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2014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14-05-20 来源:

习近平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

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继续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据新华社郑州318日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要准确把握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实践载体、重点对象、组织指导原则、特点规律,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对标立规中查找差距,在上下互动中解决问题,在攻坚克难中提振信心,在思考辨析中把握规律,确保每个层级每个单位都真正取得实效。

  根据中央统一安排,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分别联系一个县,习近平联系兰考县。17日至18日,习近平在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省长谢伏瞻陪同下,深入农村和窗口服务单位,同干部群众交流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实地指导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

  17日上午,习近平一到兰考,就直接前往焦裕禄同志纪念馆。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生动展现了焦裕禄的音容笑貌和感人事迹,习近平边看边问,不时驻足。他同焦裕禄亲属和基层模范干部代表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动情地说,我们这一代人是深受焦裕禄同志事迹教育成长起来的,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5年前我到兰考参观了焦裕禄同志事迹展,今天来再次深受感动,引起心灵的共鸣。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他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前来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纷纷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走上前去同他们握手,祝他们学有所获。

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兰考县为民服务中心考察。他向地税、国土、民政、房管中心

  傍晚时分,习近平回到住地焦裕禄干部学院,又同在此学习的兰考县部分乡村干部学  习近平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要组织党员、干部把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长期以来,习近平在不同领导岗位上始终强调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在兰考县汇报会上,他回忆起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读了《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填写的《念奴娇》词。这首词发表在1990716日的《福州晚报》上。词中“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的句子,深深表达了习近平对焦裕禄的崇敬之情和他自己爱民为民、责任担当的坚定情怀。20094月,习近平专程来到兰考县,就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5点明确要求。

  习近平指出,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带头作用,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而不是有选择的。面对群众的眼睛,领导干部自我要求越严格越好,勘误纠错越主动越好。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以一个党员身份摆进活动中去,使每个环节、每个方面都示范到位。

  习近平强调,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他为此提出4点要求:一是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特别是当个人感情同党性原则、私人关系同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必须毫不犹豫站稳党性立场,坚定不移维护人民利益。二是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学习充电、消化政策,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多系统思考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远离那些庸俗的东西。三是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搞“假大空”。四是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习近平强调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见物见人,既围绕解决实际问题制定方案、采取措施,又围绕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制定方案、采取措施。要防止用兴办实事代替解决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只注重解决作风问题而忽视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倾向。

  习近平还对兰考县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抓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希望他们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不断取得事业发展新成绩。

  调研期间,习近平考察了黄河兰考东坝头段,了解黄河防汛和滩区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叮嘱当地干部要切实关心贫困群众,带领群众艰苦奋斗,早日脱贫致富。

  王沪宁、赵乐际、栗战书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3日《 版)

 

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

 

刘云山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是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今天,我围绕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谈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一、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

      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担当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近代以来,中国面临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任务,无数仁人志士为此进行了艰辛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但始终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自觉把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担负起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担当中奋力前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完成这三件大事,才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国共产党正是以这样大无畏的担当精神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华民族面临深重危机,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定革命理想、坚守民族由、民主和统一。上世纪70年代初,面对十年“文革”造成的危难局面,以邓小气,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我国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内发生严重政治风波,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出现严重曲折,在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关头,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不动摇,巩固和发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先后经历了非典、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经历了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经历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国际性活动,面对这些挑战,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科学判断、果断决策,成功克难事、办大事,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夙夜在公、励精图治,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以实现中国梦凝聚力量,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拓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庄严地提出“三个责任”: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大担当。

  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无数优秀共产党员在不同岗位上展现了敢于担当的宝贵品格。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共产党员心怀崇高革命理想,用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历史篇章。在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广大共产党员同样表现出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哪里有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像李大钊、方志敏、瞿秋白、刘胡兰、董存瑞,像邱少云、黄继光、雷锋、王进喜、焦裕禄,像孔繁森、牛玉儒、杨善洲、沈浩等,就是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他们的名字已成为中国人民心中“永远的丰碑”,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永远值得人们学习。这些杰出的共产党人都拥有一个共同的优秀品格,那就是敢于担当。

