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领导视察
市政协领导视察两化融合工作
发布日期:2014-08-14 来源:政协

  

  

814上午,市政协领导就全市两化融合工作视察了远望神州软件有限公司、兴澄特钢研究院、江阴物联网研究院,并进行了座谈讨论。市政协主席薛良,副主席须振宇、张英毅、喻伟力、陈兴初,协理员孙志红、费晓忠,党组成员缪红,秘书长黄林法,政协机关各部门主任、副主任、主任科员,经济科技委有关委员,派驻市经信委的民主监督员参加了视察活动。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冯爱东陪同视察。市经信委沈伟旗主任汇报了全市两化融合工作情况。座谈会由张英毅副主席主持。

市政协领导认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经信委积极运用两化融合的政策引导,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支持各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信息化提升,为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奠定了坚强的基础。我市两化融合工作也呈现出政策完善、指导有力,典型引路、基础较好,转型发展、需求强烈的特点。但是,充分运用两化融合推进工业经济转型,我市也有一些制约:如全市上下对两化融合的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差距,各企业本身业务与信息技术结合还不够紧密,缺乏专业人才队伍,投入研发和信息技术应有的经费不足等。市政协领导就做好两化融合工作,加快我市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提出了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要高度重视政策机遇,加快促进两化融合。国内外的实践经验和我市示范企业的具体成效表明,工业化必须借助信息化提升发展水平,信息化只有融入工业化才能发挥更大作用。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是增强我市经济发展后劲和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也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目前,国家、江苏省、无锡市在财务核算、所得税减免、技术转让和政府采购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两化融合的优惠政策,我们要牢牢抓住这个机遇,呼应国家顶层设计方略。要加强领导,真正重视起来。市委、市政府要把两化融合工作摆到重要位置,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组织协调、抓好工作落实。要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实际,进一步完善全市信息化管理服务机制,为全市两化融合提供更加明确的政策、技术指导服务。要主动对接,真正行动起来。市经信委作为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的各项政策,积极主动地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和企业的信息交流和工作沟通,进一步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对推进两化融合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的企业,要在项目和资金等方面进一步予以扶持。要加大宣传,真正融合起来。要根据我市推进两化融合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安排,在全市各企业、各行业加大工作宣传和交流,使企业经营者提高认识,充分感受到两化融合的作用和效果,增强两化融合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变“要我搞”为“我要搞”,从而为实现江阴新一轮改革发展新辉煌增添动力。

二、要点线面有力结合,全面带动两化融合。推进两化融合工作,企业是主体,项目是支撑,政府是服务,要坚持因企制宜,分类指导。要依托重点企业,推进两化融合的深入应用。对于兴澄、海澜、长电等骨干企业,要引导和支持他们结合企业自身发展实际找项目,从工业产品研发设计、生产过程控制、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开发、新型业态培育、企业技术改造等七个环节入手,加大信息技术在关键环节的融合渗透,实现从单项技术应用向集成化应用的突破,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自动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不断做大做强。要发挥行业引领作用,解决两化融合的共性问题。对于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要探索建立有效的信息共享和协调配合机制,组织引导他们进行经验、措施的互学交流,运用成熟的信息化手段、信息化项目解决好他们发展中最基础的共性问题,从而推进我市冶金、纺织、机械等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延伸,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发展,促进行业内的两化深度融合,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如对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要指导其结合工艺技术创新进行生产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倡导推广“机器换人”,提高生产质量、劳动效率和产品竞争力。要支持示范区建设,夯实两化融合的支撑平台。以高新区这个两化融合示范区为依托,整合全市现有公共平台资源,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抓好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信息产业成长工程、节能减排信息技术应用、人才工程、园区信息化建设、自主创新和产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加快信息技术项目的推广应用对接,逐步建立完善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和支撑体系,为全市两化融合的深入推进提供有力支撑。

三、要强化各项保障措施,大力推动两化融合。推进两化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合力推进。要加快基础工程建设。加强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公司与广电网络公司的协作配合,进一步强化通信和广播电视传输等基础性信息传输服务,促进电信网、互联网、有线电视网“三网合一”,不断增强网络功能和综合利用网络资源的能力,为信息化与工业化有效融合提供坚实基础。要积极实施人才队伍培训。加快培养两化融合急需的创新型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不断扩大两化融合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面,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中小企业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和高级技工培训,不断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和水平。要引导合理市场竞争。加大对在澄和将要来澄发展的信息技术公司的支持,引导他们根据优势特点,积极向工业企业宣传推荐符合企业需求的信息技术和产品,做到有序竞争、合理竞争、错位竞争,同时促进工业企业发展更加科学、更有竞争力。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