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7年1月7日在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17-01-12 来源:

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主席 徐冬青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予以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市十四届政协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十四届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的宏伟目标,团结依靠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切实履行职能,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健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紧扣中心工作,积极协商议政,在服务发展中主动作为

坚持服务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行职能、助推发展,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1、围绕中心协商讨论。年度协商计划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协商讨论,规范协商活动。先后举行全体会议5次,常委会议30次,主席会议58次,有162人次委员列席市委(扩大)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等政情交流会22次。全体会议期间,委员们对市“十三五”发展规划、全市重大部署进行全面协商;常委会议听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市政府办理提案情况通报,就政协组织机构建设、民主评议部门工作等进行充分协商;主席会议对政协年度工作、建议案、提案等进行重点协商;各专委会围绕优化职业教育发展布局、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开展对口协商30次,有力推进了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稳健发展。

2、立足全局调查研究。组织专委会、委员、党派团体围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物业管理、秦望山产业园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共形成122份调研报告。其中,关于优化青阳工业集中区规划、中医院异地新建等7篇调研报告转化为主席会议建议案。评选出优秀调研报告51篇,报送市委市政府后,得到充分肯定,许多对策建议被相关职能部门采纳。

3、聚焦发展建言献策。围绕加快发展实体经济、优化城市管理、产业强市等涉及改革发展深层次的问题,美丽村镇建设、养老事业建设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举办委员论坛9次,83人次政协委员在论坛上发言,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近300条。12位经济界、科技界委员针对产业转型、创业创新工作提出对策建议,积极推动了我市产业强市战略的实施。

4、集聚智慧民主议政。举行社区建设、食品安全、职业教育现代化、依法治市4次民主议政会,邀请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共同参与,形成了38份议政材料,市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在依法治市民主议政会上,社会法制与海外联络委、民主党派代表、市民代表分别从执法机关公信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议政建言,为助推我市法治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二、突出民本理念,坚持履职为民,在服务民生中增进和谐

积极践行为民宗旨,帮助党委政府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感、增加城市温暖度,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提案办理注重实效。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坚持督查与协商相结合,通过重点提案协商推进和实地视察、B类提案专题“回头看”督查等方式,深化提案办理机制,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提案办理由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共收到提案1689件,立案交办提案1400件,确定重点提案58件,委员对提案办复工作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7%。

2、专题监督关注热点。组织“菜篮子”工程建设、拆迁安置房落实、医联体推进、禁毒工作等32次视察。先后对人社局、园林旅游局、体育局等10个部门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实事求是肯定成绩,公正客观指出不足,积极中肯提出建议意见。关于完善医改配套措施、改革卫生招聘制度、芙蓉大道限时禁货和快速化改造等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采纳。

3、反映民意渠道畅通。注重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员网络,聘请43名信息员和7名特约信息员。定期举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专题协商会,统一工作部署,交流工作体会。收到社情民意信息400余条,上报《社情民意》28期,经部门办理后,许多群众关切的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4、服务基层排解民忧。市政协领导走访联系挂钩镇(街道)园区、企业、薄弱村、贫困户,政协机关、各委组持续开展结对帮扶。组织教育、卫生、文化等界别委员赴徐霞客镇新街村、顾山镇赤岸村等举办4次“五送一助”(送医、送教、送文化、送健康、送器械、助残)活动。全体委员积极参与“奉献爱心,传递温情”慈善捐助活动,募集善款20万元,捐赠给市特殊教育中心校,帮助该校特殊学生添置职训设备,解决了实际困难。

三、充分发挥优势,唱响团结旋律,在联络各方中汇聚力量

高扬团结民主大旗,充分调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积极性,凝聚各方力量共促我市改革发展。

1、致力加强团结协作。加强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经常性联系,支持他们利用政协全体会议、专题协商会、调研视察、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平台参政议政,不断增进共同政治基础上的团结合作。各党派团体提交大会专题发言35份、集体提案220件、社情民意信息200余条,有力推进了我市民主政治建设。

