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2015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15-05-18 来源:

习近平: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研究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扎扎实实做好统一战线各方面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这些年来,在党中央领导下,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局面,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祖国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指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

习近平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

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几十年的实践证明,这个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植根于我国土壤,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着力点在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要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知情和反馈机制,增加讨论交流的平台和机会,使协商对凝聚共识、优化决策起到作用。要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探索有效形式。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习近平强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要高度重视和做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知识分子工作,引导他们发挥积极作用。留学人员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要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

习近平指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关注他们的思想,关注他们的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引导,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统战工作要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发挥工商联对商会组织的指导、引导、服务职能,确保商会发展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强调,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都是全局性工作。去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任务,各级党委要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宗教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必须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必须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必须重视发挥宗教界人士作用,引导宗教努力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祖国统一服务。

习近平指出,随着“一国两制”深入实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国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大陆内和大陆外统一战线两个范围联盟中的成员流动更加频繁、联系日趋紧密,要适应新形势,切实做好港澳工作、对台工作、侨务工作。

习近平强调,培养使用党外代表人士,是我们党的一贯政策。要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力度,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的重点是科学使用、发挥作用,关键是加强培养、提高素质。要引导党外优秀人才自觉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习近平指出,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各级党委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统战干部要发扬优良作风,做到诚恳谦和、平等待人、廉洁奉公,真正赢得党外人士尊重和认同,团结他们同我们党一起奋斗。

俞正声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不断开创党的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

俞正声说,学习贯彻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首先要把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在思想上确立起来、在实践中运用起来,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要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既要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也要包容、鼓励在此基础上的不同认识和意见。坚持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用,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和谐政党关系。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认真把握特点规律、做好教育引导工作,把他们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发挥他们的智慧和才能。加强基层、特别是县级统战工作,重点做好民族、宗教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各级党委和领导同志要高度重视、率先垂范做统战工作,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担负起开展统战工作的重要职责。各级统战部门要积极履行贯彻落实会议和《条例》精神的主体责任,各级统战干部要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要求,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努力使统战干部成为党外人士之友、统战部门成为党外人士之家。

(转自2015年5月20日《新华网》)

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刘云山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如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我谈几点认识和思考。

 

一、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

 

中组部去年就党风政风问题组织了一次调研,一位老同志说,如果河里有一两条鱼死了,这是鱼的问题;如果有一片鱼、一群鱼死了,可能就是河受到污染,水生态出问题了。从政环境也是这样,一个地方,如果个别干部出问题,那可能是他个人有问题;如果许多干部出问题,那说明这个地方政治生态有问题。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批典型案件来看,一些地方贿选案件发生、腐败窝案出现、买官卖官盛行,都与这些地方政治生态不好有关。

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为政行为。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现在,我们党带领人民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面对矛盾风险给党治国理政带来的新考验,面对形势发展变化给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迫切需要通过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更好激发全党创造活力,提振干部群众精气神,凝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弘扬新风正气、涤荡歪风邪气,政治生态得到明显改善。同时也应清醒看到,形形色色的潜规则、大大小小的关系网、“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还有一定市场,用人之风不正、家风家教不严、社会交往不净、同志关系不纯等问题有待进一步纠正,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作风问题时有反弹、顶风违规违纪时有发生。可以说,实现政治生态“山清水秀”,任务艰巨而繁重。要充分认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特殊重要性,坚持重在建设、立破并举,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并重,拿出过硬措施、保持足够韧劲,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首先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良好政治生态从哪里来?首先要从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功能,说得形象一点就是在党员队伍中播撒崇高理想的种子,激发艰苦奋斗的精神,消除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保持和弘扬良好的党风,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事实表明,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党风政风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出问题,首先是党内政治生活出了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应当看到,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和部门缺乏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管党治党的“大熔炉”变成了没有温度的“冷灶台”。有的尽管有党内政治生活,但是炉温不够、火候不到,起不到应有的作用。一些党员干部碰到原则问题不开口,遇到矛盾绕着走,把自我批评变成了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了相互吹捧;一些党组织没有凝聚力,党员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党组织变成“大车店”,党员没有党员的样子。这些都警示我们: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真正严肃起来,决不能随意化、平淡化,不能娱乐化、庸俗化,不能让党内政治生活变了味、走了调。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是要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为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好的“气候”环境。党的组织生活正常了、健康了,就能起到“除尘”“过滤”作用,就能及时阻隔不良风气的侵蚀。完善党的组织生活,重在落实制度、贵在保持经常。党章对党的组织生活有着非常明确具体的规定,像“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都是很重要的内容,应认真抓好落实。要经常和定期开展组织生活,特别要彰显党内政治生活的本质,在树立崇高理想上下功夫,在提升精神境界上下功夫,引导每个党员自觉安装思想上的“杀毒软件”,经常清扫头脑中的灰尘。要切实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确保有实质内容、实际效果,不能流于形式、走过场,不能搞成清谈闲聊,更不能打着组织生活的名义去搞什么旅游和娱乐活动。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形成心齐气顺的政治氛围。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党组织永葆生机活力的法宝。当前,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既有民主不够的问题,也有集中不够的问题。民主不够,突出表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的主要领导干部搞个人说了算,“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甚至独断专行、排除异己;集中不够,突出表现在一些领导干部搞分散主义、各自为政,凡事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出发,甚至把分管领域变成“私人领地”。这些问题不解决,就难以有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这就需要各级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特别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始终坚持按原则办事、按程序办事,强化民主意识,善于集思广益,做到总揽而不包揽、果断而不武断,防止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班子成员要增强全局意识、协作意识,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在合作中履职,做到分工不分家、到位不越位。只有这样,才能提高领导班子整体功能。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还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过程,是一个扶正祛邪、整体优化的过程。一些地方和部门政治生态出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刀枪入库”,“钝化”了、“生锈”了。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传统得到了弘扬,关键是要坚持下去、经常使用。敢不敢批评,背后是公与私的问题。要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面对违背党性要求的现象,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批评制止,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批评也是建设,开展批评既要有红红脸、出出汗的严肃,又要有加加油、鼓鼓劲的真诚,既敢于自我揭短亮丑,又真诚帮助同志修正错误。只要出以公心、与人为善,对自己负责、对同志负责、对事业负责,批评就是一副治病良药,就能让自己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让被批评者内省改过、成长进步,进而形成团结和谐的党内同志关系。

