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领导讲话 > 主席讲话
在市政协产业强市委员论坛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9-28 来源:

市政协主席 徐冬青

(2016年8月29日)

今天市政协召开产业强市委员论坛,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江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十三五”期间江阴发展蓝图,特别是对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六大战略”、“六大突破”,这是指导我们今后五年的纲领,所以我们广大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要深入学、反复学,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来武装头脑,统一行动。二是要进一步准确把握政协履职的基本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始终遵循的基本原则,就是要与市委、市政府当前开展的工作同频共振、同向推进,既议政又监督,既献计又出力。三是要进一步放大人民政协的平台优势,展示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才能。刚才,5位企业家政协委员把企业转型的宝贵经验奉献给大家,对国际国内宏观形势提出了精准的分析;4位在机关职能部门工作的政协委员把如何为企业服务的措施和办法,以及当前产业强市碰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简要的分析,讲得都很好,进一步体现了履职建言的委员风采,为推进产业强市战略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下面,我简要就进一步推进产业强市战略,再讲三点意见:

一、要思想再统一,进一步凝聚产业强市的全民共识

产业强市是江苏省、无锡市以及江阴市委、市政府关注当前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近几年我们无锡大市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所受到的挫折和问题,所提出的重要战略。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江阴依企而兴、依企而盛。从原来的农业大县,到现在的工业大市、经济强市,百亿企业的集群发展、“江阴板块”的独树一帜和一大批知名品牌、行业单打冠军的异军突起,为我们的产业发展打造了鲜明的特色优势。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围绕产业强市,强化产业政策支撑,出台产业强市“三十条”,实施四个“100亿”计划,全市五年内累积安排总额超过100亿元的产业强市发展资金,用于扶持企业发展。强化产业项目推进,以重大产业项目为引领,强攻招商、强势推进、强化责任,目前全市亿元以上在建拟建项目248个、总投资超1980元。强化产业结构调整,召开全市千企转型提升发展暨人才强企大会,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人才创新、资本创新和经营创新,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强化产业园区建设,牢固树立“特色发展、错位发展”理念,以高新区、临港开发区、靖江园区为重点,积极腾空间、强招商、建载体、搭平台,增强园区的对外影响力、项目承载力和资源集聚力。强化产业环境优化,市领导挂钩重点骨干企业,深入一线,搞调研、听情况、摸实情,一企一策、一事一策、一业一策,全市产业发展出现了可喜的变化。

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整个经济发展过程中也有一些困难和问题。“十三五”是个产业过剩的时期,我们在工业投入、外资到账、进出口总额、公共财政等指标上也存在一定难度,所以下半年的形势不容乐观。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要进一步提升对产业强市战略重要性的认识,凝聚共识,把思想统一到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上来,把产业强市战略贯穿到全市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重大决策中去,确保我市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质效位居全省县级市的前列。

二、要重点再聚焦,进一步明确产业强市的主要内容

落实产业强市,加快转型提升,说到底就是要紧紧围绕抢占产业链、价值链、市场链更高端这个转型发展总目标,通过加快发展理念、增长方式、经营模式等方面的转型步伐,努力在设施装备、产品档次、管理方式、员工素质等方面不断提档升级,为江阴产业强市战略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要注重装备改造提技术,切实从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转型。靠铺摊子来拓空间、靠高耗能来促增长、靠拼资金来扩产能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一些规模较小的乡镇、一些企业的发展,受到了瓶颈的制约,倒逼着要装备改造、转型提升、环保达标。“十三五”的发展肯定是国内国际的兼并重组。兼并重组有产业链的上下重组,有同类的规模大小的重组,乃至国际跨国并购。扬子江、长电都谈到了第一生产力、科技核心,加快装备改造提升。市委、市政府把原来的3500万元一年装备贴息专项资金提高到1亿元,增加了60%,就是要鼓励广大企业上新装备、搞大技改,加快实施“机器换人”,实现智能制造。同时对于各类人才的要求,经信委、科技、团市委、科协也都提到,要让各类高层次的江阴人才,创业在江阴、奉献在江阴、满意在江阴、贡献在江阴。

