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领导视察
市政协领导视察交通建设重点工程
发布日期:2013-09-23 来源:政协

 

922上午,市政协视察交通建设重点工程。在实地视察了锡澄运河航道整治工程新夏港河船闸,海港大道A标高架、凤凰山隧道、秦望山隧道,江阴大道C标段后,召开了座谈会。市政协主席薛良、副主席须振宇、张英毅、喻伟力、陈兴初,协理员曹恩华、殷林根参加了视察活动,副市长封晓春参加座谈会。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光伟汇报了我市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喻伟力主持座谈会。

当前,我市的交通建设重点工程主要是“两路一河”工程。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市政协领导就加快“两路一河”交通建设重点工程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一、注重质量,强化管理,高标准打造精品交通工程

要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妥善处理好质量、安全和效率的关系,认真提高项目运作的质量和水平。一要加强质量管理。交通建设重点工程是百年大计,质量第一。“两路一河”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资金压力大,要把抓好工程质量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责任来对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千方百计加强质量管理,不放过质量上的任何瑕疵。要进一步落实质量监督监理机制,责任到人,精益求精确保万无一失。二要落实安全责任安全稳定工作是大事,决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深入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对施工企业和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将质量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实行全过程、全因素、精细化管理,严格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保证施工安全。三要提高建设效率。要进一步优化施工工艺,强化考核措施,努力争取合理的发展速度和工程进度,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乘势而上,积极协调调度统筹安排各项工程,倒排工期,紧紧围绕“两路”2014101竣工、“一河”20155月建成通航的建设目标,争分夺秒抓进度,千方百计保工期,按时高标准地完成任务。真正使“两路一河”重点工程能够经得起社会评价和历史检验,成为民心工程、效益工程、精品工程。

二、以人为本,加大宣传,营造交通建设的良好氛围

“两路一河”重点工程是全市广大群众企盼多年的共同愿望,是促进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倾注着市镇两级,特别是交通系统各级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必须加倍珍惜当前建设成果,为交通重点工程的顺利施工、尽早竣工营造良好氛围。一要注重利民惠民。要以人为本,在加快工程建设的同时,尽最大努力为群众多办点好事、实事,最大限度地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两路一河”工程开工以来,建设施工扰民现象时有发生,导致月城镇等沿线乡镇的“12345投诉量激增。因此,要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管理,努力把建设施工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营造文明施工的良好环境。二要加大舆论宣传。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以及标语、横幅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重点工程的重大意义和积极作用,从而营造出全民参与、全民支持的浓厚氛围。全体政协委员要深化认识,以助推滨江花园城市建设为己任,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关心支持和参与交通建设和发展。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保障交通重点工程顺利实施

“两路一河”工程建设处在金融形势严峻、用地指标紧缺、拆迁环境复杂的特殊时期,自去年7月份集中开工以来,推进过程中困难重重。今、明两年是“两路一河”工程建设的关键之年。能否全面完成“两路一河”工程建设任务,重要在认识,关键在领导,核心在落实。一要强化组织领导。要继续加强对“两路一河”建设的组织领导,依法依规组织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和社会保障工作,强化建设要素保障,推进项目顺利进行。相关部门特别是“两路一河”沿线镇(街道),要积极支持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发挥基层组织的带头作用,对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勇于突破难点,集中精力予以解决。二要搞好协调配合。交通建设本来就是一项综合性、全局性的工作,何况“两路一河”工程既有开山凿洞,又有开河架桥,规模空前,工艺复杂,更加需要各部门积极参与、齐抓共管。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加强与沿线镇(街道)的协调、与施工单位的协调,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三要狠抓廉政建设。交通行业是一个高危行业,项目多、资金多,要抓住廉政建设不放松,建立完善廉政建设监督制约机制。认真落实招投标制度,严格坚持审批制度,严管队伍,加强警示教育。要重点加强对建设资金的使用管理与审计监督,严格控制造价,厉行节约,保证资金及时投入、安全运行、提高效益,创建廉政工程。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