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01-29 来源:

市政协主席   

2014123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马上就要闭幕了。

会议期间,市委、市政府全体领导莅临大会,认真听取委员建议,真诚协商改革发展大计。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周铁根同志在大会开幕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政协履行职能取得的成绩,对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各项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对广大政协委员的关心与厚爱。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自觉肩负光荣使命,集中精力履行职责,认真审议和讨论各项报告,围绕全市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民计民生问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生动践行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团结、民主、和谐的特色和广大政协委员建功立业的时代风采。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协商议政广泛深入,会风文风朴实清新,组织工作严谨细致,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

各位委员,2014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实现“十二五”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政协事业不断进步、不断发展的一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中共江阴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的总体部署,勇担稳增长、促转型、抓改革、惠民生的历史重任,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更加坚定大局意识、政治意识、群众意识、改革意识,以更加高远的目标、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强大的合力、更加创新的举措,充分发挥优势、自觉情系民生,在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奋力实现江阴新一轮改革发展新辉煌的征程中再作新贡献。

一、坚持正确方向,奋发有为,助推改革发展谋新篇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积极探索开展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方式、新途径。要扎实履行政协职能,切实把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履行职能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组织委员针对重大改革政策贯彻执行和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深入研究论证,多提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各项改革举措更好地贯彻落实。要深入推进协商民主,按照中共中央对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部署,扎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制定完善新一年协商工作计划,更加活跃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不断拓展协商民主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实效。要努力畅通表达渠道,深入调查研究,协助党委、政府把民意了解得更真切,把政策制定得更确切,把工作做得更贴切,进一步增进社会共识,为顺利推进改革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二、坚持群众路线,履职为民,发挥委员优势促和谐

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刻心系人民群众的忧喜冷暖,发挥委员优势,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要深深扎根群众,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需,履职为民,把推进社会事业改革作为政治协商的重点议题,把实施民生幸福工程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把落实政府民生实事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方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使政协工作接地气、有底气,有作为、有地位。要密切依靠群众,多做团结人、凝聚人的工作,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工作,努力使政协履行职能的过程成为聚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过程。要真诚服务群众,积极倡导和开展慈善捐赠、义诊支教、结对扶贫、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千方百计地帮助弱势群体、困难家庭解决实际问题,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

三、坚持与时俱进,务实创新,强化自身建设求实效

要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始终保持蓬勃朝气,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建强队伍、发挥作用,完善机制、规范运作,优化服务、搞好保障,注重创新、增强活力,切实把我市政协自身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坚持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研究协商议政的新举措、调研视察的新形式、提案工作的新机制、反映社情民意的新渠道、发挥委员作用的新途径,增强政协工作的执行力,激发政协工作的创造力,扩大政协工作的影响力。要健全委员服务体系,把进一步密切与委员的沟通联系作为今后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健全制度、完善机构,形成全覆盖、日常性的联系服务体系,努力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搭建平台,提高委员政治鉴别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持续改进作风,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提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把完善规章制度、严格制度落实作为改进作风的基础,持续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进一步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建设、委员队伍建设、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真正做到改作风、转文风、强会风,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

各位委员、同志们!共同的事业把我们团结在一起,共同的目标把我们凝聚在一起。让我们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再接再厉,续写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努力在江阴新一轮改革发展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最后,我代表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莅临大会指导的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纪委的领导和离退休老领导,向所有关心、支持本次大会胜利召开的有关单位,向为大会辛勤服务的工作人员,向热心报道大会情况的新闻界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