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5年1月12日在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15-01-15 来源:

市政协主席 薛 良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代表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在高起点上谋求新跨跃,在高平台上实现新提升,再创江阴新一轮改革发展新辉煌”的总目标和“四个提升”的总要求,团结依靠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认真履行职能,为保持全市经济社会稳健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多层次协商议政,主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市政协主动服从和服务于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就改革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广泛多层协商。

1、着力健全协商民主机制。全年协商计划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协商讨论,增强了协商活动的计划性和规范性,逐步健全了制定实施年度协商计划的机制。拓宽协商民主形式,充分利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通报会等多元协商平台,对事关江阴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广泛协商。适当增加协商密度,努力提高协商成效,全年共举行了1次全体会议、6次常委会议、12次主席会议,有55人次政协委员列席市委(扩大)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专委会、界别小组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老住宅加装生活电梯等议题,适时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落实,推动了部门工作的开展。

2、紧贴改革发展协商建言。注重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把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要求,落实到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之中。就全市深化改革总体部署、“两化”(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公用事业改革等涉及改革发展深层次的问题,和推进美丽村镇建设、养老事业建设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以政情交流会、委员论坛、视察等履职形式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建议36条。

3、切实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市十四届政协三次会议以来,立案交办提案278件,见面率、办复率均达100%,委员对提案办复工作的满意率为85.3%,基本满意率为11.2%,有41件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15名委员被评为提案积极分子。以提案办理协商为重要抓手,把协商理念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坚持督查与协商相结合,深化提案办理机制,通过重点提案协商推进和实地视察、B类提案专题督查、同类提案并案办理等方式,提高提案办理落实率,提案工作整体质量明显提高。

二、多角度关注民生,不断提升履行职能实效

始终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角度关注民情、反映民意,深入调查研究,践行为民宗旨,切实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知情出力。

1、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专题调研放在参政议政的突出位置,发挥委员专业优势,围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静脉产业园建设、食品安全工作等民生发展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年形成26份调研报告。开展优秀调研报告申报评审活动,评选优秀调研报告17篇,进一步调动了各组成单位、专委会、镇(街道)工委开展调研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主席会议《关于加快我市静脉产业园建设的建议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已经纳入了全市新一年工作计划中。

2、不断推进民主监督员工作。进一步充实民主监督员队伍,定期邀请民主监督员参加视察、政情交流等活动,拓展其知情渠道;指导月城镇、长泾镇等政协工委陆续开展民主监督员工作,更多地关注基层民生;建立副主席和专委会对口联系民主监督小组制度,加强工作指导,增强监督实效性。各民主监督小组加强与派驻部门的联系,积极开展小组活动,提交28份民主监督建议书,就加强政府性投资管理、农村环境长效管理等工作提出了真知灼见。9名民主监督员、4个民主监督小组获市政协表彰。

3、积极组织视察评议活动。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了“菜篮子”工程、小区物业管理、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站建设、拆迁安置房落实情况等视察,深入农贸市场、住宅小区、建设工地,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向市委、市政府报送6期视察专报。对市安监局、体育局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提出的关于落实镇街园区安全生产党政同责、提高危化事故应急处置和协调能力、加快维修整治全民健身站点、促进体彩公益金回归公益等建议被相关部门积极采纳,有力推进了部门工作的更好开展。

三、多方位凝心聚力,充分发挥政协独特优势

大力弘扬团结和民主主题,充分发挥渠道畅通、联系广泛的优势,不断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共促社会和谐发展。

1、发挥党派团体合力。认真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加强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经常性联系,邀请他们参加迎春茶话会、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座谈会、外出学习培训等活动,支持他们利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联合调研视察、办理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平台,不断增进共同政治基础上的团结合作。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的智力密集优势和骨干作用在履职活动中得到充分发挥,全年共提交大会专题发言7份、集体提案44件、社情民意信息74条,有力推进了我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2、畅通知情参政渠道。完善面对面的协商沟通平台,组织全体常委会组成人员听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案办理、评议部门等情况通报,以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食品药品安全机制建立情况等为主题举行5次政情交流会,委员、各界人士代表在互动交流中形成共识,知情参政。拓展民意渠道,邀请市民代表列席政协会议,向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委员征集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了解和反映社会不同阶层的愿望和要求,全年编报《社情民意》6期,妥善处理委员和各界群众的来信来访。

