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领导视察
市政协领导视察全市热电企业整合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13-10-23 来源:政协

 

 

 

 

 

1022上午,市政协领导就全市热电企业整合整治工作实地视察了苏龙热电有限公司整合整治工程和城区热网整治工程建设情况以及澄星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热电企业关停现场,并进行了座谈讨论。市政协主席薛良,副主席须振宇、张英毅、陈兴初,协理员曹恩华,市政协机关各部门主任、副主任、主任科员,经济科技委员会、城镇建设与环境保护委员会有关委员,市政协派驻市发改委、环保局的民主监督员代表参加了视察活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小虎陪同视察并听取意见和建议。市发改委陆礼平主任、环保局王利峰局长分别通报了我市热电企业整合、整治工作情况。座谈会由张英毅副主席主持。

市政协领导认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明确了热电企业整合整治工作的长远规划和目标任务,整合有大动作、整治有真动作,为我市环境提升和热电保障“双赢”奠定了较好基础。市政协领导加快推进热电企业整合整治工作,提出了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要强化科学发展理念,高度重视整合整治工作。当前,各级都高度重视低碳环保地发展经济和利用能源,把推进热电联产作为城市建设发展中节约能源、减少环境污染、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有效途径。按照国家、江苏省、无锡市要求,我市结合实际,实施开展了热电企业整合整治,这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既涉及我市热电企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又关乎城市空气质量提升、人民身体健康和企业、居民热气保障,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但是,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较低的煤炭成本和我市供热管网不全等现状,下一步要协调各企业、各单位配合热电行业整合整治的阻力很大。因此,全市上下一定要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热电企业整合整治必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的认识,通力合作,互相理解,共同为江阴的科学发展、优化发展贡献力量。

二、要坚持热电联产规划,不断加快整合整治步伐。按照全市热电联产规划,要做到:领导上更有力,积极组织整合整治工作推进。市政府要加强对市热源点整合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经常听取汇报,指导工作进程,协调各方关系。市各有关单位和镇(街道)、园区要对照规划,进一步落实责任,正确引导区域内中小型热电厂接受整合整治。政策上更优惠,激励热电企业主动开展整合整治。热电大联产是大势所趋,国家有一系列鼓励、支持发展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的政策法规。要结合江阴实际,进一步完善政策方案,对公用热源点淘汰关停后的发电机容量指标和在规定期限内享受的发电量指标组织开展交易,帮助关停企业获得外调容量补偿和三年期限的电量置换收益;对关停的自备电厂应向上积极争取参照替代发电或直供电等模式或作为全省直供电试点落实政策补贴;另外,根据《我市主要污染物交易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澄政办发〔20093号),要落实热源点关停后可以进行化学需氧量(COD)和二氧化硫(SO2)两项污染物排污交易的相关政策。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关停热电企业的资产补偿和职工安置,并确保城乡统一政策,资金预算到位,切实保障热电企业的合法利益和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时间上更明确,倒逼整合整治工作加快步伐。要进一步清晰“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我市热电联产、整合整治工作的时间节点,严格按照时间表推进工作,倒逼热电企业有序进行整合整治。

三、要注重形成推进合力,努力确保整合整治质量。抓住当前主城区热网整合契机,调动各方密切配合,以优质的工程质量、满意的使用效能取得广泛的社会支持是整合整治工作进一步拓开局面的关键。要加足马力抢进度。加快推进市区供热管网铺设工程,优化施工方案、排除施工障碍,又好又快地推进工程建设,在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市区的供热管网体系、满足当前工业用气和长远居民用暖需求的前提下,切实做到管网铺设工程不重复、不浪费、不影响其它市政工程建设,早日为企业生产、居民生活提供保障。要攻坚克难解难题。按照全市的整体部署,各部门要紧密配合,对于热网穿越过程中的审批建设、抢修维护等问题,相关单位要快速反应,抓紧抢修,尽可能少地影响到广大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要坚持标准保质量。热电联产涉及到千家万户,容不得半点马虎和差池。要认真执行施工质量标准,注意把握各个关键环节,决不可放松工程监理、安全生产等制度的落实。对于供热后可能会出现的管道不畅、热源不足、热度不够甚至管网发生爆裂等问题,有关部门和热电公司要估计足分析透,精心做好供热应急预案,切实维护供热安全,确保万无一失。

四、要立足江阴长远发展,切实提升整合整治水平。要严格进行技改督查,推进节能减排。坚决支持发改、经信、环保等职能部门依法行政,帮助规划中保留的热电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把好技改时间进度,验好技改工程质量,做好日常运行监管。对规划中关停的热电企业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进行动态监管,按照节能减排要求,对法规执行不严的热电企业要加强服务引导,对违法违规情况要严格依法处置。要重视建设燃气热电,加快转型升级。除了规划保留的大型热电厂要逐步推进煤改气建设,澄东南燃气热电厂的建设要早下决心,在投资主体、项目立项、规划选址、建设用地、管网整合、燃气供应等方面早做准备,用充分的力量推进燃气热电的建设进度,争取以澄东南片的重大突破带动全市整合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要集中开展运行管理,理顺工作体制。目前,我市热电企业生产和热力供应主体不一,目前的热源点整合工作领导小组也主要是负责热源点整合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检查考核,今后的运行协调存在隐忧。按照城市整体发展规划的要求,建议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牵头,公用事业管理局负责,从规划、运行到管理全程参与,从而合理布局、妥善安排热源点和供热管网建设,形成科学统一的集中供电、供气、供热管理新格局,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