 

三、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

 

严格的纪律性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也是铸就良好党风、实现政治清明的重要保证。毛主席讲过,铁的纪律和规矩“比孙行者的金箍还厉害”。黄克诚同志曾在《人民日报》发表《关于党风问题》的文章,文中说:抗战时期,毛主席就靠一个电台指挥全党,“嘀嗒、嘀嗒”就是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声音,全党都自觉地执行来自延安的声音。这生动反映了我们党严格纪律要求的优良传统。现在,一些干部出问题,往往是从不守纪律、破坏规矩开始的;一些地方政治生态出问题,也往往是纲纪不彰、法度松弛导致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就要让纪律和规矩严起来。

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首要的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基本规范,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如果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得不到遵守,其他纪律和规矩都会失守,净化政治生态就无从谈起。要引导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组织的一员,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弄清楚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坚守党员干部的政治原则和行为准则。

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重要的是严格遵守党章。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总规矩。有的党员干部忽视学习党章,实际上党员应当遵守的纪律和规矩有哪些,党章都写得清清楚楚。对党章了然于胸,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起码要求。要认真学习党章,时常读一读,反复温习、熟稔于心。严格按照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党章倡导和要求的就坚决照做,党章反对和禁止的就坚决不做,努力做遵守党章的模范。

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还必须严格执纪。有了规矩不严格执行,就像开车不守交规,任性就要出事。应当说,现在党纪党规是比较系统和全面的,许多要求也很明确具体,但问题是落实不够、执行不力。对党员干部来说,守法只是一个基本底线,而遵守和执行党纪党规意味着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有许多事情,普通公民可以做,但党员干部不能做。要坚持党纪严于国法,领导干部严于一般党员干部,使纪律和规矩真正成为不可触碰的红线。要坚持有纪必执、执纪必严,对违反党的纪律和规矩的,严格问责、严肃处理,不搞法不责众、不搞情有可原、不搞下不为例,切实维护纪律规矩的权威性和严肃性,通过强化纪律的刚性约束,推动政治生态不断改善。

 

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关键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

 

选人用人导向是从政环境的风向标。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如果用人导向不正,危害的是政治生态的源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就要把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作为治本之策,进一步彰显选人用人的好风气。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首先要严格把握标准。标准是什么?就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就是“忠诚干净担当”、“三严三实”和“四有”要求。在干部工作中,要认真落实好这些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政治素养、党性修养、道德涵养,按照好干部的要求择优录用,按照五湖四海的原则选贤任能,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不让买官卖官者得逞,更不让脚踏实地的好干部吃亏。只要每个干部都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我们的干部队伍就能风清气正,我们的政治生态就能“山清水秀”。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重点是从严把关。如果这个关把不好,很容易造成不称职、不干净的人走上领导岗位。如何把好选人用人关,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作了相应规定。从实际工作看,特别要把好“三关”:动议提名关、考察考核关、程序步骤关。这就需要在选拔任用干部工作过程中,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格落实选拔任用的组织程序,坚决防止随意变通、程序空转。安全生产出问题要问责,选人用人方面出问题同样也应当问责。要建立和完善问责制,倒逼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好选人用人的把关责任。要持续用力整治买官卖官、说情打招呼、违规破格提拔等不正之风,推动形成干部工作的良好风气。

好干部是培养选拔出来的,也是从严管理监督出来的。当干部,就要接受更严格的约束,学会在接受监督下履职尽责。现在,一些地方在干部工作上,重选拔任用、轻管理监督,对这种现象应当认真加以解决。要把更多的功夫下在管理监督上,注意抓早、抓小、抓预防,重视干部的经常性“体检”,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预防针”,及时“咬耳朵”“扯袖子”,切实改变那种有了小毛病没人管、出了大问题才处理的现象,防止一出问题就是大娄子、一出案子就是大案子。要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的管理监督,让他们时刻感到身后有一双眼睛在盯着,做到心存敬畏、谨慎用权,做到既干事又干净,防止个人不检点带坏一批干部。

 

五、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就要锲而不舍地抓作风反腐败

 

一个地方、一个单位政治生态好不好,有两个直观标尺:一看党员干部作风好不好,二看有没有腐败问题。现实中,一些干部腐化堕落,往往始于思想和作风滑坡。净化政治生态,就要敢于正视问题,“小病”“大病”一起治,治疗和预防一起抓,坚持不懈地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更好地激浊扬清、惩恶扬善。

作风建设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切入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采取有力举措深入整治“四风”,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解决了不少多年来没有解决的问题。但不正之风的病原体并没有销声匿迹,对于不少人来讲,作风问题还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还远未形成。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保持常抓的韧劲、抓长的耐心,防止解决了的问题出现反弹,防止纠正了的歪风出现变种。要持续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的落实,及时发现和解决干部作风出现的新问题,为形成良好政治生态提供新的动力。

根据党中央部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已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展开,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优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目的就是在已有成果基础上,再添把火、再加把力,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把作风建设好态势保持下去。这项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而是把专题教育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的一次探索实践。要把握常态化教育的特点,注重经常性教育的要求,把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与“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年度民主生活会更好结合起来,推动经常性教育取得好的效果。总之,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变成清除思想灰尘、匡正干部行为、净化政治生态的过程。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还要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老虎”“苍蝇”一起打,查处了一大批腐败分子,净化了党风政风,匡正了社风民风。要坚持严惩与预防两手抓,既惩贪去腐、除恶务尽,又防微杜渐、标本兼治,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要以反面案例警示人,以先进典型激励人,引导党员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培厚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六、领导干部要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表率

