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员的感想
发布日期:2013-07-24 来源:

作为一名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参政议政是履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这项工作,两会之外的日常时间,反映社情民意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这同时要求我必须不断加强学习,关心时事政治,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策水平,把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正确方向,做到在平时的工作中、生活中要有意识、善观察、勤调研、敢反映。

要反映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强的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我认为必须要做到"四有":

一要言之有据。要凭事实和数据说话,在报送每一条社情民意时,都要坚持实事求是,做到不夸大、不缩小,不捕风捉影、不道听途说,确保反映的信息最真实、最实在、最有根据,从而真正提出有价值的信息。

天华轴线是城市客厅一大亮丽的风景线,自建成以来,一直是市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5月初,我发现经过几年的日晒雨淋,路面损坏情况已非常严重,许多钉子已裸露在外,已严重影响正常出行。我回来后撰写了《维修城市客厅天华轴线迫在眉睫》这一信息,信息提交后很快就得到了市领导的批示,相关部门立即前往修复。日前,天华轴线已翻修一新,我倍感欣慰。

二要言之有物。提出的信息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与奋斗目标,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帮得上忙,管得上用。平时生活中,无论是逛街还是上公园,我都会处处留心,平时利用工作的关系,我也会发动我们的会员一起提供信息,向身边的朋友、亲人采集信息。

三要言之有益。要善于以小见大,将有限区域有限空间发生的现象、问题放到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去思考和借鉴,分析其普遍意义,尽可能提出科学、合理的可行性方案,更好地为政府部门科学、民主决策服务。平时总能看到不自觉遵守交通信号灯的行人或非机动车,每年的道路交通事故要夺去全球近130万的生命,而因行人违章引发交通事故致死亡的约占1/4,为此我提出了《关于全面实施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执行罚款措施》的建议,借鉴北京、绍兴等地的做法,加大力度整治交通违法现象。

四要言之有时。反映社情民意要讲求实效,要充分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渠道畅通的优势,以较强的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采编和报送信息,快速及时反映人民的呼声,使领导和决策部门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做到防患于未然,及时化解矛盾,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今年6月,我市开展"文明江阴、从我做起"系列创建活动,针对我市的一些不文明行为,我撰写了《关于发动市民争做文明监督员、劝告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的建议。

以上是我个人对撰写社情民意工作的一些浅薄的想法,作为一名社情民意信息员,我有责任将广大市民的所想、所盼、所急、所需、所忧、所怨进行全面的深入了解,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我坚信:干好工作出信息、写好信息促工作。让我们共同履行好这项神圣的职责,为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