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工作报告
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四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6年1月17日在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16-01-22 来源:

市政协副主席 张英毅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一年来的提案工作,请予审议。关于提案办理情况,请参阅江阴市人民政府的书面通报材料,一并提出意见。

(一)

在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共收到提案332件,经审查立案交办286件(含同类合并18件),其中集体提案65件,并确定了12件重点提案。2015年4月初完成提案交办,7月完成了书面办复。所提问题和建议在年内得到解决和基本解决的A类提案有169件,占55.6%;得到采纳、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114件,占37.5%;因条件限制或与现行政策规定不符,暂时不能解决的提案有21件,占6.9%。根据提案委跟踪反馈的信息显示,对今年提案办理表示满意的提案占82%,表示基本满意和谅解的占18%。经过二次复办与转化,无不满意提案。

一年来,市政协委员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等政协参加单位围绕科学把握新常态,合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主题,全面关注我市改革发展重点和民生福祉,运用提案形式积极参政议政,提出了一系列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一是为我市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发展活力筹划善策。民盟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加快发展我市高等职业教育,培养大批高技能人才的建议》,民建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当前我市中小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对策与建议》,民进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建议》,市工商联提出了《关于规范民间资本有序投向,促进经济平衡健康发展的建议》,市政协经济科技委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我市中小企业融资互助服务平台的建议》,委员提出了《关于探索商业模式驱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建议》等提案。二是为办好民生事业,注重民生改善方面奉献好计。农工党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实现我市更高质量就业的五点建议》,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提出了《关于政府加强对民间公益组织引导支持的建议》,祝塘镇政协工委提出了《关于加快扶持乡镇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建设的建议》,市政协城东街道工委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教文卫体委提出了《关于建立科学规范食品安全机制的建议》,委员提出了《关于优化城镇公交布局,提升公交运行功能的建议》、《关于加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力度的建议》。三是为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社会综合治理提供良谋。九三学社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统一规划处理我市污水处理厂污泥的建议》,城镇建设与环境保护委提出了《关于加快实施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的建议》,委员还提出了《关于从源头减少垃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发展乡镇旅游,打造美丽新江阴的建议》等。针对这些提案,市政府高度重视,尽力采纳,积极实施。如在中小企业发展、污水垃圾处理、农村环境长效治理、公共交通优化提升等方面有了明显改善与提高,使政协提案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二)

一年来,提案工作着力于提高提案质量,促进意见建议的采纳率。市政协与市政府在各自的工作定位上形成了新的共识,在办理督查工作方面形成了新的配合与默契,使提案工作整体质量有了新的提升。

一、着眼于提案质量,进一步做精提案立案交办工作

围绕提案的质与量,在提案数量稳定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做大集体提案比重,做强重点提案,全面提升提案质量。一是提案的质量关系更趋稳定。2015年提案总量、交办数量与往年基本持平,集体提案占比22.7%,并在重点提案中占比75%,巩固了集体提案的质量优势。2015年的重点提案,着重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十三五”规划编制的新热点,以及民生事业发展的深度方面议政建言。从做响义工品牌、环境整治等角度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从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水平就业创业等议题献计“十三五”发展;从医保管理模式、科学规范食品安全机制等方面关心民生福祉,显示了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履职的深度。二是立案审查工作更加细致。在严格把关提案审查的同时,运用不同的立案方式,让提案质量在立案中起到关键作用。2015年提案的立案率为86%,比上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立案率的提高显示了提案质量的普遍提升。并案办理增加到18件,也显示了在议题相对集中情况下,立案手段的灵活多样,适应了提案质量关系的变化。三是提案的交办程序更加完善。在主席会议协商确定重点提案后,首次以书面函方式向市政府告知重点提案协商结果,并进一步明确了协商督查重点提案的办理要求,为重点提案办理提供良好的保障机制。

