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领导讲话 > 主席讲话
在“推进长效管理,建设美丽村镇”委员论坛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08-27 来源:

市政协主席 薛良

 

2014年8月27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花半天时间举办了“推进长效管理,建设美丽村镇”委员论坛,8位来自建设管理部门、村镇基层一线的政协委员作了精彩发言;市有关职能部门分管负责人到会,听取了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本次论坛,我认为体现了“三个务实”:一是围绕村镇建设,深入交流,论坛主题务实。二是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调研,委员建议务实。三是大家认真聆听,深入思考,会议效果务实。

应该说,在市委、市政府重视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经过大力气的建设整治,我市各镇(街道)和村庄的面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主要有五方面:一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硬件变好;二是人居环境不断优化,生态变好;三是集聚水平不断提升,居住变好;四是地方特色不断显现,文化体育变好;五是群众生活不断改善,生活品质变好。从全市3223个村庄全部完成整治,29个三星级康居乡村通过省级验收,64个二星级康居乡村通过无锡市考核验收这些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老百姓得到的是实实在在的实惠。

但是,村镇建设,三分在建,七分在管。从刚才委员交流情况和政协平时的视察、走访,委员提出的提案和社情民意情况来看,我认为我市村镇整治建设后的管理任务十分艰巨,主要有四方面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重建轻管依然存在。有些地方仍存在“重建轻管”、“重突击轻长效”的思想,对长效管理这一“民心工程”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长效管理任务的艰巨性、长期性及难度认识不到位,措施往往着眼于当前,缺少长远谋划。有的管理制度不健全,监督机制不完善,运作不规范,管理员责任落实不到位,严重影响了建设整治成果的巩固和提升

二是管理部门不明确,管理机制亟待完善。长效管理涉及多方面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目前主要由各行政村临时自行管理负责,缺乏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多头管理,造成管理无序。长效管理养护专职人员极少,具体管养制度、人员和资金保障制度不健全。监督机制、责任机制、考核机制尚未完善。在行政村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统一协调工作机制的缺乏,高质量完成长效管理难度较大。

三是群众生活习惯不科学,缺乏自主管理村庄环境意识。由于长期以来广大农村群众的生活习惯根深蒂固,随地丢垃圾和庭院杂乱现象屡见不鲜,生活废水、废物等污染仍然比较严重。群众参与后续管理的主动性不够,自主管理村庄环境的意识不强。

四是公共管理不完善,村镇生活内涵提升不够。大部分村镇环境卫生、绿化养护、污水处理、路灯维护等基础设施管理已经做得很好,但是文化、体育等高品质的生活设施还是缺乏。我们的公共服务是为大多数人服务,而江阴市民大部分都生活在基层村镇,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服务向基层延伸,让更多群众享受。

从上个月全市召开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工作推进会来看,市委、市政府对长效管理这项工作非常重视,正在有力推进。相信今天的委员论坛,对我市美丽村镇下一步的建设和管理,也将有很大的启发和积极的推动。同志们,村镇长效管理市镇两级政府主要是起考核指导作用,真正的主人是村民,主体还是在村委会。下面,结合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我就“推进长效管理,建设美丽村镇”要重视的几个方面再强调一下:

一、要坚持建管并举,继续提升村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要深入推进村庄建筑风格、垃圾储运体系、生活污水处理等具有普遍意义的整治工作,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结合村庄自然特性和发展水平等条件,分门别类确定不同的标准和要求。同时,要注重村庄环境的日常管理和配套设施的维修管护,经济条件较好的镇、村要加快配套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经济薄弱的镇、村要优先改善农民群众需求最迫切的道路、供水、排水、垃圾收运等基础设施。要注重产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镇村建设规划的有机融合,注重农村文化保护和历史传承,打造具有个性特色的乡村风貌,彰显粉墙黛瓦、鱼米之乡的江南水乡韵味。

二、要坚持条块结合,使长效管理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既要发挥各条线职能部门的指导、考核、督查作用,又要确保板块管理职能的落实和工作措施的到位。要切实按照《江阴市村庄环境长效管理考核办法》明确管理主体,充分利用好市、镇各级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班子和管理机构办公室,提高村镇环境长效管理的指导服务能力,定期组织“回头看”活动,查漏补缺。要理顺关系,避免多头管理管而不理,建立多方共赢的村镇环境保洁机制。要强化监督考核,实行逐级考核目标管理机制,将村镇环境长效管理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制定科学的考核细则,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责任体系。要探索管养分离的市场化运作新模式,通过物业化、市场化的运作手段,以专业化、精细化的管理来提升管理水平。要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对村镇生活污水处理等一些重要设备要加强养护和管理,发生故障或损坏时,要有预备应急措施,要将运动式的集中整治固化为常规性的工作机制。

三、要坚持创新思路,保证村庄环境管理有一定资金保障。切实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村集体和农民自筹为主体、社会各方广泛支持的资金多渠道筹集机制,确保长效管理的持续运作。财政部门要合理安排专项财政预算资金,落实管理经费来源,保证专职人员的管理经费。继续推行以奖代补、项目补助等形式,重点用于支持村镇基础设施的建设和长效管理。要学习先进,拓宽思路,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广泛吸纳社会资金,积极探索个人资本参与、企业投资经营、共同管理等方式,积极引导鼓励社会资金以多种形式投入到农村各种产业发展,以现代化的农村产业为村庄环境长效管理提供财力支撑和资金保证。要坚持公开公平和惠民利民,对后续建设管理的项目工程,要充分发挥镇村能工巧匠作用,将村民有条件、有能力承担的项目尽量交给村民建设和管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做到全程公开,使当地居民成为建设者、管理者和受益者,从而建立村民参与和管理村庄建设发展、长效管理的有效途径。

四、要坚持内外兼修,引导村民群众参与整治管理。要注重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主渠道作用,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定期组织群众性的大环境整治和健康宣教活动,强化群众卫生文明意识。同时,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加强媒体和社会的监督力度,通过聘请义务监督员、设立举报投诉电话等渠道,定期或不定期曝光村庄环境卫生死角、脏乱差反弹及不文明现象和行为,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对村庄环境长效管理的监督,不断提高群众对环境卫生的满意度,不断激发农民群众主动参与美丽家园建设管理的热情。我们全体市政协委员都生活在江阴各镇街和各村、社区,希望大家要积极履行委员职责,踊跃参与美好家园的建设和发展,为江阴文明程度提升和环境面貌改变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就讲这些,谢谢。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