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领导讲话 > 主席讲话
在“履行委员职责,发挥委员作用”委员论坛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05-27 来源:

市政协主席 薛良

 2014年5月27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按照市政协年度工作计划,今天,市政协举行“履行委员职责,发挥委员作用”委员论坛。刚才发言的8位同志,来自6个专门委员会和镇(街道)政协工委,有政协常委,有普通委员;有几届任职经历的老委员,也有本届新任委员。虽然工作岗位不同,履职时间不同,经验不同,但是都忠于职守,认真履职,在平凡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作用,为我市政协事业持续创新发展和江阴经济社会事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们分享的经验使我们深受启发和教育,值得全体政协委员学习和共享。

下面,围绕今天委员论坛的主题,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对照先进找差距,实事求是总结委员履职情况

今年,是市十四届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三年。这三年,市十四届政协全体委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团结各界别群众,埋头实干,改革创新,为江阴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一是珍惜政协舞台,履职行为规范。到今天为止,市政协共举行了3次全体会议、10次常委会议、26次主席会议、2次专题讲座,每次会议委员们到会率高,请假手续规范,委员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共开展视察、调研、政情交流会、委员论坛、民主评议、民主议政等重大履职活动36次,参加的委员有1200多人次。同时,有80多人次的政协委员还积极参加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各种征求意见会,通过政协渠道,以规范的履职行为展示了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二是心系改革发展,贡献才智踊跃。广大政协委员立足自身岗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等。这三年,市政协共交办委员提案813件,编报社情民意11期,上报调研报告37篇。51名民主监督员针对16个派驻部门的具体情况,提交了47份民主监督建议书。这些有效载体,经过委员的集中智慧,在全市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进行了广泛监督,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三是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社会真诚。全体政协委员一肩双挑,关注民生,奉献社会。有的委员积极承担社情民意信息员、社会调解员任务,协调关系;有的委员积极参加“五送一助”活动,发挥特长;有的委员积极参与慈善捐助、扶贫帮困,在社会各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

作为本届主席,我衷心感谢大家的积极履职,但是,在为履职成果高兴之余,我们每个政协委员还都应该审视一下,在丰富多彩的政协履职活动中,自己参加了多少,付出了多少,不足有哪些。我认为还存在三大不足:

一是对政协委员的政治主人翁身份缺乏准确、全面的认识和理解,主体意识不够强。有的同志被推荐为政协委员后,思想观念没有随身份的转换而转换,不能真正地把自己融入与政协委员身份相符合的角色之中;有的委员还没有意识应该从所代表的界别角度行使好参政议政权力,没有给自身一个准确的定位;有的委员还没有充分认识到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种政治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这些思想认识上的缺乏,导致了一些委员主体意识不强。

二是对本部门、本行业以外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学习研究少,参政议政涉及面不够广。委员是各界别的代表,有其专业优势,但同时也存在委员受所在行业、职业的局限,业务熟但有关法规政策不熟的情况。很多委员履行职责时,仅从部门、行业需求去参政议政,没有把自身置于整个区域发展大局中去中通盘思考,建言献策有时候缺乏全局性。

三是对发挥作用后取得成效的衡量存在误区,履职热情不够高。有的委员提出的建议质量较高却无法落实;有的委员认为自己人微言轻,起不了多大作用;有的委员想从本行业实际出发提出提案,又怕别人说为自己的企业争利益;种种情况,使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

希望通过今天的论坛,听了8位委员的经验交流,全体委员都能有所触动,有所启发,实事求是总结自己的履职情况,进一步对照身边的先进,共同改进不足,发挥更大作用。

二、要对照责任有担当,以实际的履职行动无愧委员称号

《政协章程》对政协委员的权利和义务作了明确的规定。只有政协委员无私奉献、忠诚履职,政协组织才有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的坚强基础。因此,我希望全体市政协委员要进一步找准自身价值,打牢履职基础,让政协这个广阔舞台迸发更多活力。

一要认清角色,明确定位,以勤奋的态度履行职责。市十四届政协有23个界别、383位委员,来自群众,扎根基层,是各个领域的代表人士,在业务上有突出的成就,在本界别有较高的威望,应当与本界别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认真听取和表达群众的意愿,自觉维护群众的利益;应当有较强的参政议政的能力,履行政协章程规定的各项职责,在协商大政方针和重要问题时能够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要广开思路勤动脑,不断加强学习,多关心一些国家、地方和群众的大事,多思考一些事关大局的问题,多出一些利民的点子;要敢于交流勤动口,在参政议政中对国家大政方针、地方的重要事务积极发表意见,敢讲实事求是的真话,敢说言之有理、持之有据的真事,敢报客观公正的真情,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要付诸实践勤动手,善于把群众原始的声音和真实的情况经过提炼并加以综合,通过书面文字大胆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份量、有独特见解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切实可行的客观依据,以勤奋敬业的工作态度赢得社会的理解和尊重。

