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领导讲话 > 主席讲话
在市十四届政协第九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3-09-26 来源:

 

市政协主席   

2013925

 

各位常委、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努力,市十四届政协第九次常委会议的各项议程已经圆满完成,现在就要结束了。会议时间不长,但是内容很重要。刚才,我们就有关人事事项进行了表决,听取了唐仲贤副市长关于2013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和12件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详细通报,民主评议了市科技局工作。

今天的常委会议,不仅是对政协提案、民主评议两项重要工作的回顾总结,更重要的是要巩固和扩大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成效,推进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政协系统同志进一步沉下心、办好事、转作风、多贡献,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积极健康发展。下面,围绕今天会议主题,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要沉下心来走进群众,推进提案督办,落实民生实事

市十四届政协二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共收到提案385件,经提案委严格审查,立案交办275件,主席会议协商确定了12件重点提案。这些提案凝聚了委员的心血和智慧,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从今天的提案办理情况通报来看,市政府和市政协创新理念思路,在提案产生、办理、服务机制上共同探索实践,认真研究、周密部署,突出重点、提高成效,做到了早答复、早落实。提案见面答复于611日前全面完成,同时集中开展了提案办理专项督查,在推进重点提案落实的同时,还就居家养老、居民住宅小区管理、城区五小车辆运行整治、公共健身娱乐设施安全等提案进行了协商推进,有效促进了一些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改善,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与好评。从反馈的委员意见表来看,委员对提案办复工作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在98%以上。

虽然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提案的办理过程中还有一些问题依然不容忽视,如:少数部门对提案办理工作认识不够到位、不统一、进展不平衡,办理程序不够规范,特别是有的部门重答复、轻办理落实等现象仍然存在。这些问题必须引起足够重视。今天的提案情况通报只是对前一阶段办理工作的总结,更好地把提案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才是工作的关键。我认为,我们要向无锡政协学习,尽快出台相关意见,争取实现提案办结率100%、见面率100%、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采纳率60%以上。下一步一要深化思想认识,落实领导责任。各提案承办单位要进一步端正办理态度,强化办理责任,主动协商,共同研究,使政协提案办理过程真正成为增进沟通、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过程。二要细化办理措施,提升工作水平。各提案承办单位要细化制定出包括办理领导、办理责任人、时间进度、办理目标等具体的办理措施,加强登门办理,扩大公开办理,增加现场办理,完善联合办理,确保提案办理让委员满意、群众满意。三要强化督查问效,推进办理协商。市政协要紧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不松手,综合运用政协议政建言活动载体,将社情民意信息转化成提案,将提案转化为视察调研活动,将视察调研成果转化为提案专题协商活动,通过专题协商促成建议意见转化成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参考,使提案真正落实到民生实处。四要优化工作环节,促进质量跃升。提案委员会要以今天的会议为新起点,总结经验,不断创新,从提案征集、提交、审查、立案、交办、办复和成果反馈等环节,进一步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大力推进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建设。紧抓提案选题、撰写、立案、交办、办理质量,着力推进提案工作整体质量的不断深化和飞跃。

二、要沉下心来走进企业,推进科技创新,落实转型发展

今年市政协聚焦园林旅游和科技工作,积极开展民主评议,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民主监督,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转型发展步伐。上半年,我们很好地完成了民主评议园林旅游局工作的调研评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今天的常委会议,我们在前一阶段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开展了对市科技局的现场评议。回顾整个评议调研过程,我认为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组织领导有力,评议活动扎实有序。市政协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通过评议方案后,调研组按照时间安排,开展了广泛深入的条线座谈调研、企业现场调研、委员约谈调研、问卷摸底调研、先进学习调研,为民主评议提供了重要的事实依据。二是部门态度认真,配合评议积极主动。在评议过程中,市科技局及时向调研组提供有关科技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各种规章制度,积极协助做好有关座谈会、走访活动的组织安排工作,真心实意地接受和欢迎政协的民主评议。三是坚持以评促改,评议效果较为明显。对在评议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评议调研组及时与市科技局沟通,市科技局立即进行分析、研究、整改,并征求评议调研组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监督,做到了边评边改、边评边纠。