二、着重于建议采纳,进一步推进提案办理督查工作

一年来,以督查工作为主线,市政协与市政府深度磨合、全面配合,合力推进提案办理督查工作。一是不断改进重点提案督查手段。2015年,市政府创新定期向市政协报送《重点督办政协提案跟踪落实表》,明确办理部门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从办理目标、进度要求、完成情况、未完成原因分析及下一步工作举措等方面分类表解办理进度,向市政协书面通报,使重点提案的办理督查工作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也使重点提案落实更全面,意见建议采纳更有效。二是全面主导其它提案的集中督查工作。2015年8月初提案委、政府办对市发改委、民政局、住建局、水利农机局、卫计委、教育局、市场监管局、环保局、城管局、供电公司等部门和单位,就秦望山产业园、政府采购公共服务、小区物业管理体系、家河治理、公共场所禁烟力度、家教市场、学校周边饮食卫生安全、垃圾分类回收、道板停车、固废危废处理、企业用电服务等内容开展上门集中督查,听取办理意见、交流办理共识,进一步掌握了提案办理的动态状况。在专委会督查层面上,有关专委会与一些办理提案较多的部门或单位召开专门的提案办理座谈会,如城镇建设与环境保护委与市园林旅游局多次就我市文化建绿方案进行协商讨论,共同研讨办理方案。三是注重督查三年以来的重要B类提案。根据提案工作规律,为同步提升本届政协三年以来积累B类提案的总体转化率,继续落实进一步督查的意见,2015年上半年度提案委与政府办主动梳理三年以来200件B类提案,选择其中较有价值的80件,进行回头看督查,向办理部门或单位提出进一步落实的督查意见,及时提升了提案办理的整体质量。这项工作也得到了政府部门和单位的积极联动,市教育局在校园足球工程、教师培训制度、城乡教师流动等机制方面大胆创新,有12件B类提案、2件C类提案全部转成A类。市住建局主办的老小区公寓楼安装电梯等提案也有了试点成功的突破。

三、着力于提案服务,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整体质量

在做好提案征集、立案审查、督查办理等各环节的基础上,继续创新深化提案服务工作,用服务工作推动提高提案工作整体质量。一是继续细化交办服务工作。从2015年起,在提案交办会前,各部门和单位就可以从政府网站上先行调阅政协提案,为协调落实办理方案、提高交办准确率作保障。二是继续寓服务于督查工作中,向提案委员和单位征集进一步推进落实的督查意见,及时向办理部门和单位转达,全力化解办理工作中的矛盾,在保障满意率的同时提升采纳率。三是继续把质量导向与提案服务相结合。2015年表彰的43件优秀提案和19名提案先进个人中,避免重复表彰,进一步提高表彰门槛,导向凸显提案质量的基础性和重要性。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提案质量继续提升,办理督查工作持续深入,采纳率进一步提高。但对照提案工作在新形势新常态下面临的新挑战,我们还应清醒认识到其中的不足和问题。提案数量与质量的现状,客观上决定了提案办理的压力和落实的难度有增无减;提案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继续创新工作方面仍有很多辩证的关系与问题要作深入研究;许多原有的提案工作机制在新形势下亟待深化与改善。这一系列的问题,一定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研究,谋求化解。

(三)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6年是本届政协工作的收官之年。提案工作要按照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有关健全提案办理协商制度的要求,紧紧围绕新形势下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目标,紧紧追随江阴改革发展和各项事业进步的步伐,推进整体质量不断提升。一是要把2016年的提案质量做到本届政协的最高水平。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及各委组要继续发挥优势,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为江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献智出力,要把集体提案和重点提案做精做深。政协委员要做到非调研不提案,不研讨不提案,有序提案,做实提案内容,使提案的质量再上新台阶。二是要再接再厉,把新一年的提案督查工作继续向纵深推进。提案委要积极主导,使提案督查工作有声有色。要更加重视对四年来B类提案的回头看督查,通过有效督查,把提案办理的采纳率再向前推进一步。要在现有工作机制基础上继续创新,使督查手段越来越符合提案工作的本质要求和长远目标,把本届政协的提案督查做到最好。三是要主动研究,理性总结。要既注重学习和创新,又注重归纳和总结,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提高提案工作的水平,要把本届以来提案工作创新成绩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方式加以完善提升。

各位委员、同志们,让我们在中共江阴市委领导下,集智聚力,积极作为,发挥提案办理协商作用,不断推进提案工作上新水平。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