  二、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的时代责任

责任和付出,意味着奉献和牺牲。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没有担当,何谈领导,何以率下?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的职责要求。领导就是责任,领导就要担当。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担当精神体现着领导干部的党性和觉悟,体现着领导干部的胸襟和勇气,也决定着领导干部职责的履行、作用的发挥、贡献的大小。对领导干部来说,责任无处不在,担当义不容辞。党把我们放在重要的领导岗位上,就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遇到事情就要担责、负责,出了问题还要追责、问责。对职责范围的工作不认真负责,就不是一个称职的领导干部,就没有资格做领导工作。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领导干部就应当先之劳之、以身作则,就应当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强化担当精神是干部队伍建设的紧迫课题。现在,我们的干部队伍总的是好的,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做到日常工作敢负责、关键时刻敢担当。同时也要看到,有不少干部存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的问题。有的在其位不谋其政,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遇到矛盾问题绕道走;有的怕得罪人,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有的明哲保身,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平平安安占位子、庸庸碌碌混日子。最近一些地方还反映,有的干部借口中央出台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了、紧箍咒紧了,为自己不担当、不作为找理由,该抓的事不抓,该管的事不管。如何强化担当精神,已成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紧迫课题。

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开启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历史进军;我们面临着国际国内的新环境,国际格局深刻变动、国内社会深刻变革、社会繁重的历史任务,不熟悉、不确定的因素很多,难以预见的风险考验很多,许多问题的挑  要做到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领导干部工作中出现失误并不气,面对失误敢负责也是担当。作为领导干部,揽功诿过是一大忌,决不能有了成绩都归这样那样的失误。这就要求我们能够勇敢地面对工作中的失误,积极主动地去改正错误,  要有敢于担当的理论素养。讲担当,要有政治上的坚定,还要有理论上的清醒。如果义是党的行动指南,是我们的主心骨,主心骨强起来,就能把握担当的方向、增强担当的能力。要有加强理论学习的紧迫感,有终身学习理论的自觉性,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要切实加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习,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对“三个自信”一定要刻骨铭心,自信才有力量,自信才能担当。要通过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要有敢于担当的无私情怀。无私才能无畏,无畏才敢担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封建士大夫的担当。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更应该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无私情怀,更应该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领导干部身份是公职、公仆,职责是公务、公干,维护的是公益、公利,就应当始终秉持公心。革命是做大事不是做大官,做大事就要舍得奉献,就要吃苦、吃亏。现在有些干部只想做官不想做事,只想索取不想付出,这怎么能做到敢于担当?“为官不易”就是“担当不易”,只有权没有责当然容易了。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就要以天下为公、为人民担责,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服务。

导干部如果自己不干净,就无法要求别人,群众就不会跟你走。破一次规矩就会留下一个廉洁自有正气来。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把廉洁从政作为至关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精神追求,把好小节关、亲情关、社交关。要时刻自重自省、慎独锐气、浩然正气。只有自己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有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底气和胆气。

  要有敢于担当的过硬本领。担当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艺高人胆大,有了硬本领才能真担当。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下大气力苦练内功,提升履职尽责能力。领导干部敢于担当,首先是敢于决策。要提高科学决策的本领,善于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来观察和分析问题,进行正确的、有效的决策。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必须勤于抓落实、善于抓落实。要着力提高狠抓工作落实的本领,发扬认真精神、务实作风,靠实干开创新的局面,靠实干凝聚广大群众,防止徒陈空文、等待观望、急功近利。领导干部敢于担当,还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科学是无畏的,是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才能无往而不胜。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在总结实践经验中升华规律性认识,在集中群众智慧中完善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思路办法。

