化开了。

在加入民建的近10个年头里,我就是在党派多个社情民意高手的引领下,才对社情民意有了一个了解。民建高度重视社情民意工作,不管是在职的季国华,还是已过花甲的朱卫华、季燕林,都应邀为党派骨干作过专门的讲座或介绍。他们用成功实践告诉我们,社情民意与青春无关,只与激情有关;与所处的位置无关,只与关注的方向有关。

什么是社情民意?顾名思义,社情民意就是社会真实情况和人民的真实意愿。

我觉得,社情民意是参政议政舞台上受人欢迎的"快板"。你听,它哒哒哒哒,形式上短小、精悍;内容上紧贴时代,根植百姓,因此针对性强,反映问题迅速、及时,赢得了政府、政协和广大群众的欢迎。

下一步,我将在政协指导下,从以下几方面来练好基本功:

首先是把握一个"目标"。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努力构成和谐社会的目标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广泛联系群众,真实反映民思、民智、民愿、民盼。
其次是关注"两点"。"两点"就是"热点"和"焦点"。现在经济提速、社会进步,新旧矛盾错综复杂,千头万绪。群众的抱怨,就是政府的镜子。要拔开繁杂的社会现象,抓住"两点"不放松,找到做好社情民意工作的切入点,建言有方向、献策有份量。

再次是坚持"三性"。"三性"是指社情民意的真实性、客观性和时空性。真实性就是坚持实事求是,不夸大、不缩小、货真价实,不带个人主观色彩,不以个人喜好取舍;客观性在于反映社情民意的真实,不是人为添加、雕琢、加工的,是客观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时空性是争取快速、及时,保证时效,使反映的信息保持新鲜和效力。

最后我要牢记"四情"。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要做到"激情、热情、感情和真情"。激情是难以抑制的感情,就是把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调动起来,完成内心渴望完成的工作;热情就是热烈的感情,是一种强劲的激动情绪,对工作有强烈的情感,用热情把做好政协社情民意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感情就是对人或事物关切、敏锐、喜爱的心情;真情就是人和客观事实相一致的真实感情;就从房产管理和住房保障的本职工作出发,充满感情、带着真情去履责,把自己做好社情民意工作的愿望变成美好的现实。

最后还有一个请求,为更快更好地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请政协给我们建立信息员QQ群,让我们43位信息员、7位特约信息员在你们搭建的工作交流平台上,结伴学习,积极参政,用不断提升的能力和不断成熟的信息来回报你们的信任!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