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工作报告
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5年1月12日在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15-01-15 来源:

市政协副主席 张英毅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一年来的提案工作,请予审议。关于提案办理情况,请同时参阅江阴市人民政府的书面通报材料,并提出意见。

 

(一)

 

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352件,经审查立案交办278件(并案6件),其中集体提案75件,并确定了12件重点提案。提案交办后,所有提案由各承办单位在3个月内完成答复,市政协在2014年5月、8月和9月开展了三次督查调研,9月底对有关提案提出了二次复办要求。经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努力,所提问题和建议在年内得到解决和基本解决的A类提案158件,占56.8%;所提问题和建议得到采纳,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提案有99件,占35.7%;所提问题和建议因条件限制或与现行有关政策规定不符,暂时不能解决的提案有21件,占7.5%。经提案委员会二次跟踪反馈意见,提案人对提案办理表示满意的占85.3%,基本满意的占11.2%。对办理结果表示谅解的提案有8件。对办理结果表示不满意的有2件,提案人对全市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和行政执法进小区等提案办理结果持保留意见。

 

一年来,全体政协委员和各组成单位围绕我市再创新一轮改革发展新辉煌的目标定位,就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与改革稳定大局各个方面积极提出提案。一是围绕提升全市产业发展水平提出切实建议。如民进江阴市委提出的《关于我市加快对接上海自贸区的几点建议》,市工商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品牌战略,促进江阴经济实现新跨越的建议》,以及《关于促进我市企业转型发展的对策建议》、《关于切实提升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建议》等。这些提案力求在高起点上助推江阴经济转型发展,为江阴科学审视自身发展,科学决策战略部署建言献策。二是为提升我市城市能级品质出谋划策。如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管理和业务水平的建议》,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消防设施维护管理的建议》等。这些提案着眼城市品质能级,为完善城市功能,彰显城市文化,实现城市形态整体提升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成为城市提升的有力推手。三是为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提出可行良计。民盟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全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建议》,九三学社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注重水安全、改善水环境,全力提升城市内在品质的建议》,农工党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是大气污染治本之策的建议》,有关专门委员会和镇(街道)工作委员会提出了《关于加快规划建设静脉产业园的建议》、《关于对全市污水处理厂加强管理的建议》等。这些提案以可行的对策建议为全市治水治气、节能减排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四是为提升百姓民生福祉倾注关爱。民建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加强政策引导,激发社会活力,加快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一些委员和组成单位提出了《关于进一步为我市康复事业提供政策扶持的建议》、《关于我市社会特殊群体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建议》等。这些建议中的许多民生举措的落实,为政府加大民生投入、优化民生服务、完善民生机制提供了符合市情的实现路径。

 

(二)

 

一年来,在全体政协委员和各组成单位积极发挥优势务实推进下,在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单位切实重视和支持下,提案工作取得了换届以来持续提升的良好成绩,在各个环节上都形成了新的合力,体现了提案工作的优势和作用。

 

一、围绕提案质量形成新的共识

 

提案质量重于数量的共识进一步形成,提案数量渐趋理性,质量稳步提高。一是各组成单位注重发挥界别优势,集体提案的质量与数量继续上升。2014年度集体提案占交办提案总量的27%,在12件重点提案中,集体提案占75%,越来越凸现质量优势。这是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与各委组、各镇(街道)工委等达成共识、形成合力的结果。二是继续调整重点提案产生机制,重点提案结构更趋合理。与长期以来政协重点提案向经济领域和社会重大热点课题倾斜的情况相比,近些年来,政协提案关注民生事业、关注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的理性思维逐渐清晰。因此,2014年重点提案的关心热点既有我市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也有农村工作、老年事业、民生热点等问题,尤其是在精神文明建设、知识产权服务等领域也提出了十分有价值的提案。三是进一步提高立案门槛,质量引导更加有力。在对提案质量的正确认识基础上,为保障交办提案的总体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2014年提案的立案率只占78.9%,未予立案的提案及时得到了分流处理。同时,有6件提案妥善合并办理。

