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工作重点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6-03-18 来源:

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镇(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6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十三五”发展目标要求,大力弘扬团结民主主题,紧紧围绕中共江阴市委决策部署,积极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6年市政协的工作重点是: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重要抓手,不断增进政治共识;始终把围绕中心作为重要原则,不断助推全市发展;始终把团结民主作为重要主题,不断凝聚整体合力;始终把关注民生作为重要取向,不断维护群众利益;始终把自身建设作为重要保障,不断夯实工作基础。

一、坚持学习传统,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1)组织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决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江阴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今年工作的总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方针政策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把人民政协的全部工作融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在“为什么要高水平”、“什么是高水平”、“如何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保持政协事业的正确方向。年内举办“当前经济形势及‘十三五’发展趋势”专题讲座,继续实施委员三年培训计划,组织委员赴全国政协培训中心学习培训。

(2)要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切实把履行职能的重心放在对影响我市科学发展重大问题的分析上,放在践行“五大理念”、全面实施“六大战略”重大课题的思考上,放在推动重点领域改革落地和“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对策研究上,使政协工作始终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推进。继续为每位政协委员订阅《人民政协报》,发放《学习资料》,各专委会和镇(街道)工委全年组织委员集体学习不少于4次。

二、坚持围绕中心,发挥协商民主优势

(3)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认真研究“对新常态怎么看、新常态下怎么干”这个问题,按照中央提出的“十个更加注重”的要求,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切实增强短板意识和问题意识,紧紧抓住制约江阴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在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振兴实体经济,提升经济质量和效益;如何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如何深度融入国家开放大局,抢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机遇,不断提升开放水平;如何有效把生态文明理念、原则、目标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之中,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如何守住民生底线,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如何协调推进城乡一体发展,推进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等方面,花更大气力深入了解实际,花更多时间强化研究论证,找准切入点,真正研究透,使对策建议更加符合实情、反映民意、有助决策。

(4)努力提高协商实效。要围绕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作用协商议政,紧扣“强富美高”新江阴奋斗目标的实现,着眼“十三五”规划的贯彻实施,抓住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契机,就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行政服务提质增效、经济薄弱村扶持、医联体推进、乡村旅游、提案办理等工作组织视察,就推进依法治市开展民主议政,加强与党政部门的对口协商,真正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及时报送视察报告、评议报告、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等协商成果,积极做好成果转化,推动问题的解决和落实,努力提高协商质量。

(5)切实促进提案办理。政协委员要做到非调研不提案,不研讨不提案,有序提案,做实提案内容,使提案的质量再上新台阶。加大提案办理协商督查力度,认真抓好“提、交、办、督”等关键环节。在做好本年度提案工作的同时,要把本届以来提案工作创新成绩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方式加以完善提升,对本届政协提案进行梳理,用“回头看”的方式,督促B类提案的再办理、再落实,使提案工作成效不仅表现在求同存异、形成共识上,更要体现在党政部门的决策采纳和对实际工作的推动上,全面提升提案工作整体质量。

三、坚持团结民主,凝聚改革发展合力

(6)促进合作共事。用求同存异的理念、体谅包容的胸襟、民主协商的方法,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的联系,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参与政协组织的学习、调研、视察、座谈、协商等重大活动,不断增进思想共识、加强合作共事,积极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氛围,使政协组织这一民主渠道更加畅通、更为有效。

(7)深化团结联谊。以加强团结来引导协商全过程,以发扬民主来增进各界人士大团结,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注重突出各专委会的特点和功能,加强对镇(街道)政协工作的联系和指导,有序开展主题突出的委组活动和界别活动,增进委员间的交流,丰富活跃履职形式。认真做好文史资料工作,逐步将已出版图书转换成电子图书,在江阴政协网站开辟“电子文史图书库”,充分发挥其“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

(8)发挥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和利用好政协由界别组成、联系广泛这一优势,坚持以委员为主体,进一步完善与委员联系、对委员服务管理的机制,通过委员了解各阶层、各利益群体的状况及呼声,吸纳各方面的智慧,扎扎实实做好争取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积极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以共话创业创新和提高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水平为主题举办委员论坛,促进党委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四、坚持履职为民,服务民生福祉改善

(9)强化议政为民意识。政协各项工作的开展都要坚持群众路线,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要不断强化履职为民观念,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加强同委员、群众的联系,多建利民之言,多谋利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把协商民主体现在服务群众的各个领域,切实围绕教育、医疗、保障等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议好政建实言。

(10)加大监督为民力度。找准政协履职与群众期盼的最佳结合点,把民主监督的重点放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上,切实推动政府相关工作的改进。深化民主监督员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方法和机制制度,加强对受派单位工作的跟踪监督。开展民主评议市国土局、文广新局工作,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督促被评议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提高民主监督的实效。

(11)开展实事为民行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专业特长和界别优势,有效运用各领域的资源,切实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动员和组织委员积极参与捐资助学、结对帮扶、救灾济困等慈善活动,深入开展“三解三促”、“五送一助”等活动,建立健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长效机制,推动发展成果进一步惠及全市人民。

五、坚持工作制度,完善政协自身建设

(12)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体委员要自觉做到思想上不松懈、工作上不松劲、纪律上不松弛,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政清廉、经商有道、从艺有德、做人有品,切实发挥在本职岗位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确保政协工作始终富有朝气和活力。

(13)保持高效有序的服务标准。政协机关要一如既往地搭好知情明政平台,办好“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房地产业现状及对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程、禁毒工作等政情交流会。认真总结近年来履职工作的经验和体会,逐步健全和完善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证政协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上良性运转。

(14)保持从严从实的思想作风。政协系统的共产党员要做社会主义法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牢牢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要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文明人、行文明事,守住道德底线,不碰法律红线,把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贯穿履职实践,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政协的良好形象。

(15)保持积极向上的宣传氛围。加强与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及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做好政协宣传工作,办好江阴政协网站,切实宣传好政协履职做法和政协委员风采。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