 

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就要从领导干部抓好。对政治生态出现的问题,可能有这样那样的客观因素,但根本上还要从领导干部身上找原因。所以,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各级领导干部都应有高度的自觉,都应身先士卒、尽到责任、做出表率。

领导干部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表率,要坚持从自身做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的要求,打牢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基。要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理想,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恪守从政之德,老老实实做人,不做表里不一、口是心非的“两面人”。要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既防止为官不为,又防止为官乱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当前,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及时完善工作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领导干部的榜样立起来了,广大党员干部就会跟着学,好的风气自然就会形成。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共同行动。良好政治生态重在涵养,“人人是环境,个个是生态”,只有大家都来动手、都来耕耘,才能形成风清气正的大环境。要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强起来,认真履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在社会上释放正能量;引导党员干部在作风上强起来,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想万家灯火、念百姓忧乐,拉近同群众的距离、增进同群众的感情,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引导党员干部在精神上强起来,多一些责任担当,少一些等待观望,始终保持蓬勃向上、昂扬奋发的精气神。

 

(本文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2015年5月13日在中央党校2015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转自《学习时报》2015年5月18日头版,发表时有删节)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全文如下。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现就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重要原则

1. 重要意义。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广泛协商、凝聚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政协的性质、作用被庄严载入宪法,党中央对加强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强调,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人民政协以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保障,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有利于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有利于促进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更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有利于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 指导思想。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重点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广泛凝聚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3. 重要原则。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宪法和政协章程确定的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切实提高协商实效;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努力营造良好协商氛围。

二、明确政协协商的内容

4. 政协协商的主要内容。国家大政方针和地方的重要举措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各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政协内部的重要事务,以及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其他重要问题等。

5. 制定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对明确规定需要协商的事项必须经协商后提交决策实施。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务委员会会议议题、专题协商会议题及其他协商形式的重要议题,应列入年度协商计划,做到协商议题和协商形式相匹配。

建立健全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的工作机制。政协办公厅(室)在广泛征求政协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年度协商计划草案。党委办公厅(室)会同政府办公厅(室)、政协办公厅(室)修改完善年度协商计划草案。经政协主席会议审议后,报党委常委会会议确定。

6. 在实践中丰富协商内容。鼓励各级政协根据形势发展,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结合实际丰富协商内容,拓宽协商范围。政府起草一些重要法律法规的过程中,视情可在政协听取意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等在立法协商中的作用。

三、规范政协协商的形式

7. 完善政协全体会议协商制度。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开幕会、闭幕会,参加界别联组和委员小组讨论;党委和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听取大会发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界别联组和委员小组讨论、听取意见。可安排跨界别联组讨论;界别联组和小组会议应安排时间讨论界别提案、推荐界别大会发言。规范会议活动程序和机制。完善大会发言遴选机制,提高发言质量。改进会议成果报送工作,如实反映委员意见建议。

8. 健全专题议政性常务委员会会议制度。全国政协一般每年召开2次专题议政性常务委员会会议,地方政协可视情安排。会议按专题分组讨论,进行大会发言。根据议题需要,政协邀请党政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并可与委员互动交流;邀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参加讨论。会议成果以政协党组报告、大会发言专报、政协信息等多种形式报送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

9. 规范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一般每年召开2次专题协商会,地方政协可视情安排。根据议题需要,政协邀请党政分管相关工作的领导同志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听取意见,与委员互动交流。组织相关委员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发言应充分反映政协专门委员会专题调研、委员视察、界别调研和民主党派调研等成果。会后,相关意见建议以政协党组报告、政协信息等形式报送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

10. 完善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全国政协应选择内容具体、针对性强的问题作为双周协商座谈会的议题,部分重要议题列入政协年度协商计划。视情每年召开若干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根据议题需要,政协邀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并介绍情况。优化参会人员结构,以委员中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为主,视情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会前,全国政协相关专门委员会和有关方面应深入开展调研。会后,及时将会议主要内容、形成的共识和重要意见建议,以信息专报等形式报送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参阅。推动协商过程和协商成果公开,增加影响力和共识度。地方政协可结合实际,对协商座谈会等活动作出安排。

11. 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对口联系的有关部门以议题为纽带建立健全对口联系工作机制,开展对口协商。加强走访交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确定对口协商议题。对口部门根据情况邀请政协相关专门委员会参加重要工作会议或重要活动,政协组织的视察和调研活动可邀请对口部门参加。

充分发挥界别在视察、调研、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中的作用。完善政协领导同志和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的制度。专门委员会根据工作整体部署组织界别委员开展专题调研,举行界别协商会、座谈会等活动。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根据工作需要参加界别协商活动。健全政协办公厅(室)和专门委员会服务界别协商的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

12. 健全提案办理协商制度。修订提案审查工作细则,严格立案标准,提高提案质量。加大专门委员会和界别提交提案力度,增加集体提案比重。建立交办、办理、督办提案协商机制。在提案交办环节,建立共同交办机制,召开提案交办会,做好落实责任的协商。在提案办理环节,建立健全联系沟通、办理询问、研讨交流机制,把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的必经环节。在提案督办环节,建立健全跟踪督查和成果反馈机制,做好成果转化的协商。建立和完善台账制度,把提案办理纳入政府年度督查计划。完善提案办理考核评价机制,逐步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落实提案及办理结果公开的有关规定。制定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落实政协办公厅(室)和专门委员会参与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的工作制度。全国政协完善主席办公会议协商督办重点提案的做法。

13. 拓展协商形式。政协在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形成过程中及时召开专题座谈会,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在视察、考察、专题调研等活动中开展协商。通过视察报告、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等形式开展协商。整合现有网络资源,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

四、加强政协协商与党委和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

14. 规范协商议题提出机制。认真落实由党委、人大、政府、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提出议题的规定。建立党委同政府、政协重点协商议题会商机制,议题可由党委和政府交办,可由党委召开的秘书长联席会议研究提出,可由政协与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协商提出。建立政协内部选题机制,通过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以及座谈会、发函等形式征集议题,积极探索由界别、委员联名、委员小组提出议题。

