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工作报告
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2017年1月7日在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17-01-12 来源:

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副主席 张英毅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十四届政协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市十四届政协提案工作回顾

五年来,共收到提案1689件,立案交办提案1400件,其中集体提案317件,重点提案58件。这些提案经市政府及有关单位办理,办复率当年均达100%。五年来,当年度解决和基本解决的提案755件,占54%,跨年度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提案(B类提案)541件,占38.6%,未能解决和留作参考的提案104件,占7.4%,委员和提案单位对提案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7%。

五年来,政协委员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各人民团体等参加单位及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镇(街道)工作委员会,运用提案形式履行政协职能,积极参政议政,为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一是为我市科学把握发展机遇,加快产业转型,走产业强市之路建言献策。民盟江阴市委先后提出了《关于提升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建议》,民建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垂直整合产业链,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建议》《关于当前我市中小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对策与建议》,民进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我市加快对接上海自贸区的几点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建议》,市工商联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品牌战略,促进江阴经济实现新跨越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助推江阴中小企业挂牌新三板的思考和建议》等。一些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大创新力度,建立健全我市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建议》《关于发挥沿江优势,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建议》等。这些建议对推动全市产业结构调轻调优调强,促进《关于加快产业强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等政策措施的出台实施提供了参考。市政府通过引导技术创新、实施品牌战略、强化管理创新等转型举措不断推进转型发展,为全市新一轮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二是为推进全市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增强城市活力献计立论。农工党江阴市委先后提出了《关于政府投资绿化项目绩效评价体系的建议》《关于江阴人口与社会发展的宏观思考的建议》,九三学社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结合“一江一河”建设提升城市品质的建议》《关于统一规划处理我市污水厂的建议》,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提出了《关于老城区街道公共设施布局规划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管理和业务水平的建议》等。委员们还提出了《关于统筹城乡发展,提升新农村建设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关于应用大数据来提升我市政府管理效率的建议》等,这些提案为提升我市城乡发展水平,推动解决一系列人民群众直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如黄田港大桥改造等一系列全市道路交通提升工程的完成,就凝结着政协委员的智慧和热情。

三是为保护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建设和谐社会筹谋出力。委员、有关专门委员会或镇(街道)工作委员会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程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发展乡镇旅游,打造美丽新江阴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关于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有效实施分级诊疗的建议》,以及《关于建设静脉产业园的建议》《关于尽快建立我市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的几点建议》《关于政法机关对食品安全要助威给力的建议》等。这些建议在保护生态环境、改善人民生活、增进社会和谐等方面支出了许多可操作的惠民实招,经政府部门的大力实施,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得了福利,集中体现了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和爱民情怀。“江阴社区民生服务站”、“幸福一点通”、“智慧养老院”等模式赢得了市民赞誉,《江阴市加快发展养老事业,完善养老体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为养老事业明确了发展方向。

市十四届政协提案工作体会

五年来,提案工作围绕经济转型升级、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以提高质量为目标,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要求,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们的体会是:

一、正确定位提案工作,是做好提案工作的根本保障

按照提案办理协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内容的定位,市委、市政府把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摆上日常工作的重要位置,从提案交办、见面协商、文本答复、落实办复等各个环节上作出具体的规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提案办理工作,分管领导批办提案,布置落实有关办理举措,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各承办单位把提案办理作为推进提高部门工作成效的重要抓手,把加强与委员见面协商办理作为提案办理的重要环节,以保障办理成效。

市政协坚持用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主席视察等形式来研究与督导提案工作,围绕提高提案落实的采纳率,在政情交流、民主议政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中都有机结合一系列重点提案内容,使提案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把提案内容聚焦在改革发展的重点环节上,聚力于民生关注的热点工作中,注重调查研究,着力提出有价值、有针对性的提案,为提升提案办理协商的层次和水平筑牢基础。

二、注重提升提案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基础

围绕提升提案质量,一是坚持培优做大集体提案,确保提案质量有高水平。注重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人民团体和政协专门委员会、镇(街道)工作委员会的优势,从组织选题、开展调研、撰写提交、立案交办、表彰评比等环节形成了培育精品集体提案机制。使每年集体提案比例保持在提案总数的20%以上,这给高质量提案的比例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培育做精重点提案,抓牢提案质量的重中之重。重点提案主要来自集体提案。改善重点提案产生机制,重视在调研、视察、评议、政情交流、民主评议等一系列履职活动中发现选题,培育在源头,把选题科学、立论精确的高质量提案确定为重点提案,充分体现重点提案的务实性、可操作性。三是优化提案审查程序,把住提案质量的立案关口。采用初选机制和协商机制来优化提案立案的方法,引导提案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使提案符合“科学性、严肃性和可操作性”的要求。

