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简报
江阴政协简报第十一期(2015年)
发布日期:2015-08-28 来源:

市政协领导视察高新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

8月27日上午,市政协领导视察高新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实地视察了江阴领军人才创智园、贝瑞森诺奖研究院、长电科技、中芯国际,详细了解了华泰汽车华欧德6AT自变速器项目成长发展和建设情况,并进行了座谈讨论。市政协主席薛良,副主席须振宇、黄丽泰、张英毅、喻伟力、陈兴初,协理员孙志红参加视察活动。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冯爱东陪同视察并听取意见建议。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陶正贤汇报了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座谈会由张英毅副主席主持。

市政协领导认为,高新区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深化改革,以科技创新带动发展,在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领域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集群。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起点,是高新区实现跨越发展的新契机。市政协领导就加快推进高新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提出了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优化规划建设,提升高新区发展环境

要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完善新一轮的产业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编制,重新审视园区开发的资源优势、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抓紧研究高新区科技创新规划总体方案。要以国家高新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城市现代化为标准,秉承产业为先、创新集聚、科技兴城的发展理念,提升层次规划设计,优化城市形态,实现产业化与城市化协同发展,逐步构建良好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努力建设创新型滨江科技城和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创新核心区。要加强核心配套,秉持低碳生态环保理念,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加强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注重提升园区环境质态,进一步聚焦中心、建好核心,以此辐射和带动周边区域发展,推进资源集聚、产城融合,着力增强园区对资本和产业的吸纳和承载能力,努力把高新区打造成为全市标志性的高新产业新高地、宜业宜居新城区。

二、坚持创新驱动,增强高新区发展活力

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对科技创新提出更紧迫的要求,形成了更强大的倒逼机制,要坚定不移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不动摇,加快实现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一要把高新区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阵地,瞄准世界先进水平,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园区;二要把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军,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快速成长等方面下功夫,打造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发挥兴澄特钢、法尔胜、长电科技等龙头骨干企业的支撑带动作用,积极扶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引导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加快产品升级,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增强高新技术发展的源动力和持续力;三要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攻方向,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策略,以重特大项目的持续落地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大力加强平台载体建设,促进创新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总之,要把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创业要素的集聚区,以更高标准提升创新平台,以更大力度推进自主创新,以更宽视野扶持科技孵化,加速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以创新带创业、以创业促就业的良性循环。

三、完善体制机制,激发高新区发展优势

在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大背景下,高新区要想实现更大发展,就必须在改革创新上做好文章,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破解发展瓶颈,挖掘发展优势,为全市跨越发展再立新功。一要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坚持需求导向和绩效导向,全面推进科技计划整合工作,进一步改革科技资源配置方式,把有限的科技经费集聚到支持科技成果产出和转化应用上来,提高科技经费的使用绩效。二要完善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支持科技人员转化科技成果,使他们获得与科技创新劳动和贡献相匹配的收入,研究鼓励创新的股权激励政策,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三要推进科技金融紧密结合。培育壮大创业投资和资本市场,支持众筹等新兴模式,探索和规范发展服务创新的互联网金融。四要着力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加大政府科技投入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完善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税收政策,加大资本市场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关于推进江阴高新区加快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已经形成,在听取多方面意见后,很快就会出台,可以很好地推进高新区创新驱动、科学发展,更好地支撑引领全市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转型升级。

四、坚持务实创新,夯实高新区发展基础

当前正处于收官“十二五”谋划“十三五”的关键时期,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创新要实”的要求,切实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首先,领导干部要务实,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进一步提振加快发展的精气神,弘扬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做推进改革创新发展的带头人和行家里手,为加快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保障。其次,理念思路要求实,要从高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用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不好高骛远、不搞花架子,切切实实为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谋实招、干实事。第三,政策举措要扎实,既要认真落实好已有政策,又结合实际创新政策举措。第四,工作责任要落实,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目标、强化责任、形成合力,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确保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