3、促进文化传承发展。为更好地传承江阴历史文明,进一步弘扬江阴精神,组织精干力量,精编出版了一本比较完整系统呈现江阴历史文化的乡土教材——《江阴历史文化精华录》。完成《新四军在江阴》一书的史料征集、整理、撰写和初稿审定工作,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鉴往知来的重要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四、多渠道创新载体,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始终坚持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充分尊重委员主体地位,积极探索新平台、新载体、新机制,使委员的履职意识不断增强,履职能力不断提高。76名委员被市政协评为年度优秀政协委员。

1、加强委员能力建设。首次组织政协常委、镇(街道)政协工委主任(副主任)、委员活动小组组长、副组长,分两批赴全国政协培训中心学习,为全体委员举办“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专题讲座、订阅《人民政协报》、编发6期《学习资料》。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委员对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法治中国战略部署的理解和对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有制度的认识,提升了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和履职能力。

2、维护委员民主权利。切实尊重和保障委员的各项民主权利,组织视察、评议、座谈、调研等履职活动时,尽可能扩大委员参与面,拓宽委员的知情渠道。鼓励委员在协商讨论、政情交流等活动中积极发言,并及时将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沟通,发挥好政协各组成单位、专委会、界别、机关等联络服务委员的作用。

3、发挥委员界别优势。突出界别特色,坚持发扬政协的优良传统,组织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农工党等界别的委员,赴月城镇沿山村举办送医、送教、送文化、送健康、送器械和助残“五送一助”活动,获得了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经济、科技、农业和农村等界别委员“一肩双挑”,将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转型提升、社会和谐发展。

五、多形式开展学教活动,扎实推进政协自身建设

根据中共中央、省、市委统一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政协机关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1、更广范围汇集民智。坚持开门纳谏找问题、聚焦“四风”找问题、互相批评找问题,通过发放114份征求意见函、在江阴政协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等活动,梳理归纳形成机关效能、作风建设、老干部工作、履行职能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6条。坚持政协领导走访委员制度,开展“走近委员、走进基层”活动,广泛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为促进问题整改奠定了坚实基础。

2、更严要求转变作风。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把制度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制度化推进履职的规范化、程序化,切实巩固整改成效。对规范公务接待、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外出学习调研等已有制度进行了完善和修订,为从根本上杜绝“四风”提供了制度保障。坚持勤俭节约,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按照规定接待外地政协来澄考察团组41批450余人次。

3、更深层次服务群众。结合“三走进三服务”、“转作风见行动献爱心”等活动,市政协领导走访联系挂钩的31家企业、6个结对村、33户困难户,政协机关加强与相关社区、村的结对联系,进一步密切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城镇建设与环境保护委等专委会坚持开展贫困学生结对帮扶活动,云亭街道、华士镇、祝塘镇等工委大力支持村镇建设、司法救助等慈善公益事业,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和社会稳定工作,体现了委员回报社会的真情和风采,唱响了主旋律,传递了正能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市政协全面完成了十四届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取得了新的成绩。这是中共江阴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参加市政协的各组成单位和全体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代表市十四届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政协工作依然存在不足,如政协组织助推改革发展的能力、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以及政协委员履职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都有待进一步提升,民主监督的有效实施、参政议政的成果转化仍需不断地探索、实践。对此,我们将认真对待,深入研究,切实改进。

新一年工作意见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共江阴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以全面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阴为工作主线,注重团结民主,积极履行职能,在贯彻群众路线中更好地实践和发展协商民主,为再创江阴新一轮改革发展新辉煌作出新的贡献。

一、坚持理论武装,努力增强履行职能新动力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四个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紧紧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人民政协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要紧密联系实际,提高学以致用能力。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中共江阴市委的决策部署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始终做到与党和人民事业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年内举办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专题讲座,全面实施政协委员三年培训计划,继续组织委员赴全国政协培训中心学习培训,促进委员理论水平与岗位要求相适应、政治觉悟与履职需要相适应。

二、坚持协商民主,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积极开展履职实践,切实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1、要体现协商民主的广泛性。将协商理念贯穿于履行职能和开展各项经常性活动的全过程,扩大各界人士的有序政治参与。无论是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全体会议等例会协商,还是提案、视察、文史资料等日常工作,都要积极为各界人士提供发表见解的机会,让各种利益主体能够通过政协这个舞台,充分表达意愿。

