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领导视察
市政协领导视察2013年提案办理情况
发布日期:2013-12-27 来源:政协

 

 

 

1226下午,市政协领导视察2013年提案办理情况。在实地视察了提案办理所涉及的黄山小区安置房建设、澄江西路隧道工程、江南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农残检测系统建设、青果花苑老小区改造情况、澄康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后,召开了座谈会。市政协主席薛良,副主席张英毅、喻伟力、陈兴初,市政协机关各部门主任、副主任、主任科员参加了视察活动,副市长封晓春参加座谈会,副市长唐仲贤陪同视察并在座谈会上通报2013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张英毅主持座谈会。

近年来,市政协各组成单位和政协委员利用提案形式履行职能,高度关注我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对全市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市十四届政协二次会议以来交办提案275件,其中12件被列为重点提案。各承办单位在611日前将所有提案全部答复完毕。市政府、各承办单位明确分工,领导高度重视;强化督查,完善办理机制;优化服务,注重沟通协调,提案办理工作水平得到了提升,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但也存在部分提案质量不高、“回娘家”提案有所增多、“重答复、轻落实”、办理协商方式和督查手段有待创新等问题。市政协领导就进一步做好今后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一、围绕中心,发挥优势,进一步推动提案工作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促进发展是人民政协的第一要务,也是提案工作的第一要务。要把提案工作的着眼点放在市委、市政府的重大部署上,把做好提案工作与促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眼大局、研究大局、服务大局。要把提案工作与全市经济发展、民生实事、社会和谐稳定有效结合起来。根据中共江阴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继续把助推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作为提案工作的重点。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使提案真正成为政协富有特色的信息库和智力库,成为党委、政府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方式和途径,为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提供广泛的民意基础和雄厚的智力支持。

二、加强引导,多措并举,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

提案的质量和办理实效,既决定提案本身的价值,又反映政协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市政协提案委要加强引导,充分发挥政协各组成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和广大政协委员的特点和优势,提出更多立意高、分析准、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要做好提案审查立案工作,切实规范提案审查立案程序,坚持和完善立案标准,从源头上严把提案质量关;要加大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民主监督力度,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把提案办理的满意率、落实率、采纳率放在第一位。各提案承办单位要严格办理程序,突出办理重点,落实办理责任,创新办理形式,对列入计划解决和跨年度办理的B类提案要切实抓好督办,力争尽早完成,对暂时不具备条件办理的提案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快落实步伐。总之,要以提案质量的提高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以提案办理实效调动提案者提出高质量提案的积极性。

三、完善机制,协同配合,进一步增强提案工作整体合力。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为做好提案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着力完善领导机制,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力度;要着力完善参与机制,把提案工作与调研视察、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多种形式的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成果转化为高质量提案;要着力完善协调沟通机制,加强同政府办督查科的联系,加强提案承办单位与提案者之间的沟通,共同推进提案办理落到实处;要着力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改进提案服务工作方式方法;要着力完善激励机制,调动各方参与、支持提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促进提案工作发展的强大合力。

市政协领导认为,做好提案工作特别要争取党委、政府、各承办单位的支持。市政协提案委要进一步提高对提案工作的认识,认真总结和研究新形势下提案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合理创新做好提案工作有效手段。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做认真学习实践的表率、弘扬优良作风的表率,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加强调研,撰写高质量的提案,为江阴发展、为改善民生摇旗呐喊,努力使提案工作在江阴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