二要保持本色,做好表率,以务实的作风履行职责。政协委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应当在社会上有良好的形象,以模范的行为影响他人和社会。要保持遵纪守法的本色不变,坚定正确的价值取向和崇高的思想境界,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带头遵守国家的宪法和法律,带头做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的实践者,努力成为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的宣传者,确保党的主张能够得以顺利实现。要保持团结共事的本色不变,自觉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做加强团结的模范、维护稳定的模范、诚实守信的模范。多做释疑解惑、协调关系、排忧解难的工作,以宽阔的胸襟和博大的气度,广泛团结各界,切实凝聚人心。要保持亲民为民的本色不变,带着感情、责任、使命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社情民意,为民排忧解难。要带着民意、呼声、建议与政府及有关部门面对面沟通,反映真实情况,推动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切身问题的解决。通过亲民为民的模范行动,不断增强政协组织的亲和力和吸引力。

三要追求出色,热情工作,以创新的精神履行职责。委员们要正确处理履行委员职责与做好本职工作的关系,把务实与务虚结合起来,把发挥委员作用与岗位奉献统一起来,争取在政协委员和本职工作两个岗位上都取得良好的业绩,使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立足本职充分发挥专长,自加压力,负重拼搏,不断开拓创新,超越自我,成为同行同业的佼佼者,在各方面为经济社会发展施展才干。要热爱政协充分行使权利,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多种方式,认真履行委员职责,正确行使各项民主权利,积极献计献策。要发挥优势充分汇聚力量,有效发挥联系各界的桥梁和纽带优势,广交朋友、深交朋友,灵活运用各种广泛的人际关系,积极牵线搭桥,在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三、要对照需求强机制,通过实在的管理服务凝聚委员合力

政协委员能否积极主动地参加政协履职活动,一方面取决于自身的责任意识,同时还取决于政协组织同委员之间关系的紧密程度、取决于委员对政协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因此,本届政协要努力搭建平台,着力完善制度,为委员履行职能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励委员发挥主体作用,为江阴的美好明天汇聚最大的发展合力。

一是要强化学习培训机制,让委员有履职之力。打铁还要自身硬。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制度,除了开展专题讲座、委组学习、编印《学习资料》,还要举办委员专题培训班等,不断增强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掌握政协工作的基本方法和规律,提高委员履职的主观能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

二是要强化知情活动机制,让委员有履职之地。市政协要积极维护好人民政协这个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坚持委员列席政府常务会议、政情通报交流和民主监督员制度,让委员根据专长多参加调研、视察活动,充分了解江阴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大事项。以专委会、镇(街道)政协工委为载体,做到开展工作有组织领导、有工作制度、有经费保障、有履职成果,不断推进委员活动的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强提案、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民主评议等履职成效的反馈和落实,进一步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激情和热情。

三是要强化量化考核机制,让委员有履职之责。以市政协《关于完善考核评比工作意见》和《关于政协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的请假规定》为主要依据,加强委员队伍管理。更加务实地做好委员履职量化考核、表彰等各项工作,使委员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在委员中营造勤以参政、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

四是要强化服务保障机制,让委员有履职之情。市政协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切实加强与委员的工作沟通、感情交流。市政协领导要坚持走访委员制度,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尊重委员,支持委员讲真话、道真情、建诤言。政协机关要切实加强对委员工作、履职、生活的关心和服务,科学合理安排活动,让委员们充分感受到政协大家庭的温暖。

五是要强化广泛宣传机制,让委员有履职之声。除了市政协网站、政协简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与江苏政协、无锡政协的联系,大力宣传我市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工作,建功立业,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风采;加大对政协建议案、提案、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等体现政协委员聪明才智的宣传,增强委员的自信心和荣誉感。

各位委员、同志们,委员的主体作用发挥到位,政协工作才能充满活力、凸显生机。希望大家以今天的委员论坛为新起点,以埋头实干的精神去开展工作,以坚韧不拔的精神去克服困难,以开拓进取的精神去创造业绩,用工作实绩来提高政协的地位,以切实的履职行动树立良好的政协委员形象,为江阴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再创新一轮改革发展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