  五、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必然触动一些人的“奶酪”,讲一些得罪人的话,做一些得罪人的事,由此有可能受到误解和非议。如果组织上不撑腰,谁还会做敢于担当的人,谁还敢做需要担当的事。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保护担当者、褒奖担当者,为那些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撑腰鼓劲,使敢于担当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追求,使勇担当、敢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就要有激励敢于担当的选人用人机制。选什么人、用什么人,是重要的风向标和指挥棒。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什么样的人是贤人?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标准就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敢于担当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要求。一定要把敢于担当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导向,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注重选用那些在重大是非面前敢于坚持真理的人,选用那些在困难矛盾面前敢于担责负责的人,选用那些解决问题有思路有办法的人,选用那些开拓局面卓有成效的人。要通过强化正确用人导向,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让那些有锐气、勇作为、敢担当的干部得到重用,让那些日常工作不负责任、关键时刻畏首畏尾的人受到警醒。

在领导干部中弘扬敢于担当的精神,需要领导干部自身加强修养,也需要良好氛围的支撑。要进一步健全严肃的党内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大力倡导讲原则、敢负责、勇担当的良好风气。要把担当精神作为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日常教学之中,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切实解决当干部为什么要担当、怎样担当的问题,增强敢于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营造担当可贵、担当光荣的社会氛围,大力宣传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动真碰硬的好干部,宣传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的好干部,宣传心系群众、爱民敬民、不计个人得失的好干部,让全社会向他们致敬、为他们喝彩,推动形成鼓励担当、崇尚担当的良好环境。

  (本文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201431日在中央党校2014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发表时有删节)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刘奇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以中国梦凝聚力量,以抓改革激发活力,以改作风振奋人心,励精图治、攻坚克难,推动党和国家取得了新成就、树立了新风气、开创了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深入阐释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丰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讲话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理念、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的集中反映,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凝结了全党智慧,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中央对此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加以推动,举办7期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研讨班,并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经中央批准,中宣部、中组部下发《通知》对党委中心组学习作出具体部署,中宣部会同有关部门举办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交流会。组织各级各类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广泛宣传,编辑出版系列学习读物,举办系列报告会,开展面向基层的宣讲活动,在全社会深入宣传阐释讲话精神。各地各部门党委中心组按照中央要求,把学习讲话精神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安排,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带头学、作表率,推动学习迅速展开、层层跟进,兴起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通过前一段的学习宣传贯彻,有力地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凝聚了力量,推动了党风政风转变,促进了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是一个持续推进、逐步深化的过程。我们要从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高度,从把握前进方向、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高度,从提高党员干部素养、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高度,充分认识讲话精神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充分认识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

  各级党委中心组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向纵深发展。要着力在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前进方向,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着力在全面系统掌握科学理论上下功夫,把学习讲话精神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党的科学理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增强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着力在指导实践、推动实际工作上下功夫,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服务科学决策、提升工作本领,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发展,切实把讲话精神贯彻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要通过扎实深入的学习,更好地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思想保证。

  一、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全面深入把握讲话精神,有一个怎么学、如何学好的问题。原文是最权威的,精髓都蕴含在原著里。可以说,学习讲话精神,最直接、最管用的方法是读原文。要坚持原原本本地学,细细品读、如琢如磨,做到学深学透、把握真谛、入脑入心。

    一要加深对讲话基本内涵的理解。书读百遍,其义自现。习读原著,只有沉潜反复,才能识得堂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统一、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围绕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我们要通过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原文,系统掌握讲话的基本内容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做到全面理解、准确把握。

  二要加深对讲话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贯穿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学习讲话精神,关键是要把握精神实质、领会精髓要义,做到知其言更知其意,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深刻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增强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深刻把握讲话贯穿的历史担当精神,把使命铭记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担负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任,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新业绩。深刻把握讲话贯穿的真挚为民情怀,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深刻把握讲话贯穿的务实思想作风,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奋力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深刻把握讲话贯穿的科学思想方法,善于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分析解决问题,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

