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1-12 来源:

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主席 徐冬青

2017年1月10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刚才,我们听取了大会提案审查情况报告,通过了大会决议。至此,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已经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

这次会议选举我继续担任市政协主席,选出了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这是组织的信任,更是全体委员的重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代表市十五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全体组成人员表个态,决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一定继承和发扬历届政协的好传统、好作风、好经验,当好政协人,说好政协话,做好政协事,团结带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为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为江阴经济社会持续稳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与此同时,我也要代表市十五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和全体委员,向因年龄和工作原因离任的市十四届政协薛良主席,须振宇副主席、黄丽泰副主席以及常委、委员,向历届市政协领导、委员,向一直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一并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市委市政府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召开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专题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叶明和其他领导同志应邀莅临大会,与委员坦诚交流、精彩互动。特别是陈金虎书记在开幕式讲话中对市政协履职的高度肯定,对新一届政协工作的殷切期望,情真意切、鼓舞人心。这是对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的真心尊重,是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责任担当,极大地激励和坚定了全体委员坚定不移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坚韧不拔大力弘扬江阴精神,为奋力当好县域发展排头兵和领头羊献计出力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期间,委员们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平等协商、求同存异、合作共事的优良传统,围绕推进产业强市、创新驱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改革开放、民生改善等重点关键,以专题座谈、分组讨论、提交提案等形式,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展示了胸怀大局、致力发展的炽热情怀和集聚智慧、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后五年,是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推动“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关键时期,是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阶段。实现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按照中共江阴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实体经济和江阴精神这两个让我们引以为傲的独有特质,坚定不移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坚韧不拔大力弘扬江阴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扬长补短、真抓实干,奋力当好县域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头羊,确保江阴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同类城市的最前列。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弘扬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优良传统,充分认识到实体经济是江阴发展最可依靠的物质基础,江阴精神是我们再创辉煌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新的一年里以最广泛的团结凝心聚力,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助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再上新台阶。

最广泛的团结,就是要以上下同欲、同心同向的“人心齐”,牢牢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与中共江阴市委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工作上同心同行,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要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模范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把握机遇、坚定信心,适应形势、引领发展,厚植优势、补齐短板,把坚定的政治信念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最广泛的团结,就是要以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民性刚”,始终坚守共同的履职为民宗旨。人民群众是发展之根基、力量之源泉。人民政协要勇于担当,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重大的、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着重点”、民主监督的“着眼点”、参政议政的“着力点”。要推动群众的困难得到妥善解决、现实利益得到切实保障、生活水平得到实际提高,使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更加符合民心、更加顺应民意、更加贴近民生,最大限度地凝聚民心、集中民智、汇聚民力。要通过民主评议、民主议政、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形式,多做联系人、团结人、争取人的事,多做听民情、传民意、解民忧的事,多做引导舆论、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事,准确把握阶层脉搏,全面汇集各界意见,努力当好下情上达的“联络员”,上情下达的“宣传员”,化解矛盾的“调解员”,落实政策的“监督员”。

最广泛的团结,就是要以扬长补短、“两聚一高”的“敢攀登”,合力实现共同的发展愿景目标。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畅通,要携手开创政协履职新局面,携手攀登江阴发展新高峰。对如何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实施“六大发展战略”、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如何补创新之短、城建之短、生态之短、富民之短等重大课题,要谋事在明示之先、研究在决策之前、参谋在思考之中;对正在推进的城乡建设“1310工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打好“聚焦富民”主攻仗等重点工作,要向所联系界别群众解读好、推荐好,大力传递鼓劲提神的信息,积极营造催人奋进的氛围;对重要指标、重大项目、重点任务的落实完成,要有效开展民主监督,助推党政重大决策落到实处。在履行职能的过程中,不搞蜻蜓点水式的调查,不做闭门造车式的研究,不提人云亦云式的提案,要不断发扬政协整体优势,使问题看得更准、观点讲得更透、对策提得更实,为江阴当好县域发展排头兵和领头羊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广泛的团结,就是要以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创一流”,积极开展共同的协商民主实践。“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着力搭建合作共事的广阔平台,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组织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参与政协组织的视察调研、协商监督等重大活动,高度重视党派团体以界别为单位提出集体提案。要着力完善合作共事的良性机制,进一步实施政协领导、专委会联系界别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机制,实施各级政协组织与党外人士的定期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着力营造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人士,在政协的舞台上畅所欲言。要以兼容并蓄的姿态,广纳百家之言、汇聚各方之智,以一流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实践和制度探索,为江阴的美好明天凝聚最大的正能量。

各位委员、同志们,人民政协是薪火相传的事业,也是常抓常新的事业。在新的形势下,人民政协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社会阶层结构深刻变化,把加强大团结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团结的面越宽越好,团结的人越多越好,团结的同心圆越大越好。作为江阴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代表,我们要倍加珍惜政协委员的称号,倍加珍惜人民给予的荣誉,倍加珍惜自身承担的职责,不断发扬与时俱进的江阴精神,敢拼会拼,敢冲能冲,敢闯敢试,永不服输,争当创新创业的先行者、全面小康的建设者、慈善公益的引领者。市政协机关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把历届政协的宝贵经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心全意为提高新一届政协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好服务,建设名副其实的“委员之家”。

各位委员、同志们,合众力必献诤言,集众智可定良策。让我们紧紧围绕奋力当好县域发展排头兵和领头羊这一目标,牢牢把握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大力弘扬江阴精神这一中心,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拼搏,积极发挥政协作为,努力彰显政协价值,为全力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不懈奋斗!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