2、不断密切联谊交流。落实《市政协领导走访委员制度》,开展“走近委员、走进基层”活动,关心委员的工作和生活;开展“委员活动日”、组织外出学习考察,加强与各界代表人士的团结联谊;充分发挥各专委会、镇(街道)政协工委的作用,开展多样性的履职和联谊活动,相互交流,增进友谊。

3、努力发挥文史功能。坚持文史工作的统战特色和地方特色,编辑出版《江阴市新中国成立后“三亲”史料集粹》、《江阴历史文化精华录》、《新四军在江阴》。改版发行学生版《江阴历史文化精华录》,作为我市第一本完整呈现地方历史文化的乡土文化读本,赠阅给全市近19万名师生。向全市各镇村(社区)、市图书馆及其分馆和230多家农家书屋赠送文史书籍,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鉴往知来的重要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四、关注委员主体,拓展工作思路,在创新发展中增强活力

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探索新平台、新形式、新渠道,增强委员履职意识,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发展。

1、搭建学习新平台。推进委员日常学习,为全体委员订阅《人民政协报》,编发30期《学习资料》。制定并实施《关于政协委员三年培训计划的实施方案》,组织全体委员分四批赴全国政协培训中心进行高层次系统学习,进一步增进了委员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提升了委员把握正确方向、服务大局、建言献策的能力。

2、创新监督新形式。研究制订《关于建立民主监督员制度的意见》,专委会对口联系民主监督小组,推进民主监督工作规范有序进行。14个民主监督小组加强与派驻部门的联系,组织61名民主监督员走进部门工作一线,提交131份民主监督建议书,聚焦加强政府性投资管理、农村环境长效管理等工作,助推了相关政策的落实和现实问题的解决。

3、拓宽宣传新渠道。加大宣传力度,编印《江阴政协》简报76期,在《人民政协报》《江苏政协》《无锡日报》《江阴日报》政协专版和无锡政协网站上刊登工作信息、工作研究,有效扩大了江阴政协的社会影响。开通“江阴政协”微信公众号,改版江阴政协网站,促进了信息资源的开放和共享,使政协工作更加贴近委员、贴近群众。

五、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履职基础,在健全机制中提升效能

始终把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委员和机关干部综合素养,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1、切实增进政治共识。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通过主席会议带头学、常委会议专题学、专委会和委员小组集中学,以及政协辅导讲座全体学,重点抓好中共中央、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辅导,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增进了全体委员的政治意识、全局观念。

2、积极完善工作机制。坚持制度约束、长效管理,制定出台《政协常委会议事规定》《关于政协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的请假规定》《关于完善考核评比工作的意见》等,规范履职行为。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修订完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外出学习调研等制度,增强“守纪律、讲规矩、顾大局”的行动自觉。

3、持续提升机关效能。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坚持以上率下、问题导向,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改进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加强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市十四届政协工作基本体会

市十四届政协在传承优良传统、坚持重要原则的基础上,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形成了一些规律性认识,是政协事业的宝贵财富,值得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完善。

一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要求。中共江阴市委不断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市工作整体布局,统筹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保障。市十四届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江阴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保持了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必须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这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石。从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出发,市十四届政协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促进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有序政治参与,推进了党委政府的科学民主决策。

三是必须加强团结、发扬民主。这是做好政协工作的主要抓手。市十四届政协把团结民主主题贯穿到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坚持履职和团结凝聚人心并重、履职和推进民主建设并重,鼓励各界人士畅所欲言,凝聚改革共识,汇聚发展合力。

四是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履职原则。市十四届政协把阶段性重点工作和经常性重点工作,自觉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做到党政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干事有效、成事有为。

五是必须加强自身建设。这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有力保障。市十四届政协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扎实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使政协工作符合发展要求、更具时代特色,使履职活动更加规范有序、富有成效。

市十四届政协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江阴市委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府及全社会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政协打下坚实基础的结果,也是市十四届政协领导班子、全体常委、广大委员和机关全体同志共同努力创新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十四届政协常委会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来的履职实践,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还需进一步推进,民主监督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协商议政成果落实机制还不够完善,团结联谊活动还不够丰富,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活动还可以继续扩大和深化,等等。这些都需要认真研究,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2017年工作建议