刚才,市科技局赵志军局长就全市科技工作作了全面的汇报,经济科技委孔菊伟主任和评议调研组成员、常委的发言很中肯,常委的评议投票很客观,唐仲贤副市长对下一步科技工作的要求也很实在。我认为,近年来,市科技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履行职能,创新工作思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建设、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努力优化创新环境、提高科技管理工作水平,工作求实、务实、真实,服务基层作风得到肯定,为我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前,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发展形势、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态势,面对经济转型发展的迫切要求,市科技局引领科技进步和创新提升的任务越来越重要。结合评议调研的情况和我市科技工作现状,我建议,市科技局要更好地服务企业。进一步发挥科技引领和推进作用,各直属单位要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大局,加强业务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在抓好全市重大项目的同时,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科技服务,为广大中小企业有针对性地提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知识产权方面的科技信息,落实优惠政策,帮助中小企业培植科技创新点,夯实发展基础。要加强与上级科技部门的对接和沟通,在科技项目、建设资金、考核指标等方面获得更大支持,推动我市企业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发展。政协委员要更好地支持创新。受大环境影响,当前我市很多企业以维持运转作为主要应对之策。可是,非常时期,不进则退。在市场洗牌的时候,企业家委员要敢于解放思想,率先突破,依托科技平台,加快研发创新,实现转型提升,在全市企业中做坚定信心、积极发展的模范典型,其他委员要积极支持,引领沉着实干、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市政协要更好地关注转型。今天的评议结束后,政协办公室要及时整理大家的意见、建议上报市委、市政府,为全市科技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供参考。经济科技委员会要继续加强与市科技局的联系,促进评议意见建议落实到位。市政协的领导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密切关注我市企业运行情况,发挥界别优势,维护稳定大局,不断牵线搭桥、推进合作,为我市产业转型、城市提升发挥应有作用。

三、要沉下心来走进委员,推进履职规范,落实工作任务

现在,年内有效工作时间已不足三个月,但工作头绪还很多,工作任务很繁重。各位政协常委、政协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一定要对照考核要求,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与界别的联系,保持不骄不躁的作风,扎实细致全面做好年前政协各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一要认真做好十四届政协三次全会筹备工作。政协全会是政协年度最为重要的工作,准备工作事关全会质量,事关政协形象,事关委员履职。一是要尽快制定筹备方案。政协办公室、各专委会、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委员活动小组要将做好大会筹备工作作为年内主要工作,把筹备工作任务分解到人,确定完成任务时间节点,做到及早计划,提早准备,明确分工,专人负责,保证质量。二是要积极准备大会发言。大会发言是政协界别和委员献计献策、议政建言的舞台,历来备受党政领导、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关注。要坚持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促进发展,对大会发言材料要进行多形式、多层次的协商、讨论和分析,进行反复修改、提炼,打造精品力作,争取达到发言质量、效果、影响相统一。三是要广泛开展提案征集。提案委要早日研究全会提案征集工作方案,组织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广泛了解社情民意,收集提案线索,增强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要认真梳理全年政协工作任务。请各位副主席、各专委会,各镇(街道)政协工委对照年度工作要点、重点工作安排的视察调研任务进行一次回头看,对没有完成的工作目标,要加大工作力度,及早完成;对还没有开展的工作,要迅速开展并尽快完成,确保年度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完成。

三要认真谋划2014年政协工作。政协办公室、各专委会、镇(街道)政协工委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和我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实际,着手开展调查摸底,广泛征求政协参加单位、委员活动小组、政协委员的意见,尽早拿出明年政协工作初步计划,做到早谋划、早准备,为深入开展明年政协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各位常委,同志们,今年以来政协工作规范、开展有序,得益于市委的正确领导、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各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希望大家凝心聚力,把下一阶段各项工作做好,为江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