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把握新常态 合力建设新江阴 ——在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01-27 来源:

周铁根 

(2015年1月12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开创江阴改革发展新局面的重要时刻,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会议,对于更广泛地团结一切发展力量,更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面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阴,必将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此,我代表中共江阴市委,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和相互叠加的矛盾困难,全市上下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强大动力,紧紧围绕“在高起点上谋求新跨越,在高平台上实现新提升,再创江阴新一轮改革发展新辉煌”的总目标和“四个提升”的总要求,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全市保持了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各项事业协调并进的良好态势。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左右,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0.6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45亿元,分别增长10.1%和10%。到位注册外资8.5亿美元,完成进出口总额220亿美元,其中自营出口128亿美元,分别增长10%、18.2%,均超历史最好水平。在经济运行平稳健康的同时,全市城乡面貌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深化改革稳步实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江阴连续12年位列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克难攻坚、埋头苦干的结果,也饱含着广大政协委员的热情参与和辛勤付出。

过去的一年,是政协工作开拓创新、积极有为的一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参政议政积极主动,民主监督广泛深入,民生关注更重实效,自身建设有力有序,在全市改革发展的各个领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对于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是充分肯定的。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江阴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指导工作时,提出了“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殷切希望,为江苏的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也为我们江阴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多年来,江阴的发展一直走在苏南、全省前列,在建设新江苏的新征程中,也理应率先领先、作出示范。为此,在刚刚结束的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最新要求,按照省委、无锡市委全会的最新部署,对我们业已形成的目标定位和发展举措进行了再深化、再提升,发出了“全面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阴”的动员令。建设好新江阴,需要我们审时度势、谋势而动。当前,宏观形势最重大最深刻的变化,就是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新常态,最为直观的是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最为深刻的是经济结构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优化升级,最为根本的是增长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新常态既是一次发展环境的大调整,更是一次发展方式的大变革,必将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市上下务必站在事关江阴长远未来的战略高度,以更宽广的视野、更科学的路径、更饱满的精神,科学把握新常态,合力建设新江阴,为再创新一轮改革发展新辉煌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把握新常态、建设新江阴,就是要以更清醒的头脑、更准确的研判认识新常态。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中央根据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随着新常态的到来,江阴经济社会发展的条件和环境正在发生深刻转变。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常态呈现的新特征,科学研判、准确把握。形势越复杂,越要保持清醒。经济新常态,表面上是发展速度调整,实质上是产业结构深刻转型、增长动力深层转换和发展方式深度转变。我们绝不能为表象所惑、为杂音所扰,要牢牢把握“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的工作导向,更加突出结构优化、产业升级,更加突出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更加突出量质并举、提质增效,以转型发展、提升发展的显著成效,促进江阴的各项事业行稳致远、走在前列。充分认识新常态带来的新挑战,积极应对、占据主动。新常态正在催生着新一轮竞争升级,市场洗牌加速、企业分化加快、县域竞争加剧,新的挑战已经直接而现实地摆在面前。谁应对得当,就能抢得先机、赢得主动;谁应对不当,就将陷入被动、掉队落伍。对此,我们一定要见微知著、顺势而为,努力在转方式、调结构上走在前,在培育新增长点、新动力源上赶在先,确保江阴在新一轮区域竞争的大潮中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充分认识新常态孕育的新机遇,积极拼抢、拔得头筹。实践证明,每一次重大变局都会在困难挑战的同时,蕴藏着新的机遇,催生着新的发展。要看到,在新常态下,日渐兴起的兼并、重组、联合大潮,提供了做强做大企业的新机遇;大量涌现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带来了投资兴业的新机会;改革的全面深化、法治的更加完善、政策制度的更加规范,营造了科学发展的更好环境;上海自贸区的功能辐射、长江经济带的启动实施、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加快建设,拓展了率先发展的更广空间。只要我们始终高举发展大旗,善于捕捉新机遇,积极抢抓新机遇,江阴就一定能在新起点上开拓新局面、在新常态下再创新辉煌。