15. 健全知情明政制度。党委召开的有关重要工作会议可安排政协领导同志参加。国务院或地方政府召开全体会议和有关会议,可视情邀请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列席。有关部门召开的重要会议可视情邀请政协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建立相关部门定期通报情况制度,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提供便利、创造条件。政协全体会议召开前,根据需要可组织情况通报会,请有关部门通报年度工作情况。协商活动举办前,有关部门应提供需要协商的相关材料。组织委员视察调研,可邀请有关部门同志介绍情况、交换意见。

16. 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办法。协商后形成的视察报告、调研报告、政协信息、大会发言专报、重要提案摘报等成果,党政领导同志作出批示的,应及时告知政协办公厅(室);对领导同志要求有关部门落实的,应将落实情况抄送政协办公厅(室)。

五、加强人民政协制度建设

17. 政协全国委员会研究制定规范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具体意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对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加强政治协商的制度建设,把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明确党委、政府和政协在协商活动中的职责。

适时制定民主监督的专项规定,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重视发挥协商会议、视察、提案、建议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委员举报等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政协各种协商活动特别是专题议政性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协商座谈会等,增加民主监督内容,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政协办公厅(室)和专门委员会应开展监督性的视察和专题调研。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调查和检查活动。政协可应有关行政执法部门邀请推荐特约监督员。密切与党委和政府监督机构以及新闻媒体的联系,加强工作协调和配合。总结推广专题民主监督、民主评议的做法。

建立健全参政议政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和改进经常性工作。修订专门委员会通则,发挥专门委员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作用。修订视察工作条例。做好党委和政府委托政协开展的重大课题调研和邀请委员参与的重大项目研究论证,集中优势资源,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形成整体合力,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18. 研究制定规范委员履职工作的指导性意见。进一步明确委员的权利和义务,规范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实行委员履职情况统计,将委员履职情况作为换届时继续提名的重要参考;严格会议请假制度,委员出席会议和参加活动的情况书面通知本人并在一定范围通报;探索建立委员每届任期内就履职情况向本级政协报告的制度。强化廉洁自律,逐步建立委员履职的利益冲突回避机制,制定委员违反政协章程的处理办法。

19. 在政协建立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建立覆盖全体委员的联系网络,充分发挥政协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界别、机关、所在地全国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等联络服务委员的作用。完善发挥全国政协委员作用的意见。各级政协领导考察调研,可视情与当地同级政协委员座谈。政协的视察考察和专题调研活动可安排当地相关同级政协委员参加。全国政协定期向京外委员和港澳地区委员通报工作情况。建立健全与委员联络的具体机构,明确职责,做好委员日常联络工作,为委员履行职责提供服务管理,依法维护委员依照政协章程履行职责的权利;配合专门委员会,联系政协参加单位和界别召集人,及时通报政协会议精神和工作情况;做好接待委员信访的工作。

六、提高政协协商能力

20. 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完善政协常务委员会会议和主席会议学习制度,组织委员专题学习研讨。加强委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的学习,在履行职责的实践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

21. 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重视调查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实施办法。视察和专题调研课题应与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和政协重点工作相衔接,由主席会议或主席办公会议统筹审定。优化调研队伍构成,采取集中调研、分散调研、蹲点调研等形式摸清真实情况。加强对调研成果的研究论证。加强人民政协智库建设,整合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等各方面智力资源,发挥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作用。

22. 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建立健全社情民意表达和汇集分析机制,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修订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密切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人民团体等界别的联系,积极组织委员参与协商、视察、调研等活动,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其提供的相关信息和意见建议。有条件的地方可推广委员联系点、委员网上信箱等联系群众的新形式。委员应主动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疑释惑,引导群众理性有序合法表达诉求。

23. 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完善工作机制,搭建更多平台,加强政协组织与党委统战部门的沟通协调,为民主党派委员和无党派人士委员在政协履行职能、协商议政、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建立政协主席、副主席联系各界别委员制度。强化政协开展统战工作的职责要求。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应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在工作中既增进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共识,又包容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提高合作共事的质量和水平。

七、加强和完善党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领导

24. 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按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支持人民政协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善于运用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为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

25. 建立健全党领导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工作制度。各级党委应把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和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并统筹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各方分工负责的原则,统筹制定加强党委和政府工作与政协协商有效衔接的相关制度。支持政协制定并实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专项制度。建立健全党委常委会会议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讨论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年度协商计划等的制度。深入研究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拓展有序政治参与空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条件成熟时对政协界别适当进行调整。完善委员推荐提名工作机制,优化委员构成。改进委员产生机制,严把委员素质关,真正把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士吸收到委员队伍中来。加强政协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选拔、交流和任用,加大干部培训学习、挂职锻炼的力度。加强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26. 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政协党组肩负着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关于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把党的有关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政协全部工作中去。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确保协商依法开展、有序进行。健全政协重大工作向党委报告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好委员队伍建设和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倡廉。

27. 营造全党全社会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良好氛围。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方针,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大力推动关于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理论研究,将其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学计划。把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宣传列入各级党委宣传部门的工作计划,积极宣传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履职的生动实践,形成有利于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良好环境。

 

(转自2015年6月26日《新华社》)

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四有”干部

何毅亭

 

