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工作重点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2014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4-03-10 来源:

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镇(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4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共江阴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团结民主,积极履行职能,主动服务改革,切实关注民生,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为开创江阴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2014年市政协的工作重点是:突出发展主题,继续为深化改革献智出力;坚持探索实践,继续为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不懈努力;维护团结民主,继续为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凝心聚力;凸显民生需求,继续为促进社会和谐尽责尽力;注重强基固本,继续为发展政协事业提供动力。

一、履行职能、助力改革发展方面

(1)准确把握改革发展重点。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部署、总动员。中共江阴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对今年全市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充分运用政协人才智力资源,在推进江阴全面深化改革中让政协这个平台汇聚的智慧充分涌流。要坚定改革信心和决心,自觉做改革的参与者和促进派,紧紧抓住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着重围绕加快推进财税管理体制、有序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推进干部考核评价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我市全面深化改革、争创新一轮发展新优势、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多建改革诤言、广献发展良策,助推我市以改革的领先支撑发展的率先。

(2)深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要立足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弘扬求真务实、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坚持深下去、沉到底、接地气,唯实求真,守正出新,积极就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民生改善、优化生态环境、创新社会治理等重大课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真正做到反映情况有广度,分析问题有深度,对策建议用得上、办得了、能见效,以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3)切实发挥民主监督作用。要主动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全市发展中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重点就“菜篮子”工程、小区物业管理、养老事业建设、“两化”(工业化、信息化)融合、未成年人关爱帮教基地、拆迁安置房落实情况等开展视察,认真组织对安监局、体育局工作的民主评议,举办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民主议政会,积极建言献策。要总结经验,创新方法,不断健全民主监督员工作长效机制,在全市监督工作体系中切实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推进我市各项改革措施和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如期实现。

二、注重实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方面

(4)抓好思想发动。按照中共江阴市委的统一部署,制定实施方案,组织专题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立足政协实际,聚焦“四风”认真查摆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委员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把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5)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民意、聚民智,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提高建言献策、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6)切实整改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改方案,加强制度建设,明确责任主体,整改突出问题,把“规定动作”做扎实,“自选动作”有特色,使党员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政协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健全制度、推进协商民主方面

(7)着力健全协商民主机制。要努力提高实践协商民主的意识和能力,围绕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加强实践创新。要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丰富完善专题、对口、界别、提案办理等协商形式,建立对协商结果的追踪、反馈和评价机制,努力形成从协商内容确定、开展调研、专题协商、成果报送、部门承办到书面反馈等一整套规范高效的协商流程,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将分别就提案办理落实、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情况开展专题协商。

(8)不断推进提案办理协商。要围绕提高提案办理的采纳率,坚持提案质量导向,继续推进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化,深化各委组在提案工作中的有序引导作用,有机结合社情民意、民主监督、民主议政等履职活动,做好提案的培育培优工作,牢牢抓住集体提案质量,努力使提案产生机制系统化。要以提案办理协商为重要抓手,把协商理念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尝试建立以委组为主体的提案办理协商方式,探索围绕重点提案办理落实的高层协商、党派协商方式,推进提案采纳与落实。深入推进提案办理督查,提案委要发扬主动服务的精神,为提办双方提供平台,在接受咨询、主动协调、深度协商、切实督查方面多措并举,推进提案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9)积极探索开展界别协商。要注重突出政协组织的界别特色,探索界别履职的途径和方法,组织带有界别特点的协商活动,将界别协商与专题调研、提案办理、对口协商、民主监督员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条件,将委员的个人特长转化为界别的整体优势,有效发挥界别联系各界群众的纽带作用,不断丰富协商民主内涵。

四、凝心聚力、维护团结民主方面

(10)进一步搞好合作共事。要注重发挥政协协调统一战线内部重大关系的优势,把各界别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努力创造有利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在政协发挥作用的环境和条件,共同推进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年内举办好全市公用事业改革、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深化改革总体部署、食品药品安全机制建立情况政情交流会。

(11)进一步促进团结联谊。要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坚持政协领导联系走访委员,加强与委员的联络沟通,并通过委员了解各界群众的所思所想,多做增进团结的事。通过组织活动密切委员间的联系,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密切与江阴籍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联系,为我市改革发展凝聚起更多的力量。

(12)进一步发挥文史功能。要继续做好文史资料工作,编辑出版《江阴历史文化精华》,完成《新四军在江阴》一书的史料征集、整理、撰写工作,紧密结合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充分发挥文史资料的社会效益,积极为现代化建设服务。

五、发挥优势、服务民生改善方面

(13)积极做好了解、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要及时了解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情况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总结群众中形成的有助于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每个委员全年至少反映1条社情民意信息,政协常委、专门委员会和镇(街道)工作委员会正副主任、各活动小组正副组长、社情民意信息员争取2—4条。要进一步完善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编报机制,办好《社情民意》专刊,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每年组织上报1期专题社情民意信息,增强针对性和操作性,切实发挥政协社情民意在党委政府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中的重要作用。

(14)积极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工作。要关注不同阶层的利益诉求,主动关心群众,做好解释、说服和疏导工作。要发挥自身优势,善于引领群众,积极参与改革发展过程中矛盾纠纷的调处与化解,更好地发挥党委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桥梁纽带作用。

(15)积极做好献爱心、办实事工作。要把荣誉与责任统一起来,把权利与义务统一起来,通过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扶贫济困等实事活动,尽最大努力帮助困难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在基层实践中展示政协委员的风采、体现政协委员的价值。年内组织开展“五送一助”(送医、送教、送文化、送健康、送器械、助残)活动。

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方面

(16)强化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工作能力。要着眼新的实践和发展,组织开展多层次学习活动,举行关于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方面的辅导讲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准确把握中央、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委员履职业务培训,为每位政协委员订阅《人民政协报》,组织全体政协常委、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赴全国政协培训中心学习培训,举办好“履行委员职责、发挥委员作用”和“推进长效管理、建设美丽村镇”委员论坛,切实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学习文史委员会要认真制订《2014年政协委员学习意见》,编印好《学习资料》。各专委会和镇(街道)工委全年组织委员集体学习不少于4次。

(17)强化业务指导,不断形成工作合力。各专委会、镇(街道)工委、委员活动小组,要正常、规范、有序开展委组活动,发挥委员的特长和优势,不断增强委组工作活力和成效。指导专委会与党派团体、与界别之间以及各专委会之间加强协作联动,做到工作互动、资源共享。进一步完善委组工作激励机制,推进政协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18)强化作风建设,不断夯实工作基础。要进一步健全政协机关工作机制,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改进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加强与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及有关部门的联系,经常互通情况,搞好协作配合,提高机关政务性、事务性服务能力,为政协事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19)强化政协宣传,不断扩大工作影响。围绕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渠道作用、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等问题,加强政协理论研究。举办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活动,推进新时期政协工作。做好日常政协工作宣传,及时总结履职经验,充分运用各类媒体积极对外宣传。编辑《江阴政协》简报,编印《大事记》,提高质量,注重实效。认真办好江阴政协网站,及时更新、丰富内容,让社会各界和委员了解政协工作动态,不断扩大政协的影响力。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