2017年是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年,是江阴撤县建市30周年,也是新一届政协开局之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市“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共江阴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十三届二次全会的决策部署,聚力创新,聚焦富民,紧扣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各方面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切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作出新贡献。

一、牢记历史,不忘初心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伟大成果。人民政协于新中国成立前夕诞生。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光荣地完成了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使命,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此后,人民政协为恢复和发展我国国民经济、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1954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后,人民政协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从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到颁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再到强调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为做好各个时期人民政协工作指明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政协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建言献策,作出了新的积极贡献。”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要了解人民政协产生、存在、发展的历史及其必然性,熟知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和主要职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1、加强学习思考,不断深化对人民政协的认知。要看懂政协。就是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政治属性。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政协章程》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的性质,决定了她具有其他组织所不具有的广泛代表性、巨大包容性、党派合作性和民主协商性,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我国政治制度的一大特色和优势。要看重政协。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人民政协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每一个政协人都应该感到无上的光荣和自豪。要看好政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这一制度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人民政协就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在新中国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与党和人民命运相连、风雨同舟,始终坚持为实现党和国家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人民政协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也必将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每一个政协人都应该充满着对政协事业未来创新发展的高度自信。

2、加强团结民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优势。水流之远,必浚其源泉;木生之茂,必固其根本。人民政协在最初成立时,就是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洋溢着民主协商的精神,团结功能始终是其应有之义。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搭建更多平台,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始终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力求使政协的每一次会议、每一次调研视察、每一次协商议政、每一次提案办理都成为求同存异、凝聚人心、增进共识的过程,切实做到以道相交同甘苦、以诚相交见肝胆、以志相交共奋斗。始终坚持平等议事,要表达也要倾听,要批评也要谅解,要勇于坚持真理也要自觉修正不足,在尊重多样性中增进共识,在寻求一致性中增强合力,广泛凝聚当好县域发展排头兵和领头羊的正能量。

3、加强探索实践,深入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人民政协是中国协商民主制度建立标志和重要组织载体,面对中共十八大以来协商民主新格局,要发挥政协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具有的不可替代作用,紧密结合我市实际,认真制定、实施年度协商计划,不断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精心组织专题协商。选取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要问题,以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全体会议等形式开展高层次协商,推进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要全面加强对口协商。进一步明确各专委会独立开展同党政相关部门对口协商职能的主体地位,以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和议政建言水平为重点,发挥各专委会的基础作用。要创新开展界别协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健全界别活动制度,广泛开展界别内部、界别之间及界别与党委政府部门之间的协商,推动社会各界在思想上寻求共识、利益上寻求协调、关系上寻求和谐。要强化提案办理协商。注重提案质量,鼓励提出集体提案,积极建立提案人、政协提案委及提案承办单位“三结合”的协商机制,使提案办理成为践行协商民主的生动过程、推进工作落实的有效抓手。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中共江阴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继续当好全省全国县域发展排头兵和领头羊的奋斗目标,确立了坚定不移加快实施产业强市、创新驱动、改革开放、城乡统筹、绿色发展、民生优先“六大战略”。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紧扣“十三五”奋斗目标,指出要坚定发展信心,扬长补短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并就今年重点工作提出了“六个推进”的部署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要自觉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到履职活动中,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创业创新、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优化生态环境、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等领域,突出工作重点,积极议政建言,助力我市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打造美丽宜居环境、增进百姓获得感上实现新突破。

1、聚焦中心任务,广泛开展协商议政。要紧扣关系我市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选择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政协有条件做好的课题,就推进产业强市战略,开展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综保区建设等视察、调研;就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举办民主议政会,为产业、科技、人才、平台、经营创新出谋划策;就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发挥参与和监督作用;就推进城乡建设“1310工程”,在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构建大交通格局、垃圾分类处置等方面,为建设现代化有特色的美丽宜居城市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要整合资源,以委员为主体、吸收有关专家学者参加,组成专业结构优化、研究能力互补的调研队伍,认真分析和研究问题,如实反映情况,坦诚提出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要着重抓好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不断提高协商议政实效。

