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1-22 来源:

市政协主席 徐冬青

 

2016年1月19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刚才,大会选举我为政协主席,这是全体政协委员对我的鼓励和信任,我深感责任重大,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和重托,团结和依靠市各党派团体、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谦虚谨慎、恪尽职守,和同志们一起,为江阴的美好明天,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而不懈奋斗!

过去的四年,市十四届政协在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薛良主席和常委会的带领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全局工作的重大课题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拓创新,探索了一系列履行职能的新形式和新方法,为促进江阴经济社会发展,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为今后的政协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薛良同志以及历届政协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马上就要闭幕了。

中共江阴市委、市人民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会议期间,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中共江阴市委副书记、市长沈建等领导同志莅临大会,全体市委常委、副市长和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专题座谈会,认真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真诚协商“十三五”发展大计,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对广大政协委员的关心与厚爱。全体政协委员视察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热议改革、建言民生,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表达了共建美好家园的夙愿心声,抒发了心系群众的真挚情怀,彰显了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会议开得既隆重简朴,又严谨有序,是一次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凝心聚力、共商发展的大会。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6年是“十三五”时期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协收官之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江阴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多谋科学务实之策、多尽民主监督之责、多聚团结发展之力,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作新贡献。会议闭幕前,我再提四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善于学习、增进共识,以坚定的信心服务大局

面对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认清大局与大势,着力加强学习,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要胸怀大局,始终坚持工作“一盘棋”的思想,与市委、市政府目标同向、思想同心,在服务大局中勇立潮头、勇于担当、勇挑重担,在“为什么要高水平”、“什么是高水平”、“如何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认真研究“对新常态怎么看、新常态下怎么干”这个问题,按照中央提出的“十个更加注重”的要求,坚定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推进发展战略。要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丰富、生动的实践,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优势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的使命感,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举措,努力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撑。

第二,勤于履职、主动作为,以务实的作风谋求实效

我们要立足政协人才荟萃、渠道畅通的优势,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昂扬的状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履行政协职能。要着力搞好调查研究,以民生为导向,向实践求真知,注重发挥优势,主动深入基层,抓住制约和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矛盾、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综合运用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有效形式,更好地推动全市重要工作的部署、重大项目的推进、重点任务的完成,切实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要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职全过程,不断完善协商方式,规范协商程序,健全协商机制,为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搭建协商平台,营造良好协商氛围,不断增强协商实效。要注重工作创新,积极探索实现协商民主新路径,适应新常态,发挥新优势,矢志不移地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使政协工作常做常新、永葆生机与活力。

第三,严于律己、谦虚谨慎,以良好的素养树立形象

人民政协的良好形象要靠全体政协委员共同来维护和展示。我们要严于律己、珍惜荣誉,做社会主义法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做到为政清廉、经商有道、从艺有德、做人有品,凝心聚力做纽带,解疑释惑当良友,党群之间架桥梁,以改革创新的进取精神、朴素求真的务实作风、爱岗敬业的勤奋状态、永不服输的昂扬斗志,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发挥服务大局的参谋助手作用、承上启下的综合协调作用、求真务实的督促检查作用、严于律己的行为示范作用,为人民政协增光添彩。

第四,乐于奉献、心系群众,以广阔的胸襟促进和谐

人民政协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桥梁和纽带。我们要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坚持履职为民情怀,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改善民生的目标任务,紧紧抓住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安危冷暖、衣食住行、看病就医等问题,多建利民之言,多谋利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要饮水思源,常怀感恩之心,政协委员从事的每一项事业、取得的每一份成就,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要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主动回报社会,更好地促进社会和谐。要起好榜样示范作用,带头创新创业,带头化解民忧,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人心、增添力量。

各位委员、同志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的历史使命,人民政协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让我们在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践行“五大理念”,全面实施“六大战略”,咬定目标、振奋精神,勠力同心、携手同行,续写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努力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最后,我代表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莅临大会指导的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领导和广大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本次大会胜利召开的有关单位,向为大会辛勤服务的工作人员,向热心报道大会情况的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预祝大家新春愉快、幸福安康!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