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简报
江阴政协简报第四期(2016年)
发布日期:2016-04-29 来源:

内 容 提 要

*市十四届政协举行第四十八次主席会议

*市十四届政协五次会议以来提案正式交办

*市政协举办当前经济形势及“十三五”发展趋势专题讲座

*市政协举行“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政情交流会

*市政协召开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

*委组工作动态

市十四届政协举行第四十八次主席会议

4月5日上午,市十四届政协举行第四十八次主席会议。市政协主席徐冬青,副主席须振宇、黄丽泰、张英毅、喻伟力、陈兴初,秘书长黄林法出席会议,党组成员符跃进、孙志红、缪红,政协机关各部门主任、副主任、主任科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徐冬青主席主持。

会议协商通过了《2016年市政协“五送一助”方案》。会议认为,“五送一助”活动是市政协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有益实践,由政协搭建平台,发挥委员的专业特长,举部门之力,为群众送医、送教、送文化、送健康、送器械和助残,获得了基层和群众的普遍好评。会议要求,相关专委会要协调对接好相关部门以及属地镇、村,做好各项准备,确保今年“五送一助”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通过政协组织的活动送到群众身边,切实发挥好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会议还协商讨论了市政协4月份工作安排。

徐冬青主席希望市政协各部门按照2016年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以及4月份工作安排,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做好政情交流、社情民意、提案、民主评议、“五送一助”等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市十四届政协五次会议以来提案正式交办

4月5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交办工作会议,要求各承办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增强办理合力;优化办理机制,提升办理质量;强化主动作为,提高办理效率,确保高质量办理各项建议和提案。市领导孙小虎、朱敏、张英毅出席会议。

去年,市政府及具体承办部门共同努力,在法定时限内全面完成了304件市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有效解决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一大批社会关注、委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府共收到市政协委员提案275件,涉及我市经济转型、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社会事业等诸多领域。经研究梳理,确定由近50个相关部门和单位办理。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小虎对今年政协委员提案交办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市政协副主席张英毅对今年提案的办理工作提出要求。

 

市政协举办当前经济形势及“十三五”发展趋势专题讲座

4月8日下午,市政协举办专题讲座。上海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唐珏岚教授应邀来澄,给全体市政协委员就“当前经济形势及‘十三五’发展趋势”作辅导讲座。市政协副主席须振宇、黄丽泰、喻伟力、陈兴初,党组成员符跃进听取讲座。讲座由喻伟力副主席主持。

唐珏岚教授围绕我国经济发展所处的环境、“十三五”时期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五大发展理念等,作了生动的辅导报告,为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完整、系统地领会“十三五”规划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提供启发和指导,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履职重点和方向。

委员们表示,将结合专题辅导,积极开展工作,紧扣我市“十三五”时期发展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和战略导向,以及当前产业强市、城镇建设管理等中心工作,多谋科学务实之策,多尽民主监督之责,多聚团结发展之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为全市“十三五”目标胜利实现作出积极贡献。

 

市政协举行“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政情交流会

4月15日下午,市政协举行“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政情交流会。市政协副主席须振宇、黄丽泰、张英毅、喻伟力、陈兴初,党组成员符跃进、孙志红、缪红,政协机关各部门主任、副主任、主任科员,各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和有关政协委员,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派驻各部门(单位)的民主监督员,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代表参加政情交流会。会议由张英毅副主席主持。

会议听取了市统计局陈泓局长关于江阴市“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发展特征、发展经验等方面的详细介绍。会上,农工党江阴市委、政协委员代表就“十二五”规划纲要完成情况的数据汇总、统计口径、与周边同类城市的对比以及当前江阴市房地产市场形势等与市统计局进行了互动交流。

会议希望全体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发挥优势履好职,大力宣传好我市“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认真总结经验,为“十三五”发展鼓足干劲,形成合力。要在广泛联系中让周边群众、界别群体全面了解我市“十三五”规划,把规划的目标方向准确有效地传递到各个阶层,使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意图迅速转化为全市上下的共同行动,让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力量高度凝聚、活力竞相迸发,从而为我市“十三五”发展贡献政协更多的力量。

 

市政协召开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

4月22日上午,市政协召开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张英毅副主席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市千企转型提升发展暨人才强企大会精神,以及《关于加快产业强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发展总部经济的意见》等扶持政策意见精神。“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安排总额100亿元一行的“产业强市发展资金”,引导全市做大做强产业、做精做优产品,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与会的经济界政协委员围绕产业强市和转型升级各抒己见,建议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真正发挥政策对企业发展、对做强实体经济、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加快建设镇街转贷平台建设,注重风险把控,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智力支撑;主动服务、优质服务,加快完善配套政策,制定实施细则,推动政策贯彻落实。

 

委组工作动态

*4月22日,祝塘镇政协工委召开工作部署会,集中学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相关文件精神,协商通过了《祝塘镇政协2016年工作要点》。会议指出,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无论是履职尽责、反映社情民意,还是联系界别群众、增强政协工作活力、体现政协组织优势,都离不开委员的参与和作用的发挥。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增强学习意识,切实提升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大局意识,围绕文明创建、环境整治、经济发展、工程推进、社会稳定等问题深入调研,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有效参考;增强形象意识,加大关注民生改善力度,统筹协调好改革发展中各种利益关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以身作则、当好表率,为祝塘镇政协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的贡献。

*4月22日下午,市政协临港街道工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会议集中学习了俞正声主席在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总结了2015年街道政协工作情况、协商通过了《2016年临港街道政协工作要点》。会议认为,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人民政协的一切工作都离不开委员的智慧和创造。会议希望委员们成为敏锐的政协人、负责的政协人、贴心的政协人、创新的政协人,积极推进年度政协工作、服务发展大局,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4月22日,市政协临港街道政协工委组织市政协委员,走进辖区申港、申兴社区,开展社情民意调研。委员们与村民代表围绕开展社区夏令营、加强青少年教育,规范物业管理、加强拆迁安置小区管理等问题,积极开展讨论,反映基层问题,提出群众诉求。今年以来,为支持和推动市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市政协临港街道工委积极搭建平台,构建机制,选择辖区6个村(社区)作为社情民意联系点,按照定期排定计划、定期走进基层的要求,组织推动各界人士深入村(社区),倾听社情民意,开展调查研究。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