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01-15 来源:

市政协主席 薛 良

 

2015年1月15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马上就要闭幕了。

中共江阴市委、市政府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会议期间,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周铁根书记,中共江阴市委副书记、市政府沈建市长等领导同志莅临大会,全体市委常委、副市长和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专题座谈会,认真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体现了对协商民主的高度重视,对民智民意的充分尊重,对政协工作的大力支持。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组成单位紧紧围绕建设新江阴、再创新辉煌这一大局,专心致志履行职责,自觉弘扬良好会风,通过提案、小组讨论、专题座谈等形式积极发表意见、交流思想、增进共识,展示了政协委员的良好素质和精神风貌。会议开得圆满、成功,是一次坚定信心鼓干劲、改革创新谋发展、凝心聚力为民生、团结民主促和谐的大会。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市委周铁根书记在开幕会上作了《科学把握新常态 合力建设新江阴》的重要讲话,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市政协如何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推动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阴建设提出了要求与期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在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研判认识新常态、科学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充分发挥政协的组织优势、智力优势、平台优势、位置优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议政为民,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开拓创新、务实进取,为建设新江阴、再创新辉煌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要勇担协商议政的崇高使命,着力凝聚改革发展共识。当前,我市已经进入产业优化升级、城乡一体发展、生态整治修复、社会协调并进的改革发展新阶段,迫切需要社会各界众志成城、齐心合力,遇到问题多协商、真协商。广大政协委员是协商民主的实践主体和重要力量,是服务全面协调发展的担当者和生力军。要倍加珍惜荣誉和使命,以更清醒的头脑、更新的思路、更昂扬的精神履职尽责,主动把各项工作放到市委、市政府全局工作中去谋划、去跟进,做到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要当好思想库、智囊团,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协商活动,围绕党政重视、群众关注的“五个统筹”,以敏锐的目光和思辨能力,善见人之所未见,善言人之所未言,提出具有前瞻性、全局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企业家政协委员要积极转变经营方式,争做创新驱动发展的先锋和表率,牢牢抓住市场竞争主动权。全体委员要与所联系的界别和群众多沟通、多交流,积极引导他们理解改革,支持发展,努力形成理性平和的行为方式,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我市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良好开局汇集更多正能量。

我们要牢记团结民主的主题宗旨,着力服务民生福祉改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能够实行和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要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增进团结、发扬民主始终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以推进产业发展、城市品质、生态环境、民生福祉“四个提升”等工作为重点开展协商议政,实现不同意见的交流和交融,增进彼此之间的理解与合作,以政协组成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的大团结大联合,促进全社会的大团结大联合。全体政协委员要带着责任去倾听群众呼声,带着感情去关心百姓生活,带着法治意识去促进矛盾化解,充分运用调研、视察、提案、界别活动、社情民意等多种履职形式,推动民生政策的落实、民生工程的实施、民生问题的解决,使政协真正成为反映民情、体现民意、集中民智、维护民利的重要渠道。

我们要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着力推进政协事业创新。今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的协商、调研、评议等课题,涉及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协商议政任务重大,社会各界寄予厚望。市政协必须在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准确定位的基础上,不断深入对已有履职经验的探索和完善,进一步拓展基层协商平台,扩大开放有序政治参与,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提升政协机关服务水平,努力在建设新江阴中发挥更大作用。广大政协委员要加强学习,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人民群众学,向先进委员学,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联系群众能力,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人心齐、民性刚、敢攀登、创一流”的江阴精神,使自身素质不断有新的提高和超越,共同努力把政协建成勤于学习、精于调研、善于建言、勇于求实、敢于求真的学习型组织,推进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各位委员、同志们,崭新的征程需要我们携手前行,美好的愿景需要我们共同创造。让我们在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拓创新,奋起实干,不断开创江阴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阴而努力奋斗!

最后,我代表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莅临大会指导的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纪委的领导和离退休老领导,向所有关心、支持本次大会胜利召开的有关单位,向为大会辛勤服务的工作人员,向热心报道大会情况的新闻界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也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愉快、幸福安康!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