要注重产品质量强底气,切实从产品经营向资本经营转型。最近大家经常提到的“工商基因”“工匠精神”。“工商基因”是无锡市委扩大会议提出来的,近百年来,民族资本的成长在无锡,包括乡镇企业的发祥地,所以说我们的血脉里流淌着“工商基因”。“工匠精神”我认为是“专精特新”,“专”,就是要专业;“精”,就是要出精品;“特”,就是要特色化,“新”,就是要出新品,不断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在经营产品的同时,又要善于经营资本。对上市企业来说,要用好上市公司这个稀缺的“壳资源”,加快吸纳优质资产,不断增强盈利能力。广大中小微企业,要通过股权众筹、参股联合等形式,用小资本撬动大财富,实现“小股东大老板”。

要注重企业管理增绩效,切实从单打独斗向合作共赢转型。江阴大企业大集团多、百亿级企业多、上市公司多,完全有条件通过提升管理降本增效、兼并重组做强总部经济,用更短的时间打造更强大的江阴“航母战队”。广大企业要练好“内功”,加快“两化融合”,把信息化应用到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坚持“现金为王”,确保企业资金链安全。要强化“外功”,积极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机遇。要引导和鼓励更多有条件的企业,依法进一步做好兼并重组、跨越发展的大文章。

要注重规划引导优生态,切实从粗放发展向绿色发展转型。江阴起家于“村村点火、处处冒烟”的乡镇工业,空间占用多、资源消耗大、环境负荷重,发展空间和资源环境“两大制约”已经成为新一轮发展的最大瓶颈。要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整体规划引导,坚持节约用地,注重精明增长、集约发展。突出节能减排,通过退出劣质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应用节能工艺、实施清洁生产,来调结构、转方式、上水平。

三、要任务再落实,进一步优化产业强市的政务环境

一个项目的洽谈,到最后项目能够落地开工建设,政府各机关部门的服务实在是太重要。机关部门的服务不是说简单的告诉企业这个行、这个不行,而是要告诉他如何行、如何去做。“强服务是本职、优服务是天职”,要做到主动、靠前、优质、精准服务,增强企业转型提升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要进一步落实产业政策。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推进产业强市战略的政策,一是《关于加快产业强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二是《关于减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这两个政策还要进一步进行宣传,进行详细的解读和辅导,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真正发挥政策对企业发展、对做强实体经济、对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要全力配强发展要素。企业发展的要素是土地、资金、用工和项目引进、审批以及在建设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要为企业配齐配强发展的必要要素,切实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

要全力精简审批服务。以程序最简、速度最快、费用最低、服务最优,优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审批事项、再造审批流程、规范中介机构、压缩办结时限,破除“中梗阻”,用政府权力的“减法”和服务要素的“加法”来换取企业主体活力的“乘法”。

要全力撬动金融杠杆。大力引进国内实力券商,强化分类指导,为企业上市创造最佳环境;大力支持镇级互助转贷资金平台建设,近几年,应急性的、临时性的转贷资金已经为企业发展解决了燃眉之急;大力发挥市级3亿元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作用,严打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和恶意逃废债务行为,确保江阴金融安全。全市各金融机构要牢固树立利益共同体意识,为企业转型提升发展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

要全力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榜样引领作用,加大力度宣传企业的成功做法,报道企业的创新实践。我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要认真学习,加深对产业强市战略的理解;要“一肩双挑”,既做岗位建功的典型,又做参政议政的模范;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和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特点,深入调查研究,以提案、社情民意、调研报告、民主监督建议书、建议案等形式积极议政建言,为产业强市出高招、好招、妙招,以最广泛的舆论支持为产业强市战略的深入实施营造良好环境。

产业强市之路是江阴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符合江阴自身实际,符合人民群众利益。我相信,只要我们全市上下坚定信心抓产业、增强忧患抓产业、满怀激情抓产业、对标先进抓产业、保持定力抓产业,就一定能够重振江阴产业雄风,为我市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迈出更大更坚实的步伐。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