把握新常态、建设新江阴,就是要以更新的思路、更科学的方法适应新常态。新常态面前,有的人觉得迷茫困惑、进退失据,究其原因,还是认识没有跟上、思路没有转变、方法没有改变。全市上下必须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调整过去习以为常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工作方法,以符合形势要求、体现时代特征、顺应百姓期盼的新理念、新路径、新方法加快适应新常态。党委政府要加快形成科学统筹的发展方式。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看,通过30多年的持续发展,江阴已经进入了产业优化升级、城乡一体发展、生态整治修复、社会协调并进的新阶段,已经具备了全面协调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我们要主动顺应这一趋势,用整体的观念看待发展,用系统的理念推动发展,统筹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统筹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统筹城市建设和农村发展,统筹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市,统筹事业发展和人的发展,以更加理性、更可持续、更受百姓认同的发展,推动江阴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广大企业要加快形成创新驱动的经营方式。新常态下,企业优胜劣汰、洗牌重组呈现加速态势,企业间的竞争已经从过去的靠低成本优势、靠简单规模扩张,转变为靠科技创新、靠核心竞争力。广大企业要认清这一历史大势,见危思变、早转快转,在加强科技人才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治理能力创新中,在加快战略合作、兼并重组、资源整合中,摆脱发展困境,突破发展瓶颈,推动企业赢得市场竞争、成就百年基业。社会各界要加快形成理性平和的行为方式。新常态下的诸多困难,难免使人产生“换挡焦虑”和“消极情绪”。对此,全市各行各业、广大群众既要主动调适、积极面对,不断传递正能量;又要力戒浮躁之风、克服短视行为,始终保持“平常心”,用更加成熟、理性、从容的心态迎接新常态,用更加科学、严谨、务实的作为应对新常态,让重法治、守诚信、讲文明成为全市上下的价值取向,让重实干、创实绩、求实效成为江阴人民的鲜明特征。

把握新常态、建设新江阴,就是要以更昂扬的精神、更积极的作为引领新常态。回顾江阴的发展历程,我们之所以能在资源能源十分匮乏、地域空间相对狭小的不利条件下,创造出县域经济发展的奇迹,靠的就是敢为人先的精神、永争一流的锐气和百折不挠的韧劲。如今的新常态下,发展的要求更高、难度更大、任务更重,更加需要我们发扬江阴精神,点燃“二次创业”激情,用新状态引领新常态,以新作为赢得新发展。要让“人心齐”的江阴人更加胸怀大局、众志成城。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竞争力。我们要大力弘扬江阴人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一个声音喊到底、一心一意干到底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每条战线都是主战场、每个部门都是主力军、每个人都是主人翁”的责任意识,坚持既定发展思路不动摇,坚持既定工作重点不动摇,以班子之间的同心同德、干群之间的唇齿相依、政企之间的风雨同舟,把全市上下打造成万众一心、和衷共济的牢固同盟,共同创造江阴更加美好的明天。要让“民性刚”的江阴人更加戒骄破满、永不服输。江阴人历来就有一种“不服输”“敢啃硬骨头”的意志品质,正是靠着这种拼劲和勇气,我们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又一个辉煌。今天,发展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的手中,我们要以义无反顾、舍我其谁的姿态,视发展为己任、视责任如泰山,困难面前勇于作为,考验面前勇于担当,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停步,用我们的激情奋斗、全情奉献,在江阴的发展史上,留下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生动印记。要让“敢攀登”的江阴人更加锐意创新、善于超越。江阴过去的成就得益于改革创新,未来的辉煌也必将维系于改革创新。面对人口红利、资源红利的逐步消失,发展空间、环境容量受到制约,产业逐步走向成熟,城乡建设压力较大的现实,江阴要想加快发展、一路领先,就必须以破釜沉舟、自我革命的改革勇气扫除障碍、破解制约,以创新激发活力,以超越激发力量,唯有如此,我们前行的动力才能更加强劲、发展的步伐才会更加坚实。要让“创一流”的江阴人更加追求卓越、勇立潮头。心有多大,事业就有多大。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区域竞争,我们所有的同志都要树立高标杆,敢于对标强手、勇于挑战极限;所有的工作都要坚持高标准,按照最严要求、拿出最实举措;所有的发展都要力求高水平,要做就做最好、要干就干一流,以全市每个板块、每个条线、每个企业的全面争先、整体领先,推动江阴的各项事业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各位委员、同志们,把握新常态、建设新江阴,为人民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当好思想库、智囊团,紧紧围绕建设新江阴、再创新辉煌这一大局,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谋良策,推动党委政府的决策、治理更加科学、更加民主;始终以人为本、议政为民,充分发挥地位超脱、渠道畅通的优势,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推动民生政策的落实、民生工程的实施、民生问题的解决,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让江阴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始终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团结面宽、包容性强、代表性广的优势,多做联系人、团结人、争取人的工作,寻求最大公约数,汇聚强大正能量,在全市上下激发出共创伟业的蓬勃干劲和强大合力;始终开拓创新、务实进取,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探索政协工作的新规律、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推进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以履职尽责的新成效、作风建设的新提升,树立人民政协的新形象,展示政协委员的新风采。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关心政协工作,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始终把政协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把政治协商作为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把民主监督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手段,把参政议政作为推动工作的有效方式,认真办理政协组织和委员的建议、意见和提案,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在全市上下进一步营造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江阴的改革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新江阴、再创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