中央党校本学期最重要最有影响的活动,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央党校学员座谈。1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全体学员并合影座谈,认真听取6位学员代表的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他要求中央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水平,加强对学员进行危机处理、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教育培训等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饱含深情,在全体学员和教职工中引起不同寻常的强烈反响。县委书记班的学员们说,我们能作为十八大之后第一期县委书记班学员感到非常自豪,我们能参加总书记主持的座谈会并近距离聆听教诲,更是在党校学习的最大幸运和一生中最值得珍视的记忆。党校其他班次的学员们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是对县委书记班学员的谆谆嘱托,也是对党校全体学员和全国党员领导干部的殷切期望,对干部队伍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校教职工们说,总书记同县委书记班学员座谈,这在中央党校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县一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县委书记群体的亲切关怀,也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中央党校和整个党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必将浓墨重彩地载入党校史册。总之,在本学期即将结束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同党校学员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中央党校本学期最有分量最有意义的压轴活动。学员们一致表示,一定要努力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我们中央党校也一定以总书记这次讲话为新的契机,把党校的各项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本学期中央党校的学员还直接聆听了云山校长的开学讲话,这也是学员们党校学习生活中很值得珍视的经历。在去年9月1日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云山校长所作的“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专题讲话,围绕党员干部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在去年11月14日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云山校长又作了“领导干部要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的专题讲话,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释。云山校长这两个开学讲话,既是思维层次高、很有深度的思想理论“大餐”,又是内容丰富、针对性很强的高质量党课,学员普遍反映很解渴、很管用,对党校全体学员和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提高理论素质、加强党性修养很有帮助。新疆班的学员本学期还聆听了云山校长去年9月23日在纪念新疆班创办6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云山校长的讲话科学总结了新疆班的办学经验,对进一步办好新疆班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方向。

最近几天,各个班次的学员都进行了学习总结。大家认为,中央党校文风学风活跃严谨、保障到位、管理严格,教学组织科学合理、课堂讲授深刻生动。进党校学习,确实是一次“冷思考、踱方步”的宝贵机会,也是一次增强理论素养、升华党性修养、提升知识能力的难得历练。通过学习,精神上补了“钙”、能力上加了油、知识上充了电,收获很大,受益匪浅,对今后的从政之路、人生之路将产生长久深远的影响。概括大家的收获,主要有四个方面。

第一,深化了对党的基本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提升了理论素养。学员们在党校各个班次学习,都有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有的还开设了经典原著导读课。通过对马克思主义160多年理论发展成果的贯通性学习,大家进一步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科学性,进一步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提高了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能力。按照云山校长的要求,党校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主课来安排来实施,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作为基本教材,同时编辑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重要论述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领导干部加强党性教育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党校十九讲》等作为学员内部学习教材。学员们对这样的教学安排很认同,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很刻苦,突出问题导向,努力做到系统学、深入学、专题学,尤其注重在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大家反映,通过这样的学习,理论上提升了很多,思想上充实了很多,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更加坚定了“三个自信”。

第二,深化了对党校开展党性教育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党性修养。党性教育是各级党校的主打课程。中央党校按照云山校长的要求,在每个主体班都设置了专门的“党性教育单元”,目前无论进修类班次还是培训类班次,党性教育的有效学习时间都已占到总课时的20%。大家对这样的教学布局表示赞同,普遍认为党校把理想信念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点,创新教学方式,组织学员到教学基地进行体验和感悟,组织观看反面案例录像,编印《近年来高中级干部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把内在道德修养与外在约束结合起来,把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结合起来,尤其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要求贯穿到党性教育各个环节和所有活动中,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员们反映,通过这样的党性教育,灵魂受到了洗礼,情操得到了陶冶,境界得到了提高。这些思想认识上的收获反映在行动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广大学员在校期间严格遵守校规校纪,住在宿舍、吃在食堂、待在校园,情趣健康、作风正派,民主生活会敞开心扉,党性分析思想深刻。不少学员说,党校姓党,党校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通过这次中央党校的学习,对此感受尤其深刻。

第三,深化了对中央大政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认识,增强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学员们在党校学习期间,党和国家有许多大事、要事。如APEC会议在北京圆满召开,习近平主席出席G20峰会、访问多个国家,中央召开外事工作会议,中国展现了大国风范和外交新气象。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开启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征程。如中央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对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如中央查处了贪腐大案,中央纪委召开了四次全会和五次全会,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凡此等等,都使学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思路、理念和决心。党校的很多课程涉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的一系列发展部署、发展方略,从改革与发展10个专题以及相关讲座报告中,学员们深切感受到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大气魄治党治国治军,大手笔运筹国内国际大局,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各领域都出现崭新局面。大家对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和体会。比如中国梦这个具有最大公约数和持久穿透力的奋斗目标;比如“四个全面”的治国理政方略图;比如经济新常态是一种状态、一种心态,也是一种理念、一种指导思想;比如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比如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等等。通过学习,大家对这些新思想、新理念,对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理解和把握得更加准确,表示要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第四,深化了对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的认识,学到了经验,收获了友谊。中央党校每个班次的学员,都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来自各个不同领域。有地方的也有中央机关的,有企业的也有高校的,部分班次还有来自军队的学员,每位学员都是一部大书,每位学员都是一座“富矿”。这种结构,客观上就有利于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在校期间,大家向老师学,教学相长,掌握了理论和知识;向同学学,学学相长,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学员们赴井冈山、延安、山东临沂等地进行现场体验式教学,身临其境、触及灵魂,效果很好。大家还参加了多种形式的研讨交流,效果也很好,特别对从政经验交流、学员论坛等交流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些活动是思想信息的“超市”,经验方法的“市场”,理论切磋的“平台”。通过研讨交流,总结工作中的正误得失,分享工作中的规律性认识,充实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提升了思维水平,增强了能力本领。在党校学习的日子里,同学相互之间、同学和教师之间、同学和组织员之间,朝夕相处、形影相随,播种下的真挚友谊同样是一份难得的收获。

这里需要特别提到的是,本期学员都十分珍惜在校的有限时间,听课专注,读书刻苦,勤于思考,不耻下问。大家踊跃参加和开展多种学习研讨交流活动,沉下心来“踱方步”“冷思考”,很多学员在校期间写出了高水平的研究论文,有的学员学习期间发表论文10多篇,被称为“学习达人”。有些学员的研究成果,已被中央党校内部刊物采用,报送中央参阅。

