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工作报告
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四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2014年1月21日在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14-01-29 来源:

——2014121日在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政协副主席  张英毅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有关提案办理情况,请委员们参考江阴市人民政府的书面通报材料,并提出意见。

(一)

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385件,经审查立案292件,其中同类合并17件,共交办275件。交办提案中涉及经济发展方面36件,占13.1%;民生事业方面44件,占16%;城建环保方面43件,占15.6%;道路交通方面35件,占12.7%;科教文卫体方面52件,占18.9%;公安政法方面8件,占2.9%;社会综合管理与其它方面57件,占20.7%。提案交办后,所有提案于6月底前完成答复,市政协在8月对有关提案提出了督查意见和二次复办要求。经市政府及承办单位的努力,所提问题和建议在年内得到解决和基本解决的A类提案150件,占54.5%;所提建议得到采纳,需要列入计划解决和跨年度办理的B类提案105件,占38.2%;所提提案因受条件限制或与有关政策规定不符,暂时不能解决的20件,占7.3%。经提案委员会二次跟踪反馈意见,委员和提案单位对提案办理表示满意的占88%,基本满意的11.3%,有2件提案的答复委员持保留意见。

一年来,全市政协委员和各组成单位围绕江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目标,就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转型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问题运用提案方式积极参政议政。主要表现在:一是围绕我市经济转型发展和再创区域竞争新优势出谋划策。这些提案围绕中心,深入探讨江阴改革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问题并提出对策,对市委市政府重要经济决策和一系列措施的出台提供强劲智力后盾,催生了《江阴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意见》、《装备贴息资金使用办法》等文件的出台和实施,也帮助促进了高新区青阳园区的建立。二是关注全市城乡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这些提案为提升我市城乡发展水平,解决交通、环保等一系列人民群众直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三是关爱民生福祉,在创新社会管理和保障和谐稳定方面排忧解难。这些建议在改善人民生活、增进社会和谐方面提出了许多可操作的惠民实招,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利,通过市民政、财政、卫生等部门的努力实施,集中体现了政协委员的爱民情怀与社会责任。例如,在持续关心和深入调研全市公共交通事业的前提下,一些委员连续提出的“让公交电子站牌为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增智慧”的提案,使全市公交站智能化建设又往前跨了一大步,更好地服务市民百姓出行,成为城市新亮点。

(二)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认真把握提案工作的确切定位,科学探索提案工作内在规律,合理创新提案工作有效手段。坚持从提案质量、落实成效、服务水平三方面提高提案工作水平。在坚持发挥有效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质量导向、拓展协商领域、创新督查机制、提升服务理念,在各个环节上都有了新的尝试和突破。

一、质量导向有了深一步的认识

做好提案本身质量是政协自身最有效的基础工作。一是深入贯彻提案质量导向做强集体提案的同时,也注重导向提高委员提案的质量。在集体提案从集体调研讨论中产生的基础上,使委员提案尽量在委组和各讨论小组的共识中形成,尽量减少重复提案和低水平提案。通过强调质量意识逐步引导提案产生过程有序化、系统化。二是继续深化重点提案产生思路。在重点提案的产生过程中,由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及各委组着重提案思路的延续性和建议的深层递进,政协集体提案已基本形成对一些重要课题多年进行连续调研深入提出一系列提案的特点,这给提高重点提案质量起到了积极的决定性作用。如民盟江阴市委连续关注老年事业;民建江阴市委坚持就全市工业经济方面调研提案;民进江阴市委发挥界别优势,关心教育领域的重大课题;农工党江阴市委长期关心社区卫生服务;九三学社江阴市委突出在农业经济与生态建设方面的界别优势提出提案;市工商联坚持调研企业家队伍培养及实体经济;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则连续为城市建设及社会治理中的公平公正问题作了一系列的调查等。这些深刻关注江阴经济社会发展改革重大问题的提案促进了政府决策与政协履行职能间的深度互动。三是创新了并案交办的新机制。为进一步达成提案量与质的平衡,为政府部门提高办理效率创造条件,提案委员会尝试把17个内容涉及居家养老、环保检测、交通安全、物业管理等方面的相同议题不同侧面都有立案交办价值的提案作为一个提案捆绑交办的方法,既照顾到了提案数量的攀升,又兼顾到了提案答复内容的全面性,使提办双方都得到了满意的结果。这一系列提升质量、提高效率的新尝试,为2013年的提案工作带来了良好的开端。

