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领导讲话 > 主席讲话
在市十四届政协第十四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07-09 来源:

市政协主席 薛 良

2014年7月9日

分组讨论之前:

各位常委、同志们:

今天的常委会议有一个重要议题,就是民主评议市安监局工作。刚才严建定局长汇报了全市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情况,孔菊伟主任和三个常委、委员代表民主评议调研组汇报了调研情况,唐仲贤副市长就全市安监工作下一步工作重点作了讲话。下面,就进一步做好我市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我讲几点建议,供同志们参考:

从“关心、支持、帮助、促进、提高”的角度出发,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是市政协民主评议工作一直坚持的宗旨。本次市政协民主评议市安监局工作经过前期的基层调研和今天常委会的现场评议,基本告一段落。会后,市政协还将继续对民主评议的意见、建议进行跟踪问效,群策群力促进我市安监工作的不断提升。从刚才的评议情况看,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市安监局积极作为,保持了我市安全生产、安全管理稳定健康的态势。市安监局的同志也真得工作很努力、监管很到位。但是,安全形势严峻,面对全市安全生产的方方面面,光靠安监条线的同志是远远不够的,全市上下同心协力才是确保我市生产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的关键。因此,对于安全生产监督工作,我的建议是:

一要领导重视。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在现有的组织架构基础上,创新思路,严格要求,进一步完善健市安委会的责任义务和工作流程,牵头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各个方面充分发挥好监管职能,履行好监管职责,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共同把安全生产工作监管到位,努力消除安全隐患、减少安全盲区。

二要企业主体。要加强安全责任体系建设,督促以企业为主体,建立健全安全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改善生产条件。要加强宣传教育机制,强化对企业的思想教育,增强企业负责人和基层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素质,确保企业自身生产安全。要加强依法监督机制,切实以群众、社会为监督,运用群众的眼睛查漏补缺,督促各企业、单位的安全生产和安全建设。

三要强化监管。安全监管工作既是一个很辛苦的工作,也是一个风险很大的工作。但是责任在肩,市安监局还是要加大监管力度,细化具体工作,发挥协调作用,在重点行业、企业和部门下功夫。目前,我们安全生产上的措施、制度和办法可以说已经比较健全了,下一步要继续加大执行力和落实力,把现有的措施、制度等都落到实处,不断发现隐患,消除隐患,

在这里,我希望全体市政协委员要全力支持安监工作,高度重视,充分发挥联系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及时了解全市安全生产现状,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关注并切实做到安全生产,为全市经济和社会的安全、和谐、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分组讨论之后:

各位常委、同志们:

今天的常委会议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我就下半年全市政协工作,提两点意见:

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投身江阴改革发展的宏伟事业

刚才,孙小虎常务副市长通报了上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当前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带领全市各方面科学发展、转型升级,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完成上半年预期目标、重点项目建设有力推进、重点改革逐步深化、城镇建设管理有效提升、民生水平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更加完善,保持了江阴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下半年,经济下行形势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面临着较多的矛盾和困难。从刚才大家讨论和汇报的情况看,我们都希望市政府要进一步提振精神,坚定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积极研究和争取政策,不断抢占发展先机;突出抓好产业转型,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发展环境;注重社会和谐,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积极改进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努力实现再创江阴新一轮改革发展新辉煌的目标任务。

因此,我们政协的同志要自觉当好改革发展的坚决拥护者、有力推动者和积极实践者,围绕“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提升城市品质能级、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百姓民生福祉”的奋斗目标,团结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别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聚,为全面完成江阴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在新起点上谋求新跨越、在高平台上实现新提升,实现江阴新一轮改革发展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二、要抓住重点,履行职责,不断创新开展政协工作