在总结中,学员们对党校的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主要是:第一,建议进一步突出世界观这个培训重点。党校课程安排系统全面,但时间毕竟有限。因此,在兼顾全面的基础上应突出解决好“总开关”问题,组织形成更加科学系统又能入心入脑的教学课件,在课程设置中加大分量。第二,建议进一步丰富培训形式。普遍反映中央党校专家教授课讲得很好,但有些问题单纯在课堂上讲比较抽象,可以多增加一些先进典型的现场体验教育,效果会更好些。第三,建议对县委书记这个群体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培训计划。县委书记是一个特定群体,有共同的职责和任务,也有很多共同的感受和困惑,有可能形成一套特定的方案。另一方面,党中央这么重视这一群体的培训,县委书记班今后还要长期办下去,形成一套教学培训计划很有必要。第四,建议充分用好学员这支队伍打造高端智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中央党校既有一支相对固定的教学科研队伍,又有一支来自一线的实践经验丰富的学员队伍。可以充分用好这两支队伍,把中央党校打造成高端智库,为“四个全面”贡献智慧。第五,建议培训部和进修部每学期举办两到三次专业论坛,就某些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这样的论坛可以由学员俱乐部牵头,帮助学员活跃学术氛围,夯实理论基础,开阔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第六,建议每学期学员入学时根据自己的工作经历、专业背景和兴趣所在,自行选择填报一到两个专题提前进行准备,这样可以提高专业论坛学员的参与度和论坛交流研讨的深度。学员们提出的好建议还有一些,就不一一列举了。对大家提出的建议,校委和有关部门将认真研究,形成意见,努力把党校的教学、管理、服务做得更好。

大家结束了中央党校的学习,就要返回工作岗位。最近,一位学员给我写信,介绍他的学习体会和学习成果。他在信的最后写道:“我们在秋季来到中央党校这个美丽的校园,离开的时候已是隆冬,但春天就要来到。我会永远铭记这几个月的宝贵时光,会格外珍惜和老师、和同学们结下的深情厚谊,会永远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恪尽职守、廉洁自律,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我相信,这位学员的这段话也表达和反映了在座的全体学员的心声。希望毕业的学员们把在党校的学习收获转化为进一步做好工作的责任和本领,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新的贡献。特别要时刻铭记和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对党忠诚,为民奉献,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不辜负总书记和人民的期望。

 

(本文是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同志2015年1月15日在中央党校2014年秋季学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转自《学习时报》2015年1月19目)

在江阴调研时的讲话

李小敏

(2015年5月13日,根据录音整理)

 

这次来江阴,主要是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江阴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作些调研。昨天一天时间,考察了华西村、新桥镇、高新区、临港开发区、滨江公园、苏南国际集装箱码头和阳光、天江药业、兴澄特钢、法尔胜、双良、远景能源、德玛斯特等重点企业。刚才,铁根同志代表江阴市委、市政府作了工作汇报,对江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判断是清醒的、准确的,对进一步做好发展工作思路是清晰的、重点是明了的,尤其我感到,江阴市委、市政府在一些重大问题的把握上比较好。沈建同志提出的建议,值得研究。无锡几个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表达了对江阴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黄钦、叶飞同志讲了中肯的意见,江阴市委、市政府要注意研究把握。对汇报中提出的需要无锡市委、市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由黄钦同志牵头、叶飞同志配合,组织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尽快提出具体意见。

过去我在省里工作时,对江阴和昆山这样的县域经济的排头兵就比较关注,这次来江阴之前,我又找了一些在江阴工作过的同志谈话,看了江阴这些年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数据,同时我还让叶飞同志带领市委办的同志专门到江阴,与班子成员和部分乡镇党委书记进行座谈,尽可能多了解一些情况。近几年,江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务实奋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民营经济发展、规模企业培育、推进资本经营、加强科技创新等方面形成了特色和亮点,为无锡发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全省乃至全国发展探索了有益经验。我对江阴的发展有三个比较深刻的印象:一是经济实力强。去年GDP达到275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6000亿元,中国500强企业江阴占11家,制造业500强企业江阴占13家,销售超百亿元企业达到19家,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35家。二是支撑作用大。去年江阴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无锡全市的2/5左右,地区生产总值和进出口总额占到无锡全市的1/3 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到位注册外资占无锡全市的1/4左右,对无锡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十分明显。三是统筹协调好。近年来,江阴把统筹兼顾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方法,坚持在科学统筹中提升发展,在提升发展中促进统筹,努力实现经济建设与民生改善相协调,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相协调,改革开放与社会稳定相协调,各项事业呈现出互动并进、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多年来,江阴不仅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且创造出在全国叫得响的“江阴板块”、“江阴精神”、“华西经验”等品牌,城市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高。铁根同志来了以后,团结大家一起工作,可以说,江阴的领导班子是一个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领导班子,是一个有担当、有作为的领导班子。对江阴发展取得的成就,对江阴干部群众付出的辛劳、作出的贡献,对以铁根同志为班长的江阴领导班子开拓进取、务实有为的工作,无锡市委、市政府是充分肯定的。借此机会,我代表无锡市委、市政府,向大家并通过你们向江阴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诚挚的问候!