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主系、相互贯通的,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要全面地学、系统地学,把握内在逻辑和基本精神。要把讲话精神作为一个科学体系来把握,通过深入的学习思考,全面理解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实践要求,准确把握讲话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理论观点,努力把零散的感性理解上升为系统的理性认识,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二、坚持联系实际学,着力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改革发展稳定实践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应用的过程促进学习深化,也检验学习成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学用结合、知行统一,把学习成效体现到促进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改造上,使思想真正有所提高,使工作切实得到改进和加强。

  一要联系工作实际抓学习,在推动改革发展上取得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既是思想上的强大武器,又是行动上的科学指南。各地区各部门党委中心组学习讲话精神,就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用讲话精神研究谋划工作、指导推动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切实可行的政策举措,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进展成效。今年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要通过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增强进取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凝聚改革共识,大胆探索实践,正确、准确、有序、协调推进改革,起好步、开好局,一步一个脚印把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音,是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当前,我国正处在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识、研究和解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我们面临的许多重大问题作出了科学回的钥匙。学习讲话精神,要增强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直面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  一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

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指导共产党人前进的有力思想武器。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也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本身,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典范,蕴含着精深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贯通起来,相互参照、用心体会、活学活用。要结合实际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努力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动工作。

  二要把党史、国史的学习作为必修课。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好党史国史,不仅仅是学点历史知识的问题,而是一个重大而现实的政治问题。现在,敌对势力往往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大肆宣扬历史虚无主义,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妄图以此来搞乱人心。各级党委中心组要认真组织党史国史的学习,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确立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反对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新中国历史的错误思想观点。要科学认识和把握党情、国情,认识和把握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丰富经验,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民,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建树的优良传统,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地走向未来。

多年本的梦想,也体现着近代以来人类对社会主义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去年年初,习近平500个时间段,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阐明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曲求。各级党委中心组要高度重视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进一步深化对社会主义历史必然性的认识,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深刻理解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肩负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责任。要深刻理解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历史时期,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四、发挥党委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向广度深度发展

  党委中心组是领导干部开展理论学习的重要形式,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对推动全党学习有着重要导向和示范作用。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首先要抓好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把党委中心组打造成学习的“排头兵”“模范班”,以此带动全党全社会深入学习。

  要在真学深学上作示范。党委中心组成员都是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带着执着的信念学,带着实践的要求学。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在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着,力求对讲话精神领会得更全面、把握得更准确、贯彻得更坚决。要主动深入到党员、干部、群众中去,讲党课、作辅导,宣讲讲话精神,把学习延伸拓展到基层,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良好局面。

  (转自201428  我到江阴以后,就听到有些人议论,周书记刚来江阴,原来的滨江花园城市还搞不搞了?现在各方矛盾很多,江阴的城市建设会不会慢下来,甚至不去推进了?今天,我在这里很负责任地对大家讲,我们加快城市建设的指导思想不但没有变,而且今后一个时期力度将会更大、要求将会更高、推进的速度将会更快。这不是由哪一个人作出的判断,而确确实实是江阴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的需要。这也不是我们当领导的要盲目地追求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一个地方总要有形象,一个干部总要追求政绩。一个干部在一个地方工作,当地没有发展、形象没有改变、民生没有改善,这能说明干部干得好吗?只要我们追求的形象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群众愿望的,不搞形式主义,不劳民伤财,我们还是要抓。一个领导干部如果不讲政绩,一定不是好干部,关键要有科学的正确的政绩观。不是为了做政绩而去做政绩,不是为了个人利益而去做政绩。所以说,今后一个时期,江阴还要大力度地推进城市建设。

