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工作重点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5-03-16 来源:

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镇(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5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共江阴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以全面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阴为工作主线,注重团结民主,积极履行职能,在贯彻群众路线中更好地实践和发展协商民主,为再创江阴新一轮改革发展新辉煌作出新的贡献。

2015年市政协的工作重点是:坚持理论武装,努力增强履行职能新动力;坚持协商民主,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坚持围绕中心,努力助推经济社会新发展;坚持团结民主,努力拓展凝心聚力新渠道;坚持服务民生,努力取得履职为民新成效;坚持改进作风,努力塑造政协组织新形象。

一、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1)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四个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紧紧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人民政协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

(2)要紧密联系实际,提高学以致用能力。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中共江阴市委的决策部署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始终做到与党和人民事业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为每位政协委员订阅《人民政协报》,发放《学习资料》,年内举办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专题讲座,全面实施政协委员三年培训计划,继续组织委员赴全国政协培训中心学习培训,促进委员理论水平与岗位要求相适应、政治觉悟与履职需要相适应。

二、切实履行政协职能

(3)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想改革事、说改革话、议改革题,让每一个履职环节都充满改革意识、发展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市委作出的“四个提升”、“五个统筹”的决策部署,针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制约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大调研力度,开展社区矫正、历史文化遗存保护、水利设施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及高新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静脉产业园建设、提案办理情况等视察,举办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民主议政会,聚力推进全市改革发展。

(4)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献计出力。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按照中共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落实中共江阴市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自觉依照宪法和政协章程履职尽责,为开创全市法治建设新局面积极献计出力。深入推进民主监督员工作,高质量开展民主评议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公安局工作,就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等热点问题,切实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政协委员要珍惜自身荣誉,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模范践行者。

(5)围绕编制“十三五”规划出谋划策。在积极推进“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之时,要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在编制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各阶段、全过程,积极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为编制出目标科学、措施有力、群众满意的“十三五”规划出实招、献良策。

三、积极推进协商民主

(6)体现协商民主的广泛性。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要将协商理念贯穿于履行职能和开展各项经常性活动的全过程,扩大各界人士的有序政治参与。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全体会议等例会协商,提案、视察、文史资料等日常工作,积极为各界人士提供发表见解的平台,让各种利益主体能够通过政协这个舞台,充分表达意愿。

(7)提高协商民主的有效性。突出协商重点,充分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就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特别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选择协商课题,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增加协商密度,确保在各类协商中,说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

(8)增强协商民主的规范性。切实加强协商民主的程序化建设,克服协商活动的随意性和零散化,避免重形式、轻内容现象的发生。探索明确协商议题的提出程序和具体执行程序,报送协商成果的程序、意见建议处理和答复的反馈程序,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要在健全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完善督查配套方法上深下功夫,探索建立跨年度落实提案的“回头看”督查机制,注重研究把有效的提案工作新方法及时上升为制度和规范,提高提案办理的采纳落实率。

四、坚持团结民主主题

(9)发挥界别特点和优势。要活跃有效地开展界别活动,多做统一认识、增进团结,凝聚人心、联谊交友工作,积极宣传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充分反映各界群众的意见、愿望和要求,有效发挥文史资料的社会效益,编纂出版《新四军在江阴》,广泛凝聚再创江阴新辉煌的正能量。

(10)重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社会事务。不断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行职能的权利,认真听取和反映不同党派、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人士的意见要求,支持他们为全市现代化建设献智出力,确保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组织中发挥重要作用。

(11)激发委员主体意识。一方面,鼓励和引导委员在本职工作上奋发有为,作出突出贡献,发挥带头作用,特别是企业家委员要积极适应新常态,助推全市创新驱动发展;另一方面,更好地为委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营造民主氛围,促进委员之间、委员与部门之间的交流协商。年内组织好全市物业管理工作、计生政策调整及全市人口素质对策、全民普法教育、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运作情况政情交流会。

五、服务民生福祉改善

(12)重民生。坚持工作重心下移,以“五送一助”、“走近委员、走进基层”等活动为抓手,建立健全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提案、民主监督员等工作要突出民生指向,以健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为主题举办好委员论坛,促进党委政府决策更加符合群众的意愿和需求,推进各项惠民措施在基层不断完善落实。

(13)畅民意。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注重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善于从会议、调研、视察、信访等工作中捕捉和发现社情民意,做好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督办和反馈工作,促进履职成果转化,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作为党委、政府团结各界、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14)解民忧。组织委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对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等的普遍期盼,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技术服务等社会活动,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实事,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献智出力。

六、完善工作制度建设

(15)健全工作机制。认真做好制度的修订完善和执行落实工作,不断深入对已有履职经验的探索和完善,在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委员联络机制,加强对专委会和镇(街道)政协工作的指导,各专委会和镇(街道)工委全年组织委员集体学习不少于4次。以委员论坛形式对“创新履职,推进镇(街道)政协工委工作”进行集思广益,健全考核激励机制,不断增强政协工作活力。

(16)加强队伍建设。既抓好对委员的服务管理,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引导委员把政治荣誉感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又抓好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

(17)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及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做好政协宣传工作,办好江阴政协网站,宣传政协履职做法和政协委员风采。

(18)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践行群众路线,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跟进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铸牢思想防线,规范工作行为,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不断提高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协工作和政协机关的满意度。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