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领导视察
市政协领导视察“菜篮子”工程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14-03-26 来源:政协

  

  

325下午,市政协领导就“菜篮子”工程建设情况视察了先锋平价菜场、徐霞客镇阳庄蔬菜基地、长泾镇食用菌园区、华士镇海陆蔬菜基地建设管理情况,并进行了座谈讨论。市政协主席薛良,副主席须振宇、黄丽泰、张英毅、喻伟力,协理员曹恩华、费晓忠参加了视察活动。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吴芳陪同视察并讲话。市农林局、江阴工商局、市商务局、市物价局汇报了全市“菜篮子”工程建设、菜市场建设管理和蔬菜平价商店建设情况。座谈会由张英毅副主席主持。

市政协领导认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菜篮子”工程建设,顺应群众期盼,积极作为,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建设好“菜篮子”工程还大有可为,有许多提升空间。市政协领导进一步推进我市“菜篮子”工程建设,提出了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要严格落实规划,做到增强蔬菜综合生产能力和加快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有效结合。在现有的蔬菜种植基础上,按照全市“菜篮子”工程蔬菜生产基地规划部署,我市将建设城郊、澄南、澄东三个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永久性蔬菜基地,规划面积达到2.5万亩。这些蔬菜基地不仅关系到我市未来城乡蔬菜供应安全,更是全市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重要载体。要严格按照规划的要求,依靠资源为基础、市场为导向、增收为目的,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先进管理方法和市场经营理念,把蔬菜基地建成集生产、休闲、体验、观光、生态为一体的综合基地。在这过程中,要因地制宜,分步实施,一方面对现有蔬菜基地的设施要进行必要的改造,另一方面要高标准建设新的蔬菜基地,不断提高蔬菜基地的水平和档次。同时要以蔬菜基地为依托,实行集中布局、连片种植、进行辐射,不断推进蔬菜生产产业化,保持蔬菜产量的稳定增长和外延的适度扩张。要通过努力,使蔬菜基地成为江阴现代高效农业的典型,共同把“菜篮子”工程的基础打牢打好。

二、要创新经营模式,做到推进蔬菜产业升级和拓宽群众致富途径有效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指出:要“坚持家庭经营在农业中的基础性地位,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共同发展的农业经营方式创新。”蔬菜产业作为农业的重要方面,在生产、流通等环节有无数的岗位和较好的收益,是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要坚持农民主体,提升蔬菜产业的组织化程度。要根据民办、民管、民营、民受益的原则,建立健全各类专业协会和合作组织,使之起到内联农户、外联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要积极鼓励各类合作组织跨区域联合,组织规模生产,做大特色品种;统一销售,打造品牌,不断提高产品参与市场竞争的组织化程度。要坚持典型引路,提升蔬菜产业的科技品质。要对一批文化水平相对较高、头脑灵活,对科技知识接受能力快的蔬菜产业人员进行重点扶持,采取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种子供应、统一肥料供应、统一播种时期、统一支农贷款支持、统一农机配套等方式,重点培训、扶持一批科技示范户先发展起来,通过户看户、村看村的比较,使农民在对比中看到实惠,走户户联动、村村联合发展之路,共同把我市的蔬菜品质提上去。要坚持龙头带动,提升蔬菜产业的致富内涵。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和引导我市的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同时培育和引进一批资金技术力量雄厚、经营管理手段先进、营销网络健全的农业龙头企业,提高“菜篮子”产品深加工水平和生产能力,延伸蔬菜产业链,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规模效益,通过多种经营,使农民群众在“菜篮子”工程的推进中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

三、要完善流通体系,做到加快市场建设和保持菜价稳定有效结合。目前,我市蔬菜流通除了常规的批发市场、超市、菜场,还有特色的平价商店、“周末赶大集、乡村看农业”地产农产品直销等方式。应该说,基本上满足市民百姓的日常需求。但是,从“菜篮子”工程的长远和百姓的呼声来看,流通体系还要不断完善。要完善市场,优化流通载体。去农贸市场购物是我们的传统和习惯,相比超市等购物场所,农贸市场的购物环境也一直困扰大众。因此,切实建好农贸市场是我市相关部门要重点做好的工作。在坚持公益性原则的基础上,一方面,要适应我市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和我市中心城区人口数量不断增加的实际,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新的农贸市场,特别要重视城郊接合部的市场建设;另一方面,对计划改造、重建的农贸市场要加大支持,加快建设,早日给群众创造良好的购菜环境。要减少环节,畅通流通渠道。要坚持平价商店等既有的销售模式,不断总结经验、扩大规模。对于今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中确定的“建立地产农产品销售中心”任务,相关部门要大力配合,尽快给予本地蔬菜一个专业的流通市场和展示平台,平稳菜价,造福百姓。要公开信息,增强流通效果。菜价贵、卖菜难主要问题就在于信息的不透明。要开设有效的沟通反馈信息机制,让更多的居民了解蔬菜成本、来源,为市民提供观察菜价的公共信息窗口,以平衡的角度观察价格。同时,要加强蔬菜、畜禽、水产等居民大宗消费菜大类品种的年度生产规划预测和信息指导,避免盲目播种、盲目生产,导致过度丰收造成的菜贱伤农,达到“双赢”的效果。

四、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到加强“菜篮子”工程管理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效结合。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农业投入、“舌尖上的安全”用了很多的强硬词,表示国家对农业、对食品安全高度重视。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有关部门更应该勇于担当、毫不懈怠,真心实意把群众关心的“菜篮子”工程建设好。要强化责任,切实担负领导职责。市“菜篮子”工程建设领导小组要组织协调解决好“菜篮子”工程建设的重大问题,加强对全市“菜篮子”工程建设情况的检查督导,将确保“菜篮子”产品质量、市场价格基本稳定、产销衔接顺畅、市场主体行为规范、突发事件处置及时、风险控制迅速有力、农业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等纳入“菜篮子”工程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各职能部门要依据考核指标,各司其职,加强合作,严格把好“菜篮子”工程各环节。要加大扶持,切实担负服务职责。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在土地审批、农田保护、良种繁育、产品认证、税收优惠、落实“绿色通道”等方面做好服务。进一步保障建设资金,整合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建设和现代都市农业建设等涉农资金,重点支持“菜篮子”产品生产基地建设。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 “菜篮子”工程的奖励和补助。建立“政府投资为引导、农民和企业投资为主体”的多元投入机制,吸引社会资金参与“菜篮子”产品生产、流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要防控风险,切实担负管理职责。进一步完善提升农产品检测中心(点)软硬件建设水平,不断强化检测功能,扩大检测范围,充分发挥监管保障作用。进一步强化蔬菜、畜禽产品、水产品等生产中、上市前的质量安全检测,全面推行和落实基地“产地准出”制度,并建立健全全程质量追溯体系,逐步实现生产档案可查询、流向可追溯、产品可召回、责任可界定、风险可防控。要切实加强投入品监管,推进“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推广农药集中采购配送,加大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生物农药和有机、生物肥料的推广使用力度,严禁使用高毒禁用农药。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广泛听取群众所需所想,严格把控好食品安全每道环节,让全体市民的“菜篮子”更安全。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