 

二、围绕提案督查形成新的合力

 

提案交办后,市政协与市政府紧密配合,围绕提高办理质量、落实采纳率的目标,以创新督查工作为主线,务实推进办理工作。一是多层次展开对重点提案办理的督查工作。针对重点提案中时效性突出的部分建议,市镇二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于第二季度率先开展督查,如对《关于抢救性建设一批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议》中的一些落实意见,多次召开了协调会与现场会,确定了实施方案。在第三季度末,市政府与政协分管领导还专题召开了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用协商方式继续推进重点意见建议的落实。二是会同政府各部门上门督查、沟通交流、协商办理。5月中旬,对市卫生、人口计生、民政、公安、商务、公用事业、交通、环保、建设等部门就全市“文明养犬”、“电子商务建设”、“垃圾填埋场建设”、“平安公交与免费公交建设”、“大气污染整治及垃圾发电厂监测”等内容开展联合走访,集中交流、达成共识、协调推进,并以书面督查意见形式向市政府常务会议作汇报。三是结合市政协视察对提案办理进行全面督查。上半年,市政协就全市物业管理和养老事业开展专题视察,并就《关于我市物业管理的建议》和《加快推进多层次养老体系的建议》向市政府及办理单位转达了督查意见。第四季度末,市政协就2014年度提案办理工作总体成效组织了专题视察。同时,各专门委员会也结合委组活动对相应的提案展开了各种形式的督查活动。

 

三、围绕提案工作整体质量发挥了新的主导作用

 

一年来,围绕提高提案工作整体质量,在征集发动、立案交办、督查推进、跟踪调研等各个重要环节上与市政府各部门通力合作,发挥主导作用。一是在交办中注重协调,主导协商提案交办方案,为各承办单位与提案人及时沟通,发挥了桥梁与纽带作用。二是在督查中推进办理,主导提出督查意见,选定督查专题,确定督查方案。在推进办理中,注重办理的有效性和意见的采纳率,客观评估办理成效,引导办理督查工作向务求实效推进。三是在办理中加强服务,进一步注重导向,形成重质量、重采纳、重实效的提案办理工作取向。2014年,市政协共评选表彰优秀提案41件,提案积极分子15名。

 

各位委员、同志们,提案工作持续推进,逐渐提高,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对照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我们清醒认识到提案工作进一步提升所面临的体制性机制性矛盾依然存在。特别是在依法治国、依法治市新框架内如何进一步规范创新提案工作,还任重道远。主要表现在:一是在新的形势下对提案工作的性质、定位、作用等方面的认识有待深化。二是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水平有待推进。三是在新的要求下不少工作机制有待于常态化制度化,创新的动力有待加强。这些问题都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探索创新,有效化解。

 

(三)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从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的高度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切实运用提案工作手段,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社会民生热点问题,以及全市“十三五”规划制订继续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一是继续把提案质量提高到新的水平。要保持提案质量持续提高的良好势头,继续推进提案工作向质量型转型。注重发挥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等界别及各委组的优势,着重提高集体提案与重点提案的质量。要深度关注各类提案的提出,既有力保障提案质量,又有效掌控提案数量,切实做好提案的培育培优工作。二是继续推进提高提案办理的采纳落实率。围绕这一目标不断创新提案办理工作方法,拓展提案落实空间,有效提高提案办理的落实效率。注重研究把有效的提案工作新方法及时上升为制度和规范,使其成熟化常态化,以切实提升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保障提案落实的成效。三是要继续创新提案督查新机制。提案委员会要积极发挥在提案工作中的主导作用,不断调整现有的工作机制和方法,尝试建立跨年度落实提案的“回头看”督查机制,以适应新的要求和需要。要善于把行之有效的督查手段及时转化为新机制,以有效促成提案工作的新常态。总之,要在健全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完善督查配套方法上深下功夫,务实推进提案工作的整体提升。

 

各位委员、同志们,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积极履行政协职能,充分发挥提案办理协商作用,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阴作出更大贡献!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