2、要提高协商民主的有效性。突出协商重点,充分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就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特别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选择协商课题,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增加协商密度,确保在各类协商中,说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

3、要增强协商民主的规范性。切实加强协商民主的程序化建设,克服协商活动的随意性和零散化,避免重形式、轻内容现象的发生。探索明确协商议题的提出程序和具体执行程序,报送协商成果的程序、意见建议处理和答复的反馈程序,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

三、坚持围绕中心,努力助推经济社会新发展

助推发展始终是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要围绕中共江阴市委作出的“四个提升”、“五个统筹”的决策部署,紧扣全市中心工作,为推进经济新常态下江阴的发展履行好职能。

1、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想改革事、说改革话、议改革题,让每一个履职环节都充满改革意识、发展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制约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大调研力度,开展高新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水利设施、静脉产业园建设情况,以及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基层法庭建设和社区矫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案办理情况等视察,举办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民主议政会,聚力推进全市改革发展。

2、要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献计出力。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按照中共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落实中共江阴市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自觉依照宪法和政协章程履职尽责,为开创全市法治建设新局面积极献计出力。深入推进民主监督员工作,高质量开展民主评议市公安局、公用事业管理局工作,就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等热点问题,切实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政协委员要珍惜自身荣誉,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模范践行者。

3、要围绕编制“十三五”规划出谋划策。在积极推进“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之时,要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在编制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各阶段、全过程,积极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为编制出目标科学、措施有力、群众满意的“十三五”规划出实招、献良策。

四、坚持团结民主,努力拓展凝心聚力新渠道

推进改革发展,需要营造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政协在团结各界人士、整合各方资源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1、要发挥界别特点和优势。界别是人民政协区别于我国政治体制中其他组织的显著特点,一个界别就是一条民主渠道。要活跃有效地开展界别活动,多做统一认识、增进团结,凝聚人心、联谊交友工作,积极宣传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充分反映各界群众的意见、愿望和要求,广泛凝聚再创江阴新辉煌的正能量。

2、要重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社会事务。不断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行职能的权利,认真听取和反映不同党派、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人士的意见要求,支持他们为全市现代化建设献智出力,确保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组织中发挥重要作用。

3、要激发委员主体意识。一方面,鼓励和引导委员在本职工作上奋发有为,作出突出贡献,发挥带头作用,特别是企业家委员要积极适应新常态,助推全市可持续转型提升发展;另一方面,更好地为委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营造民主氛围,促进委员之间、委员与部门之间的交流协商。年内组织好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运作、计生政策调整及全市人口素质对策、全民普法教育和全市物业管理工作政情交流会。

五、坚持服务民生,努力取得履职为民新成效

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使政协履行职能的过程,不仅成为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的过程,而且成为关心群众生活、解决群众困难的过程。

1、要重民生。坚持工作重心下移,以“五送一助”、“走近委员、走进基层”等活动为抓手,建立健全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提案、民主监督员等工作要突出民生指向,以健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为主题举办好委员论坛,促进党委政府决策更加符合群众的意愿和需求,推进各项惠民措施在基层不断完善落实。

2、要畅民意。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注重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善于从会议、调研、视察、信访等工作中捕捉和发现社情民意,做好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督办和反馈工作,促进履职成果转化,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作为党委、政府团结各界、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3、要解民忧。组织委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对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等的普遍期盼,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技术服务等社会活动,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实事,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献智出力。

六、坚持改进作风,努力塑造政协组织新形象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巩固和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树立起政协组织的良好形象。

1、要健全工作机制。认真做好制度的修订完善和执行落实工作,在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委员联络机制,加强对专委会和镇(街道)政协工作的指导,以委员论坛形式对“创新履职,推进镇(街道)政协工委工作”进行集思广益,健全考核激励机制,不断增强政协工作活力。

2、要加强队伍建设。既抓好对委员的服务管理,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引导他们把政治荣誉感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又抓好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为政协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人才保证。

3、要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践行群众路线,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跟进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铸牢思想防线,规范工作行为,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不断提高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协工作和政协机关的满意度。

各位委员、同志们,使命因担当而光荣,履职因有为而精彩。让我们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同心同德、携手奋进,不断开创江阴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阴而不懈奋斗!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