今年上半年,市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动作为,尽心履职,为江阴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努力。半年来,我们举办“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辅导讲座,举行“履行委员职责,发挥委员作用”委员论坛,首次组织政协常委和镇(街道)工委主任赴北戴河全国政协培训中心培训,通过丰富的知识积累促进委员主体意识的增强,提高委员各方面的履职能力。我们关注民生实事,围绕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和江阴改革发展大局,组织了“菜篮子”工程、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和养老事业建设视察,举行公用事业改革情况政情交流,赴月城镇开展“五送一助”活动,民主评议市安监局工作,提交提案278件,上报《社情民意》3期,在广泛宣传政策措施、真诚提出改进建议、密切加强群众联系的同时,凝聚各方力量,共同为江阴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下半年,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和市委、市政府新的工作要求,市政协要突出五方面重点工作,以创新的工作成效为江阴发展增添更多合力:

一是要突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进作风推进政协工作。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市政协紧贴政协实际,精心谋划部署,虚心听取意见,各方面工作得到有效提升。下半年,将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关键环节,市政协要按照中央、省市委要求,根据我市政协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各环节实施办法,不折不扣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进行正风肃纪,不断建立完善更加科学合理的政协工作制度,把日常履职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的同时,推动政协各项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是要突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促进党政决策更科学。我们要借鉴其他地方政协的成功做法,变“被动协商”为“主动协商”,变“例行协商”为“经常协商”,变“参与式协商”为“深度式协商”。不断推进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我们要继续加强以政情交流、委员论坛、民主议政等履职形式对重大工作决策、重大产业规划、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民生问题进行的政治协商。下半年,我们有关于公共资源交易等3次政情交流,有以“推进长效管理,建设美丽村镇”为主题的委员论坛,有关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民主议政会,主席会议、常委会议还要就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进行专题协商,市政协要认真组织准备,各位常委和委员要围绕重要协商议题反复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对有关情况进行深刻系统的分析、综合、提炼,力求协商出真知灼见,协商出良言益策,使党政更加主动地在政协进行协商,不断促进政治协商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三是要突出民主监督工作成效,积极服务现代化建设。民主监督作为政协的一项重要职能,主要目的是协助并推进政府机关改进工作、提高效率。下半年,市政协将开展“两化”融合工作、未成年人关爱帮教基地建设等4次重点视察,对市体育局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各专委会、镇(街道)工委和委员活动小组、民主监督员小组也要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围绕产业发展、城市转型、生态环境、民生福祉等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切实做到言为民所建、计为民所献。同时,市政协要不断完善提案、社情民意、民主监督建议书办理落实的跟踪、沟通、反馈等工作机制,切实查摆问题,在有效落实委员意见、建议的同时促进全市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四是要突出调查研究整体优势,为改革发展争献良策。今年,市政协有五个重点调研课题,分别由相关专委会承担调研任务,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等市政协组成单位和各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也在年初就制定了调研计划。上半年,已经有了一些初步的调研成果。下半年,大家要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注重调查课题的关联性、系统性和连续性,继续深入基层,充分发挥各界别委员的主体作用,为我市改革发展大局多提有见地的、有操作性的、紧密联系江阴实际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协将及时把调研报告或转化为建议案,或转化成提案,把意见建议提交市委市政府领导研阅,促进委员智慧、履职成果很好地运用到江阴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

五是要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凝聚合力共建美丽江阴。要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发挥政协优势,不断完善政协与党政互动平台、界别与行业合作平台、委员与群众联系平台,进一步凝聚加快发展、共建家园的强大合力。要让政协横向沟通更加紧密,尊重和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工作,主动邀请他们参加政协重要活动。要让政协上下协调更加有力,建立健全市政协与各专委会、镇(街道)工委和委员活动小组的工作联系制度、信息共享制度和上下联动机制,探索联合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民主评议、学习交流等活动,提高政协组织的整体履职能力和水平。要让政协委员履职更加有为,激励委员发挥界别代表作用,带头学习研究,带头改革创新,带头团结协作,带头改进作风,真正把集中民智、汇聚民力的过程转化为促进工作、推动发展的过程,为建设江阴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更多力量。

我就讲这些,谢谢。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