二、协商督查有了新一层的创新

提案办理协商是协商民主的重要内容,而办理督查是保障采纳落实的重要手段。在办理流程中,我们注重政府与政协之间与各部门开展不同主体、不同层次、多角度的协商与督查,以进一步保障提案办理的成效。一是多角度多层次的协商形式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在提案交办前提案委员会与政府办公室协商改进交办方案,保障提案交办的准确率。在提案答复前提办双方就提案内容目的和初步回答当面协商,先协商后答复。二是创新督查机制推进答复落实。提案答复后,市政府和市政协分管领导在8月召集提案单位与办理部门就重点提案办理成效进行督查,推进提案单位与政府部门就进一步落实达成共识。同时,提案委员会与有关单位就提案委员反馈的推进意见进行二次交办,对B类提案办理中的难点问题展开督查,促进提案意见采纳率。三是用政协视察开展全面督查。针对全年提案工作的落实成效,用政协视察的方式进行全面督查,对全年提案工作成效作出评估总结。这一系列贯穿全年的协商与督查工作,为全年提案工作成效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三、服务理念有了进一步的优化

一年来,提案服务工作继续优化。一是积极探索尝试各种参政议政意见的定位与分流方法。深化提案、社情民意、民主监督意见相互结合、有机转化、合理分流的工作方法,使不同定位的意见建议以最有效的途径去办理,积极寻求提案数量质量的平衡点。二是主动寓服务于各种协调工作之中。在全会召开前围绕提案质量开展培训培优工作,在交办初期注重为各承办单位受理咨询和提办双方联络协调,在提案答复结束后,主动向委员和提案单位征求二次交办的推进意见,积极促进B类提案发挥出应有的效应。三是继续做好文本规范和评优表彰工作。2013年,市政协评选表彰了36件年度优秀提案。

各位委员、同志们,提案工作在市政协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做到了常做常新,不断推进。但对照新时期新要求,尤其是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新课题新挑战,我们始终觉得差距不小,任重道远。提案工作要主动转型,还有不少体制性机制性的困难要克服。首先是对提案工作的性质地位作用需进一步加深认识,特别是在政协参政议政渠道日益拓展增多的总体格局中,提案工作如何找准定位,体现提案工作的本质特征,需要作进一步的探索。二是在提案总量较多的前提下,提案审查的难度较大,围绕提高提案的采纳率,需要突出一事一案的要求和提案的可操作性,让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在最有效的参政议政通道中尽快发挥出最大效应,许多新问题有待研究解决。三是提案办理协商的方式和督查落实的手段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创新,以采纳落实为目的,需要建立一系列更新更有效的保障机制。

(三)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切实发挥提案办理协商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不断推进提案工作与时俱进,更上一层楼。一是坚持提案质量导向。继续推进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化,紧紧依靠和发挥全体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及各委组的优势,牢牢抓住集体提案质量,把重点提案做深做实。深度配合政协全局工作,有机结合社情民意、民主监督、政情交流、民主议政等各类参政议政活动,做好提案的培育培优工作,使提案质量从源头上得到保障。继续深化各委组在提案工作中的有序引导作用,努力使提案产生机制系统化,以提高提案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二是推进提案采纳与落实。围绕提高提案的采纳落实率,不断拓展创新办理协商的空间和方法,不断推进提高督查落实的进度和效率。在坚持巩固现有协商方式的基础上,尝试建立委组为主体的提案办理协商方式。同时要探索围绕重点提案办理落实的高层协商、党派协商方式。提案委员会要发挥提案督查主体作用,主动开展对提案采纳落实的督查活动,使提案建议发挥出最大的实效。三是创新提案协商与督查。为提高办理协商和督查切实创新服务工作。提案委员会要积极发扬主动服务的精神,为提办双方提供平台,在接受咨询、主动协调、深度协商、切实督查方面多措并举,重点做好意见传达、沟通、调研、评估、总结、表彰等一系列服务工作,为促进提案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各位委员、同志们,提案工作任重道远,永无止境。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江阴市委领导下,积极履行职责,为人民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作出应有的贡献!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