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领导讲话 > 主席讲话
薛良主席在市政协机关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3-12-02 来源:

20131122

 

同志们:

今天,市政协机关举行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并对全市政协系统和政协机关开展学习活动进行全面部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切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推进我市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打下扎实的思想基础。

刚才我们共同学习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大家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主要精神有了初浅的了解,会后还要加强自学,进一步消化吸收。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充分肯定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了35年来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和伟大成就,全面分析了当前形势和任务,深入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形成了高度共识。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中共中央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大旗的重要宣示,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充分体现了全面统筹的原则,更加注重改革的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更加突出公平正义、百姓福祉;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充分体现了攻坚克难的决心,强调不畏艰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为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1120中共江阴市委召开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会,无锡市委副书记、江阴市委蒋洪亮书记对全市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出了部署,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二是借助三中全会东风,推动江阴各项改革走在无锡全省前列;三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改革有力有序推进。蒋书记特别指出政协要根据全会提出的新要求,深入思考和实践,为我市改革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下面,我就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讲三点意见:

一要认真学习,凝聚改革共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组成单位、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的同志要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使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过程成为增进共识、凝聚力量、推动发展的过程。要认真通读、研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做到全面、完整、系统地学,原原本本地学,认认真真地学,并通过组织开展多层次的学习、交流、研讨活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最大限度地增进委员和各界人士对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二要深刻领会,把握履职方向。要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认真贯彻全会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全面把握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深刻认识政协在全面深化改革布局中所处的重要地位和所肩负的重要职责,以强烈的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把全会精神转化成履职的强大力量。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牢牢把握全会主要精神:一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二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总体思路;三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和对党的建设作出的战略部署;四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理论创新和亮点;五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关于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民主政治建设的新布局和新要求,从而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担当,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为全面深化改革献智出力。

三要学以致用,指导政协工作。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自觉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政协履职全过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正确思路。一要按照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目标,结合江阴实际,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认真思考围绕改革进行议政建言的着眼点和切入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撰写调研报告、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为我市改革发展提出更有前瞻性、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二要根据全会对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所作出的部署,积极创新实践,进一步完善协商制度、规范协商程序、明确协商内容,深入推进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着力构建协商民主运行的新格局,努力提高协商成效。特别是理解协商什么、怎么协商和由谁协商三个问题,在《决定》中有明确的答案。三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密切联系、团结委员,激发委员投身江阴改革建设实践,激励委员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四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动力,进一步抓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以改革创新精神,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谋划好明年工作思路,努力使明年政协各项工作能够更好地推进改革、促进发展、造福群众,为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