  前一段时间,江阴城市建设的力度比较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有力。我来以后看到“两路一河”,包括滨江花园城市建设、重点片区的开发,这些工程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里,从决策、规划到启动建设,能够干到现在这样,非常了不起,速度非常快,没有强有力的推动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二是形成了协调高效的城市建设管理机制。这几年来,我们把城市拆迁的关系理顺了,城市土地出让、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公用事业管理,这些体制都做了大的调整,理顺了关系。现在看来是符合实际、符合市场化改革的要求的,对下一步江阴加快城市建设管理也会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城市建设管理干部队伍精神饱满。刚才澄江街道、建设局、交通局、城管局领导的表态发言,讲得都很好,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出,城市建设管理干部队伍精神饱满、斗志昂扬,这是非常可喜的。工作是靠人干的,一个人干工作,关键要看有没有激情。没有激情、不想干事、没有动力,一定干不成事。提不出有激情的目标,提不出有激情的措施,解决不了困难,解决不了问题,工作一定搞不好。在宏观经济形势非常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江阴这两年的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取得如此之大的进展和突破,非常来之不易。我在这里代表市四套班子领导,向奋战在城建战线上的同志们,向关心支持江阴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如何大力度地推进江阴的城市建设管理,我主要讲三个方面。

  一、高度统一思想,把城市建设管理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强势推进

  城市是区域发展实力和水平的象征。当今时代,一个城市的功能布局、品质能级如何,直接影响城市的投资环境、产业形态、人才状况和民生福祉。我理解,城市建设管理的地位和作用,至少有三个方面:

  第三句话,城市建设是最大的民生。城市是市民休养生息的美好家园,百姓的衣食住行都与城市息息相关。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收入水平的提高,群众对自身居住的条件和环境等各方面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追求高质量、高品质的城市生活。目前,我们的城市还缺少优质的医疗、教育、文化资源,城市快速交通体系还没有形成,不少地方乱差的状况仍然存在,与群众需求有较大差距。城市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好不好,群众感受最直接、体会最真切、最有发言权。如果我们真正把城市建设好了,把关系广大百姓的民生事业建设好了,老百姓就会感觉到党和政府确确实实是在为他们着想、为他们做事,他们也就会拥护和支持我们,有了百姓的拥护和支持,那就说明我们的工作做对了;反之,就说明我们做得不到位,甚至做得不对。我们一定要积极回应百姓期待,做精心规划、建精品工程、抓精细管理、搞精明运营,不断提升城市的宜居宜业品质,不断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

  二、狠抓重点关键,奋力实现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大提升

  江阴的城市建设管理,如果说要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格局是不可能的,但是在现有基础上,通过重点工程的建设,规划和建设起点的提升,快速交通体系的打造,高端商业、教育、文化、医疗设施的建设,绿化景观档次和水平的提升,城市管理的加强,通过35年的努力来改变人们对江阴城市的印象,还是完全有可能的。

、要坚持以高起点规划为引领。江阴市域面积小、聚集人口多、建设强度高,规划的导控作用显得更为紧要。这些年,江阴在规划上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但还是有完善提升的巨大空间。具体讲,要重点抓好“一个计划四个优化”。“一个计划”:即要制定城市建设五年计划。组织和推进城市建设中,既要有总规引领,更要有中期规划导控,不能想到哪干到哪,要有一个清晰的滚动的五年计划,安排设计好每一年城市建设的目标任务,并对照目标一步一个脚印,统筹安排,步步为营,有序推进,通过每一个目标的实现,最终一定能实现城市的改观。“四个优化”:一是优化片区功能布局规划。如何形成一个科学合理的功能布局,仍是江阴发展的现实问题。要结合产业、镇街发展特色,进一步明确各区域产业、居住、生态、旅游等功能定位,进一步明确重点区块、开放园区、集镇、农村居民点的布局,提高城市现代化、城乡一体化水平。二是优化综合交通规划。按照“对内大循环、对外大开放”的总要求,根据车流