2、注重问题导向,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政协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政协章程》实施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帮助党委政府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要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寓监督于服务之中”,组织对全市重点部门、完成重大决策部署、推进重点工作情况开展民主监督,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提高民主监督组织化程度、制度化水平。要深入开展对政府职能部门的民主评议活动,讲真话、谏诤言,通过评议的善始善终和跟踪督办,促进工作改进和政策落地。要认真做好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督办和反馈工作,以敏锐的观察力和高度的责任心来强化质量意识,准确了解和把握基层实际情况,加强分析研究,畅通信息渠道,协助党委政府及早发现、有效化解矛盾,促进全市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继续深化推进民主监督工作,灵活运用走访、协商、座谈等方式,撰写高质量的民主监督建议书,助推党政重大决策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3、关注群众期待,着力推进民生改善。“天下顺治在民富”,履职为民是政协最根本的价值追求。要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深入基层,积极宣传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引导所联系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就业创业致富、社会保障共富、公共服务添富、精准帮扶助富、社会治理护富等方面,通过专题调研、提案、视察、委员小组活动等形式和载体,积极履职,为党委政府重大民生政策的制定出谋划策,推进各项富民政策的贯彻落实。要发挥界别特色和委员特长,关爱贫困群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继续开展“五送一助”活动,让困难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三、珍惜荣誉,倍加努力

政协组织“揽八方俊杰,集各界精英”。要牢固树立“有位应有为,有为才有位”的理念,以端正的态度、胜任的能力、正确的方法,履行好职责,努力推进政协工作不断向前。

1、镇(街道)政协工委要明确工作职责,助推基层发展。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更多的是一种工作延伸和职能延伸,更接“地气”。各开放园区、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要带领辖区委员深入一线,倾听群众意见,立足当地实际,灵活运用视察、政情交流、行风评议等履职方式,向当地党委政府建真言、献良策。市政协要进一步完善政协工作联络机制,加强工作联系、指导和考核,发挥开放园区、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2、政协各参加单位要增进配合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新一届政协有23个界别和参加单位,这些参加单位是政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要实现政协工作的创新发展,就需要各参加单位不断强化政协意识,充分利用和发挥好组织优势,通过政协平台,以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提交调研报告等履职形式,积极反映各界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市政协要进一步增强与各参加单位的合作意识,完善经常性联系制度、重大活动的参与制度,加强沟通交流,举办产业强市政策落实情况、“1310工程”工作、快速交通体系构建、健康江阴建设等政情交流会,为各参加单位知情明政创造条件,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3、政协委员要增强委员意识,发挥主体作用。人民政协是庄严的政治组织,政协委员社会知名度大、关注度高,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要切实增强委员意识,自觉把政治荣誉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正确处理岗位工作和履行委员职责的关系,积极参加学习培训、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运用好话语权,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恪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政协章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密切联系群众,真正“讲政治、懂规矩、重品行”。全体常委会组成人员要珍惜合作共事的缘分,珍视界别群众的信任,珍重自身肩负的责任,争当勤学善谋的榜样、履职尽责的表率、遵章守纪的模范。市政协要尊重和依法维护委员的民主权利,健全政协领导联系委员制度,完善委员履职评价、激励和约束机制,举办新委员培训班,举行“推进特色镇村建设”“民间矛盾纠纷调解”委员论坛,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切实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4、政协机关要加大工作力度,提供履职保障。作为服务政协履职的综合办事机构,政协机关要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注重创新实践,认真做好履职制度的修订完善和执行落实工作,完善内控机制,确保工作协调统一、规范有序、高效运转。要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好政协网站、“江阴政协”微信公众号互动平台、《江阴政协》内刊、电子文史图书库等载体作用,不断提高市政协工作的影响力。要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砥砺品格,改进作风,确保参谋服务更加优质、综合协调更加有效、工作保障更加有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奋力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