关于江阴下一步的发展,结合今天的调研,我谈几点想法。

一、当好全省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头羊。江阴已经连续12年位居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的榜首,发展的成就有目共睹。但也要看到,受内外部条件和各种主客观因素影响,近年来江阴一些原有的竞争优势有所弱化,新的竞争优势尚未有效形成,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领头羊”的地位已经面临挑战和考验。从全市范围内看,江阴的支撑作用大毋庸置疑,但最近几年江阴对无锡全市的支撑作用有所弱化,经济总量占无锡全市的比重2010年是34.5%,2011年下滑到33.9%,2012年下滑到33.5%,2013年、2014年也基本维持在这个水平。今年一季度,江阴税收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入、进出口总额、到位注册外资、工业用电量等指标的增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发展的态势不容乐观。跳出无锡看,江阴与昆山相比,在总量规模上,2014年江阴GDP占昆山的比重从2013的92.7%降低为91.8%;在质量效益上,尽管去年江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昆山的比重从2013年的74.9%上升到76.1%,但税收占比与昆山的差距却从4.2个百分点扩大到7.4个百分点,去年江阴的税收占比为82.2%,而昆山的税收占比达89.6%,这反映出昆山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好于江阴。深入分析江阴的发展情况,从数字上看有些指标保持了一定的增长幅度,但并不完全是发展情况的真实反映,比如,江阴近三年的工业开票销售都是在6000亿元左右,国税总量基本维持在210亿元左右,也就是说这三年江阴的国税总量实际上是零增长,江阴一般预算收入指标每年能有10%左右的增幅,实际上是依靠平台收入、营改增、所得税占比等结构性调整来实现的,并不是通过税收总量增长来实现的。我讲这话的意思,是既要看数字,更要看数字背后的东西;既要看数字纵向的变化,又要看数字横向之间的匹配度,使我们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把握接近真实客观。我在无锡市委118次常委会上讲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并不意味着增长速度逐年递减,更不意味着经济增长由减速变为持续性的失速。我们有的同志一讲到稳增长就跟经济质量、效益对立起来。实际上,没有一定的增长速度,经济的质量、效益是难以实现的;经济增速回落时,质量和效益的指标有可能下滑得更快;如果增速持续回落,滑出合理区间,再要拉回来就很困难了。这次李学勇省长来视察太湖治理,也强调了稳增长问题,他说全省稳增长有压力,无锡的稳增长压力更大,无锡的稳增长有两个内涵:第一,增长速度一定要稳定在合理区间;第二,无锡不能跌出全省前三甲。大家知道,去年南京GDP超过了无锡,无锡历史上曾经是第一,但从去年开始,我们变成第三了,照这个势头下去,无锡还能不能保住第三?所以,无锡要思考在当前形势下,怎么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这个题目我也出给江阴,第一,江阴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到底是多少?第二,我们现在是不是在合理区间?第三,如果还在合理区间,我们怎样采取有效措施不滑出合理区间?这三个问题我们都要回答好。区域竞争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现在地区经济发展面临的宏观环境是相同的,在经济环境有利时比别人上得快是本事,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时候比别人下得慢更是本事。希望江阴多从主观上找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以更加进取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打赢稳增长与调结构这场硬仗,巩固全国县域经济发展“领头羊”地位,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转型升级的核心要求是什么?是提高产业和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转型升级的衡量标准是什么?是产业和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有没有得到提高,是不是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没有产业和企业竞争力的提升,转型升级就不是真正的“转型升级”。江阴产业基础好,特别是工业经济比较发达,可以说是工业大市、经济大市,但还不是工业强市、经济强市。目前,江阴产业层次以传统产业为主、产业结构以重化工业为主、产品结构以中间产品为主,在稳增长的前提下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是必须要过的坎,是必须要迈上的台阶。在上次的市委常委会上,我对无锡的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的导向和要求。这“四个化”,同样适用于江阴。江阴要紧紧围绕这个要求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对接“中国制造2025”计划,积极实施“互联网+”计划,努力在推进“四化”上取得成效、走出新路。智能化,就是要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制造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加大智能装备投入力度,推进数字化智能工厂建设,提升企业智能化发展水平。绿色化,就是要大力推行绿色低碳生产方式,积极推广清洁生产,着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节能减排约束力度,提高资源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提高制造业的绿色化程度。服务化,就是要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引导企业从产品供应商转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促进制造企业延伸服务链条,加快实现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的转变。高端化,就是要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升级换代,加大新兴产业引进和培育力度,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市场链、创新链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无论是转型升级,还是结构调整,都离不开科技创新。江阴有位企业家讲得好,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钢铁是科技炼成的。所以,科技创新在转型升级中起着决定性作用,没有科技创新,企业转型升级无从谈起;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就是科技创新的过程。江阴做好了科技创新这一条,稳增长、促转型就有了动力、就有了基础、就有了保障。江阴有一大批企业,比如昨天考察的兴澄、法尔胜、阳光、远景等企业都是依靠科技创新发展壮大的。创新路上肯定会遇到重重困难,但不创新肯定只有死路一条。希望江阴以建设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同时积极推进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品牌创新、模式创新,大力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增强江阴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我想,只要坚定不移、坚持不懈,经过几年的努力,江阴一定会走出一条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发展新路来。

三、做优做强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根基所在。江阴强,强就强在实体经济上,强在拥有一大批技术水平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上,强在拥有一支视野开阔、善于开拓的企业家队伍上。江阴要抓住实体经济这个关键不放松,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当前,江阴要抓住国家鼓励发展资本市场的有利时机,推动更多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鼓励优势企业加快兼并重组,提高整合市场、整合资源的能力,提升在市场竞争中的“话语权”。这几年,江阴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缺乏带动力大、支撑力强的大项目落地,有的同志反映江阴近10年没有特大项目了,基本上是靠现有企业技改扩能。江阴要坚持狠抓项目建设不动摇,特别是要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央企、大型民企,在引进投资超50亿甚至超百亿的基地型、旗舰型重大产业项目上下功夫、求突破,加快打造几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基地,为江阴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企业家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是经济发展最宝贵的财富。我们要引导企业家秉持实业精神,专注实业、聚焦主业,在主业上做深做精,努力做到全国领先、世界一流;要引导企业崇尚开放多元,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企业做优做强。发展实体经济,离不开优质高效的政府服务。在当前发展比较困难的时期,政府更要与企业同心同德、同步同向,重视保护和发挥好企业家的积极性,少说空话、套话,多做暖心、稳心的事,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让企业家感到发展有信心、投资有保障、创业有依靠。大家要有这样的共识,为企业服务是我们的本职、本份;因为是本职、本份,我们就没有任何理由、任何借口不为企业服好务。