量的状况来认真研究和规划快速交通体系,适时启动重点道路城区段的快速化改造,构建城市的快速内环和外环。加大轨道交通的对上争取力度,力争沿江城际、高铁新站、泰锡宜城际铁路早日落地江阴,尽快实现江阴人民的“高铁梦”。三是优化城乡绿化规划。城市的绿化彰显一个城市的品质。要把绿化作为有生命的城市基础设施来打造,强化绿线管控,进一步提升绿化的水平和档次,多出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精品。比如船厂公园,绿化的档次还不够高,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和代价搞拆迁,不能只按照普通绿化工程来打造,要进一步提升规划建设档次。下一步要建设的其他公园也要进一步研究提升水平。四是优化民生基础设施规划。完善新一轮学校布局规划,打造城乡均衡普惠的教育格局。完善医疗资源布局规划,构建优质、便利、高效的医疗体系。高端商业设施也要加快规划建设,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端的商业服务,切实把高端商业消费留下来。如果能进一步把周边的消费吸引到江阴来,那对城市的繁荣与发展将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要坚持以高水平建设求突破。一要突出重点腾空间。拆迁是建设的首要前提,必须以很大的胆略和勇气,下定决心坚定不移推进拆迁工作,才能真正改变我们的城市形象。要注意调整思路、把握节奏,实现从过去四面开花、一气呵成向保重点、保民生转变。具体是三句话:一是重点地块要强势推,按照“块块清、路路通”的原则,集中财力、人力、物力打歼灭战,确保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商业用地出让、安置房建设等地块拆空腾净、扫清障碍。我强调一下,在企业退城搬迁上,相关部门要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在民房征收拆迁上,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二是面上拆迁要稳步推,要吃透省政府“93  3  4  二要强化管理、锤炼队伍。城建条线的同志不仅是担负重任的主力军,同时也是社会关注的聚焦点,处于利益博弈的风口浪尖。各级各部门要把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突出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廉洁自律教育,切实强化监督管理,努力打造一支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建设管理队伍。“能干事”,就是人人都要成为精通业务、熟悉政策、擅长协作的行家里手,成为认真履职、埋头苦干、敢抓敢管的工作楷模。“干成事”,就是要精益求精、质量第一,确保工程质量、进度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干一项工程,就能打造一座丰碑、留下一个亮点、增加一个精品。“不出事”,就是要把廉政建设贯穿始终,严格制度执行,强化源头防范,确保每项工程都成为经得起检验的廉政工程。

  三要调动各方、广泛参与。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城市建设管理,不是党政组织的“独角戏”,而应该是全民动员、全员参与的“大合唱”。对重大规划和建设项目,要通过公示、征集意见、召开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广大群众、企业、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公众的参与度和认同感。宣传部门、新闻媒体要广泛宣传市委、市政府推进城市建设的信心和决心,深入宣传、解读城市建设的项目、进展和成效,营造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舆论氛围,为掀起新一轮城市建设热潮摇旗呐喊、擂鼓助威。

  希望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以励精图治、务实苦干的作风,强势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各项工作,为从根本上改变江阴城市的面貌、进一步提升江阴城市的品质能级而努力奋斗。


 

2014年改革走势

吴敬琏

 

改革总纲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到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包含丰富的经济社会政治改革内容。有人统计,其中提出的改革项目多达300项。那么,这些改革项目的总纲是什么?我认为,有两段话是最重要的。第一段话:“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另外一段话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

  关于第一段话,这里的重点是“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个提法在《决定》中重复多次,占有十分突出的地位,是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其他改革项目都是围绕这个核心进行的。

  对于这次全会把1992年中共十四大提出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的提法改变为“起决定性作用”的理论意义有不少阐述。我更加看重的是它的政治意义,这就是它明确回答了过去几年的争论中尖锐地提出的“在资源配置中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还是政府起决定性作用这个问题”。