三、强化办理和督查工作,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环节

为有序推进提案办理和提案督查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五年来市政协积极作为,把握提案工作各个环节,科学探索认识提案工作规律,适时适度把提案工作向深度推进。在提案交办环节上主导提出交办方案,提高交办工作的正确性;在督查环节上主导提出每年的督查课题和督查方案,及时促进一系列办理难点的研究解决;在协商办理环节上主导提出协商课题与协商方案,加强协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视察督办环节上主导提出年度提案办理成效的视察方案,选择好视察课题和视察点,及时宣传提案办理工作的亮点和成绩。同时,市政协在原有办理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推进改善了一系列办理和绩效评估机制,如在政府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机制上,建立了市政府每年用书面形式通报重点提案办理的重点、难度、进度、打算、责任人等一系列情况的机制,使重点提案办理推进更扎实、落实更有效。如在届中尝试建立的B类提案回头看机制上,固定确立每届第三、第四年和第五年建立B类提案落实的专项回头看督查制度。这一系列新机制的建立和深化,使政府、政协在提案工作上磨合更深入、配合更默契,提案办理和督查工作有了明显的改善与提高。

四、优化提案服务工作,是做好提案工作的有效抓手

随着提案工作整体质量的提升,提案的服务质量也在不断优化。一是抓好培训工作,每年编发了一系列提案工作辅导材料,引导提案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年度中心工作及民生实事方面内容展开。二是树立精品意识,积极倡导委员非调研不提案、委组非讨论不提案,引导由原来自发随机的提案方式向组织有序的提案方式转变。三是重视规范提案文本,提高立案门槛,注重提案的真实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减少了低质量提案。四是抓好评比表彰,市十四届政协共表彰优秀提案198件,提案积极分子92人次。

各位委员、同志们,市十四届政协提案工作的成绩,是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和提案承办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对照深入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新形势新要求,提案工作还有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对提案工作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定位和作用认识还不够准、宣传还不够广;对提案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研究还不够深,特别是办理和督查环节的有效方法还不够多;对提案数量与质量的平衡关系有待进一步深入把握;提高提案办理的落实采纳率还需进一步深入推进。我们相信,在新一届政协的高度重视和努力下,提案工作一定会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对今后提案工作建议

提案工作是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是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参政议政的主要手段和重要载体。中共江阴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和十三届二次全会对今后的工作目标已经明确,新要求新任务已然摆在我们面前,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一系列精神要求,继续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注重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在提案质量、协商督查和服务机制各个方面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努力把提案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一、有序提案,以集体提案为主,确保提案的工作质量

提出提案是严肃的政治行为和民主形式,既是委员的民主权利,也是委员的政治责任。要树立质量重于数量的意识,政协委员应慎用提案权、善用提案权,自觉把提案行为纳入到参政议政的规范中去,做到有序提案、多调研再提案、多讨论再提案。要把提案工作制度作为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做大集体提案、做精重点提案的有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等政协参加单位的优势,使提案质量再上新的台阶。

二、有责督查,以重点提案为主,确保提案的办理成效

重点提案是提案质量的精义所在,也是提案办理的目标所之。提案督查工作应围绕重点提案展开,应以督查出实效为追求。要多层次全方位把握好重点提案督查的有效性,担负起督查工作的主体责任,保障重点提案的办理成效。要适时适度地扮好提案工作推进主导者的角色,主动为督查工作创新机制、提供服务、保障效率。同时,要加强与市政府及各承办部门的联络协调,主动提出督查课题、提供督查方案,把握工作进程,及时总结提案办理督查工作的有效机制和方法,并纳入程序与规范。更加注重政协提案委、政府承办单位和提案人三结合的协商督查方式,让提案委员和承办单位深度参与到提案办理落实的全过程中去,以实现督查的有效性。

三、有效服务,以规范制度为重点,确保提案的采纳落实

提高办理落实采纳率,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案工作的最终目标就是让所提意见建议被落实采纳,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效应。要增强创新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更加注重提案工作的广泛性和参与性,把提案服务工作落实到参政议政各个重要环节。要创新办法,积极引导、支持和鼓励每位委员切实履行职责,用好提案手段,发挥好自身的政治优势、界别优势、知识优势和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提案,提务实提案。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提案委员会在提案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中的服务功能,用高水平的提案服务工作促进提案办理向落实采纳推进。要改善提高提案征集、审查、立案、交办、跟踪、反馈、评比、表彰等各项工作的水平与效果,加强提办双方的联系沟通,创新服务形式方法和内容,维护提案工作的严肃性和连续性,使提案服务工作继续沿着规范化制度化程度化的方向推进。

各位委员、同志们,提案工作任重道远,永无止境,让我们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扬长补短,积极作为,发挥好提案办理协商的作用,把新一届政协的提案工作不断推向新的水平,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作出新的贡献!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