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简报
江阴政协简报第二期(2016年)
发布日期:2016-03-25 来源: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3月25日

市政协领导视察行政服务工作提质增效情况

3月24日上午,市政协领导视察行政服务工作提质增效情况,实地视察了周庄镇行政服务中心、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受理中心、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的服务情况,并进行了座谈讨论。市政协党组书记薛良,副主席须振宇、张英毅、喻伟力,党组成员符跃进、孙志红、缪红参加视察活动。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孙小虎陪同视察并讲话。市政务办主任魏锋汇报了我市行政服务工作提质增效情况。座谈会由张英毅副主席主持。

市政协领导认为,市政务办自2015年7月正式成立以来,快速适应职能转变,积极整合核心业务,不断进行开拓创新,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民生热线等工作获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群众的高度赞誉。但在硬件设施、服务效率、服务规范等方面还存在很大提升空间。市政协领导就进一步做好行政服务工作提质增效,提出了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要解放思想,抓住机遇,确保政务服务体制改革落到实处

当前,宏观形势依然严峻,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的奋斗目标迫切需要我市政府部门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提高行政效率、转变政府职能。要把政务办作为建设我市服务型政府的重要载体,联系基层、便利群众的重要窗口,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推动我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江阴经济社会稳健发展。要加快整合硬件资源,提升服务格局。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筹考虑,整合资源,按照集中统一、功能配套、便捷高效、资源共享以及“一门式”受理、“一站式”服务的要求,高标准规划建设好我市的政务服务中心。要破除部门利益阻碍,推进简政放权。市政府要督促各职能部门切实加大对窗口、交易中心、民生热线的授权力度,一般服务事项由窗口全权办理,对需现场勘察、专家评审、检验检测等较复杂的事项,也要加强并联联审会办,授权窗口组织调度的权力,改变窗口“收发室”、“中转站”的现象。要全面建设便民体系,加强上下联动。要将提升服务主体清晰、服务内容具体、服务程序明确、服务功能完善的市镇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作为我市行政服务工作的努力方向,扫除全市行政服务盲区和盲点,确保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持久畅通。要将服务重心逐步下移,让更多的困难和问题在基层一线解决。

二、要学习先进,创新特色,促进行政服务工作契合群众需求

与周边同类城市相比,我市行政服务工作在硬件上有很多不足,但是有很好的软件基础。要取长补短、提升自我,打造具有江阴特色的政务服务品牌。一是要大力依托现有平台,拓展服务内涵。要根据不断发展的利民便民需求,逐步实现全市各级各类公共服务平台的连接与融合,让更多贴近民生的项目和更多与公民、法人、社会事务相关的行政服务事项进驻政务中心平台,构建审批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三位一体”新格局,提供更具公信力的集约化服务,方便基层群众和企事业单位。二是要切实抓好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方式。要主动与社会专业机构对接,利用购买服务、引进人才、招录换岗等方式,通过健全学习培训机制、完善考核激励机制等,建设一支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行政服务工作队伍。要积极探索,创新便民服务方式,针对不同人群需求,逐步实行超前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引导服务、上门服务等人性化特色服务,用贴心、热情、专业的服务工作赢得群众的认可,适应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要求。三是要紧密结合信息技术,增多便民途径。在“互联网+”的时代,行政服务工作更要加快与信息化技术的深度融合。要学习先进地区相对成熟的经验,推进部门信息共享,拓展我市网上服务资源,研发江阴无线审批智能服务平台,合理设置服务功能,实现手机、电脑信息化办事,大力度提高服务效能。

三、要严格标准,阳光运行,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助推江阴发展

要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市政务办要主动牵头指导,在全市域推行“一口受理”、实行“限时办理”、严格“规范办理”、坚持“透明办理”、推进“网上办理”,完善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升级,让群众能享受到更加规范的服务。要大力推进权力运行全方位监督。注重信息公开,将服务项目、受理条件、办事程序等在服务现场、网站全面公开,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保证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的公正与规范。注重电子监察,将政务服务的办理流程全部处于电子监察下。注重时限管理,对超期的或无正当理由延期的,启动对相关单位的问责程序。要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群众的评议监督,让办事行为更加公开、公正、透明。要大力推进中介机构专业化配套。行政服务工作门类繁多、覆盖面广,离不开专业的中介机构和代办人。要成立中介机构规范管理领导小组,引进星级评比和黑名单制度,签订承诺书,进一步规范服务项目、规范服务收费、规范执业行为、规范服务监督,切实加强对专业性强、垄断经营的中介机构的规范管理。对镇村代办人要加强业务培训和服务标准培训,让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切切实实体会到政务服务工作提升的效果。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