  第四,关于反对垄断和实施竞争政策。《决定》明确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决定》还指出,“防止地方保护和部门利益法制化”,要求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对于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按照这一要求,现行的《反垄断法》关于行政垄断的规定显然需要进行修订,还需要设立强有力的反垄断执法机构,授权法院监督政府的行政行为、纠正不当行为的权力。要改变目前行政诉讼中只有具体行政行为可诉的规定,将可诉性扩大到违反上位法规定的行政法规。

  第五,关于划分政府的职能边界。《决定》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中央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要规范管理、提高效率;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地方管理更方便有效的经济社会事项,一律下放地方和基层管理。

  第六,关于建设法治国家。明确提出了“建设法治中国”的目标,“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强调“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要进一步健全宪法实施监督机制和程序,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建立健全全社会忠于、遵守、维护、运用宪法法律的制度。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实现司法公正,“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保证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第七,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削减资质认定项目,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把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逐步改为认缴登记制。在金融领域,《决定》要求,“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

  第八,关于改进市场监管。《决定》要求,“改革市场监管体系,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清理和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严禁和惩处各类违法实行优惠政策行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改革如何落实

 三中全会《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现在的任务,就是努力使《决定》做出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必须清醒认识到,贯彻执行《决定》会遇到来自陈旧意识形态和特殊既得利益的阻力和障碍,也会遇到体制转轨过程中由于经济社会系统各个环节不协调所产生的实际困难。

  如果说观念上的障碍可以通过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普及和正确的社会舆论引导来加以克服,特殊既得利益方面的障碍将更加严重。

  由于近年来寻租活动体制基础的扩大,每一个领域的改革都会触及到这类以权谋私的既得利益,遇到的阻力也会更大。除了意识形态和特殊既得利益的阻力和障碍,贯彻落实《决定》还有实际工作上的挑战。

  旧体制虽然有很大的运作困难,但是经过长时期的磨合,它的各个环节是大体能够相互衔接和配合的。一旦其中某些环节发生了改变,即使这种改变是进步性的,也有可能发生整个系统的运转困难。

  比如,当土地市场的运转“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保障农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过去一些地方政府所赖以实施大规模城建投资为基础的“土地财政”就可能难以维持,有些地方甚至会发生偿还债务困难。

  《决定》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发债等多种方式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这又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地方政府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发债,谁对债务进行负责,怎么监督?地方债市场怎么监管?这些问题需要一整套的解决方案。

<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font-size: large;" times="" new="" "times="" roman";="" ar-sa;"="" zh-cn;="" en-us;="" 1.0pt;="">  此外,为了打好这场全面改革的攻坚战,还需要注意维持一个比较宽松的宏观经济环境,防止由于国家资产负债表中杠杆率(负债率)过高可能引致的系统性风险。根据过去的改革经验,在一个总需求大于总供给,各方面绷得很紧的经济环境下,全面深化改革的措施就很难推出,即使推出,风险也比较大。鉴于国家资产负债表杠杆率过高的实际情况,不宜继续使用放松信贷和大规模投资等刺激手段拉升短期增长率。对于短期宏观经济波动,除了注意灵活运用宏观政策措施来应对,还要用对负债率过高和资不抵债的企业进行债务重组,盘活资产存量,实施银行资产证券化,偿还社会保障和公租房或有负债等措施,降低国家资产负债表的杠杆率,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决定》要求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建立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也是保障宏观经济稳定和支持全面改革顺利进行的必要措施。

  所谓以更大的政治勇气推进全面改革,就是要有坚决捍卫改革开放伟大旗帜的政治决心,克服来自旧意识形态和来自特殊既得利益的阻力和障碍。所谓以更大的智慧去推进全面改革,就是要以很高的专业素养和运作艺术去规避风险和解决体制转轨过程中必然发生的种种困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说,党政领导“一定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以积极主动精神研究和提出改革举措。”我们作为共和国公民、国家的主人,也有权利有义务来督促政府认真推进和积极参与正在展开的改革,共同推动全面改革走向深化。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务院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

  (转自2014年第1期《中国改革》)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