四、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一战略的实施,对于长江沿线各城市而言,很可能是一次竞争力、影响力、综合实力重新洗牌的过程。江阴通江达海,区位条件独特,产业实力雄厚,开放优势明显,有基础、有条件抢得先机、实现更大作为。要认真研究国家和省相关规划意见和政策措施,立足自身实际,加强战略谋划,积极主动作为,做好对接长江经济带建设这篇大文章,努力成为长江经济带上具有强劲竞争力、独特影响力的重要节点城市。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大举措之一。江阴要依托港口优势,推进现代化的集疏运体系建设,提升港口物流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增强辐射集散功能,强化与上海洋山港的对接合作。沿江发展不是沿岸发展。江阴虽然有34.8公里的长江岸线,但目前真正可用的只有几公里。江阴要加强资源整合,完善沿江产业规划,优化沿江产业布局,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使沿江成为现代产业的高地,让黄金岸线发挥出黄金效益。沿江发展不仅是江阴的沿江发展,也是整个无锡的沿江发展。江阴要认真研究如何在无锡发展大局下谋划、推进沿江发展,共同用好长江经济带建设机遇,增强发展合力,拓展发展腹地,形成向南向北的纵深带动效应。要把对接长江经济带建设与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结合起来,鼓励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提升辐射中西部、面向东亚乃至全球的节点纽带功能,推动优势产业、优势企业更加积极有效参与区域经济协作,融入国际产业分工。

五、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这些年来,江阴城市建设的投入力度不可谓不大,也取得了一些成就,但实事求是讲,江阴的城市面貌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与周边张家港、昆山等地相比差距较大。这与江阴的经济发展水平不相符,与江阴的城市地位不匹配。这里我提出四个问题:一是城市规划问题。城市规划水平决定了城市建设水平。江阴的城市规划总体上特色不够鲜明、重点不够突出。城市规划是百年大计,切忌走弯路,切忌折腾,否则将留下永远的遗憾。城市规划建设一定要科学论证,要着眼长远。看不准就别做,看不准就留白,留给后人去做。某种程度讲,留出空间给后人做,也是政绩。城市规划具有法定效力,一旦确定以后,不能因为一、两个领导干部的变动而变化,也不能因为一、两个企业的因素而改变。希望江阴认真学习先进城市的规划理念,立足江阴的历史、现实、基础和优势,进一步优化完善城市规划,着力解决布局分散、功能混乱、思路多变等问题,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做一片成一片,积小胜为大胜,使江阴的城市面貌有一个质的提升。二是基础设施问题。过去江阴的交通基础设施优势比较明显,特别是江阴大桥、锡澄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促进了江阴的发展。但近年来江阴的交通优势已经明显弱化,错失了高铁、城铁发展机遇,境内省级以上干道快速化改造也明显滞后,没有形成现代交通体系,这已经成为制约江阴发展的一大瓶颈。下一步,无锡、江阴两级要共同努力,积极争取泰锡宜城际铁路、沿江城际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早日开工建设,巩固江阴沟通东西、连接南北的枢纽城市地位。无锡、江阴都要确立“一盘棋”观念,强化“一家人”意识,积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的有机衔接、无缝对接,加快锡澄一体化步伐。三是集约发展问题。江阴人口密度和产业密度都很高,土地开发强度已达40.55%,分别高于无锡和全省9.62个和19.6个百分点。因此,江阴在城市建设中要更加突出集约节约原则,为未来发展留下空间,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四是生态环境问题。江阴空气优良率只有58.9%,去年江阴PM2.5浓度为72微克/立方米,无锡市区和宜兴分别为68微克/立方米和59微克/立方米。江阴地表水大部分是Ⅳ类水质,甚至是劣Ⅴ类,去年江阴地表水考核断面达标率为28.6%,无锡市区和宜兴分别为61.9%和46.2%。江阴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要求贯穿城市发展全过程,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强化水、大气、土壤等环境综合治理,营造更加宜居的良好环境。

六、化解风险维护稳定。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要把防范化解风险、维护和谐稳定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千方百计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在防范金融风险方面,江阴见事较早,这两年通过努力,在压降不良贷款、化解金融风险上做了大量工作,但风险点依然较多,不良贷款上升势头没有得到根本遏制,中小企业互保联保引发的风险还在蔓延,个别企业相互效仿恶意逃废债倾向值得高度关注。对于出险企业,要分清情况、区别对待,对那些技术水平高、市场竞争力强的企业,不能轻言放弃、一“破”了之,要通过政府、银行和企业自身的共同努力,帮助企业度过暂时的困难。江阴乡镇经济实力较强,但也有不少乡镇面临较大的债务压力,一方面,要强化乡镇预算管理,除民生社会事业等刚需支出外,严控新增债务发生;另一方面,要通过盘活资产资源等途径,千方百计把存量债务压降下来。同全市其他地区一样,江阴在前期高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征地拆迁、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问题与其他新发矛盾相互交织,防范化解的难度加大,对维护社会稳定带来不小压力。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强化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预防在先、主动化解,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增进百姓的福祉。江阴经济实力强,民生事业也做得较好,农村居民收入连续15年位居全省县级市第一。但是,我今天要强调的是,民生不仅仅是一个收入问题,在我看来至少包括几个方面:一是安全,安全是老百姓最基本的需求,要让所有在江阴工作生活的人有安全感;二是富足,重点是要照顾好弱势群体,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多办扶贫济困的实事,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三是公正,不仅要让老百姓生活富裕,还要促进社会公平公正;四是文明,要提高社会的文明程度,提高人民群众的文明素养,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在新的形势下,要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建设,特别是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一是要用好干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转型升级任务繁重,更需要在干部中树立正确的导向,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做到敢于担当、不辱使命。二是要管好队伍。严格管理干部、严格监督干部,真心关心干部、真心爱护干部,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让每一个同志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三是要当好表率。带头讲政治守纪律,带头抓改革促发展,带头廉洁自律,保持清正清廉的政治本色。

我昨天在华西讲,看一个地方有没有希望,要看干部有没有激情,看发展有没有活力。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江阴的干部一定会以激情和智慧创造新的辉煌,为无锡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是中共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在江阴调研时的讲话,根据录音整理)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