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 携手同行 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 ——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1-22 来源:

陈 金 虎

 

(2016年1月17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江阴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全市上下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时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无锡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城乡建设扎实推进,生态建设有序实施,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实现了“十二五”的顺利收官,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埋头实干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广泛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在推动发展和保障民生上作出了新贡献,在协调关系和汇聚力量上取得了新成效,在履职水平和能力建设上实现了新提升,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对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是充分肯定的。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江阴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无锡市委的最新要求,分析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发展问题,审议通过了市委“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了“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重大战略和重点任务,描绘了江阴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向全市人民作出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刚刚结束的无锡“两会”上,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和无锡市市长汪泉,都对江阴发展十分关心,先后参加江阴代表团的分组讨论,并作了重要讲话。李书记指出,江阴要在稳定经济增长上知难而奋进,在调整产业结构上知短而攻坚,在城市建设上知耻而后勇,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汪市长指出,江阴要当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领头雁,为无锡大市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新形势、新阶段,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目标、新任务,呼唤我们有新的更大作为。全市上下要自觉践行“五大理念”,全面实施“六大战略”,咬定目标、振奋精神,勠力同心、携手同行,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定率先领先的抱负,目标同向、思想同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江阴历届领导班子和全市人民作出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今天,站在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汇点,我们应该以怎样的目标引领今后五年?以怎样的标准干好今后五年?以怎样的成果决胜今后五年?对此,市委、市政府的态度是鲜明的、目标是明确的,就是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县域竞争和服务大局中勇立潮头、勇于担当、勇挑重担。全市上下要在“为什么要高水平”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深刻认识到,这是省委、无锡市委的殷切希望,是江阴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这样一个既客观实际又充满挑战、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的目标,最能体现我们对全省、无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担当,最能体现我们对群众期盼美好生活的真切回应,最能体现我们当好排头兵、做好领头羊的坚定决心。要在“什么是高水平”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深刻认识到,我们所追求的“高水平”,是惠及全市人民、覆盖城乡区域,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的高要求;是不含水分、群众充分认可,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的高标准;是为迈向基本实现现代化打牢根基、夯实基础的高起点。要在“如何实现高水平”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深刻认识到,实现“高水平”,就必须着力在补齐短板、厚植优势、夯实基础上下功夫,始终坚持把产业强市作为首要战略、把创新驱动作为制胜法宝、把改革开放作为根本动力、把城乡统筹作为重要路径、把绿色发展作为核心价值、把民生优先作为目标追求,真正探索出一条在新常态下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路径,确保江阴经济社会发展继续走在全省、全国的前列。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昂扬永不服输的斗志,坚定信心、执着前行。回顾过去,我们之所以能在资源能源十分匮乏、地域空间相对狭小的不利条件下,创造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又一个辉煌,靠的就是敢为人先的胆识、勇争一流的锐气和百折不挠的韧劲。如今的新常态下,发展的要求更高、难度更大、任务更重,更加需要我们坚定决战决胜的信心。我们的信心来自改革开放30多年不懈奋斗积累的扎实的产业基础、雄厚的综合实力,这为我们推动发展打下了坚实根基;来自“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深入推进,上海自贸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加快建设,这为我们推动发展带来了大好机遇;来自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不畏艰难、奋勇拼搏,展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这为我们推动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来自市委业已明确的符合实际的长远规划、形成共识的目标追求,这为我们推动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永不服输,是江阴人浸入骨髓的鲜明气质;勇立潮头,是江阴人干事创业的不变追求。只要我们始终做到困难矛盾面前敢于担当、风险考验面前敢于负责、大事难事面前敢于作为,永不自满、永不懈怠,义无反顾、执着向前,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愿景,就一定能变成江阴大地上的生动现实。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勇担再创辉煌的重任,固优固长、补差补短。经过全市人民几十年的团结拼搏、艰苦奋斗,江阴成为了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领头羊。如今,新一轮发展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我们没有后路更没有退路,如果这一棒我们不能跑在前、抢在先,江阴的人民不会答应,江阴的历史不会答应。勇担再创辉煌的重任,需要我们在固优固长中放大优势。要充分放大江阴工业经济实力雄厚、上市企业数量众多的优势,放大民营经济发达、镇村经济繁荣的优势,放大人文底蕴深厚、自然禀赋优越的优势,放大城市滨江、口岸优良、腹地宽广的优势,放大人民群众支持改革发展热情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好、广大企业家开拓创新能力强的优势,让优势更优,让强势更强,把既有的潜在优势转化成发展的强大胜势。需要我们在补差补短中跨越赶超。要充分正视我们在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生态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存在的“硬短板”,充分正视我们在行政效能、政策支持、服务管理、社会治理等方面存在的“软短板”,科学分析、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尽最大的可能把现实存在的薄弱点变为后来居上的发力点、转折点。要在“稳增长”上狠下功夫,全力支持大企业大集团发展、扶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重塑“江阴板块”优势、加大产业项目投资力度,以新动力的加快增长、传统动力的加快提升,努力在困境中撑住、在逆势中奋起。要在“调结构”上狠下功夫,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确保调结构取得重大突破。要在“优品质”上狠下功夫,更大力度完善城市规划、优化重点片区、提升基础设施、整治城乡环境、加强城市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更大力度优产业、控源头、抓治理、严执法,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真正把江阴建成一座现代化有特色的美丽宜居城市。要在“惠民生”上狠下功夫,积极回应百姓诉求,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全面健全终身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基本医药卫生、住房保障、养老服务等“六大体系”,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确保群众生活年年都有新进步、一年更比一年好。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奏响团结奋进的旋律,凝心聚力、奋起实干。人心齐、泰山移。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不能真正实现、“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能不能加快推进,关键看我们各级领导班子、广大党员干部、百万江阴人民,能不能开拓奋起、真抓实干,能不能团结一心、和衷共济,能不能形成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要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始终把企业家作为江阴发展最稀缺、最宝贵的资源,积极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完备透明的政策环境、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最大可能地提振企业家信心、鼓舞企业家斗志、激发企业家干劲。要充分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始终把广大党员干部作为江阴发展的关键力量,重视正向激励,强化考核导向,完善绩效评价,健全奖惩机制,促进党员干部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要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始终把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全市人民的共同事业、共同目标,牢固确立为实干者点赞、为创业者加油、为暂时受挫者暖心、为勇于担当者担当的鲜明导向,激发全市上下重任在肩、使命在身的责任意识,夙兴夜寐、只争朝夕的工作干劲,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共同推动江阴各项事业披荆斩棘、一路向前。

各位委员、同志们,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为各级党委政府明确了干事创业的中心工作,也为人民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高举民主团结大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谋科学务实之策,深入调研视察,广泛咨询论证,建真言、献良策、谋实招,协助党委政府把民意了解得更真切,把政策制定得更确切,把工作做得更贴切。多尽民主监督之责,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法、新载体,综合运用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有效形式,更好地推动全市重要工作的部署、重大项目的推进、重点任务的完成。多聚团结发展之力,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当好密切联系社会各界群众的代言人、知情人和贴心人,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人心、增添力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推进工作创新,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动政协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为人民政协增光添彩,为全市发展多作贡献。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人民政协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始终把政协工作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和重要议事日程,把政治协商纳入党委、政府决策程序,积极采纳、认真办理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研究、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营造有利于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团结一心、携手并进,扎实推进“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