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领导讲话 > 主席讲话
在市十四届政协第三十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2-09 来源:

江阴市政协主席 徐冬青

2016年12月23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本届政协最后一次常委会议各项议程已经全部完成,为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会议结束前,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不忘初心,积极履职,市十四届政协常委会圆满完成职责使命

五年来,在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十四届政协常委会不忘初心,坚定履职,为推进“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关注民生,为维护全市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尽心尽力;团结合作,为加快全市民主政治进程凝心聚力;勇于实践,为强化委员主体作用不断奋斗;探索创新,为推进全市政协工作“三化”建设不懈努力,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广大政协委员的大力支持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扬。五年来,市十四届政协常委会开展的每一项工作,践行的每一项探索,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是在座各位常委认真履职的结果,凝聚着大家的心血和汗水。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政协和各位副主席、党组成员、秘书长,向几年来尽心尽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为此付出了辛劳和智慧的各位常委、同志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一要感谢你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五年来,全体政协常委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始终与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服从大局需要,听从组织安排,以饱满的热情、高度负责的精神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进行政治协商;围绕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工作等进行民主监督;围绕全市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参政议政,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做好了参谋助手。

二要感谢你们以勇于担当的品质出色完成履职工作。政协常委是各界别的代表人士,在政协组织中不但负有领导职责,而且是政协开展工作的骨干力量。全体政协常委严格遵守《关于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议事规定》,坚持团结意识,强化表率作用,把政协工作当作份内事,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委员围绕产业强市、“1310工程”建设、秦望山产业园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等开展视察调研、民主议政、委员论坛、政情交流等活动,带头撰写高质量的提案和民主监督建议书,带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五年来,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的35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有28人次被评为提案积极分子、14人次被评为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分子、9人次被评为优秀民主监督员,为圆满完成本届政协各项任务竭尽全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要感谢你们以亲民勤廉的形象为政协组织增光添彩。政协委员大多工作在基层一线,生活在群众身边,在群众心目中,政协委员往往就代表着政协的形象。五年来,全体政协常委积极围绕民生焦点、社会热点、发展难点,反映群众愿望和诉求,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有82人次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进一步提升了政协组织的社会公信力和群众认可度。

同志们,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马上就要召开了。因为年龄、工作和任期原因,在座的常委们,有部分同志不再担任下一届政协委员。大家在政协这个平台上,在市政协这个和谐温暖的大家庭里,不管任职长短,都是人生道路上一段难忘的经历,都是生命历程中一幅美丽的画卷,将永远载入政协史册。我们每位同志都应以宽阔的胸怀、练达的心态对待进退去留问题,不管离开与留任,都要记住我们曾是江阴市政协这个大集体中的一员,都曾在这个集体中为江阴的经济社会发展付出过努力,作出过贡献。无论过去和将来,我们热爱政协、关心政协、支持政协事业发展之情怀不会改变,我们用真诚灌溉、用热情呵护的友谊也一定不会改变!希望大家坚持政协优良传统,继续发扬勤奋学习之风、求真务实之风、为民服务之风和团结共事之风,新老合作,齐心协力,努力把我市政协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二、精心组织,认真准备,确保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顺利成功举行

前段时间,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就筹备好十五届一次会议的有关工作,专门作了研究和部署,本次常委会又确定了有关事项。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狠抓落实,确保会议圆满成功举行。

一是要高质量准备好会议材料。要倒排时序、狠抓进度,严格质量、反复修改,确保大会材料万无一失、体现水平。特别是专题发言,届时市委、市政府全体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将到会听取意见。不管是现场发言还是书面发言的政协专委会、各镇(街道)政协工委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要根据中央、省市精神和我市发展实际,进一步打磨发言材料,切实把最精彩、最有见地的意见建议呈现出来。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提案征集通知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撰写高质量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努力做到参加会议胸有成竹、咨政建言掷地有声,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二是要精细化做好会议服务。刚才会议通过了召开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决定,1月6日委员就要报到,7日上午开幕。今天会后,大会秘书处要通过各种途径通知到每一位委员,确保他们提前安排好本职工作,以便集中时间和精力参加会议和活动。要严肃纪律,不得无故缺席,不能提前离会。今年我们大会会场安排在大剧院,驻地在黄嘉喜来登酒店和昊柏国际酒店,大会报到和有关会议安排在市机关综合楼,大会秘书处要精心设计、统筹兼顾,及时与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进行沟通,做好各方面的沟通协调工作。要全力安排好委员的吃、住、行及其他活动的后勤保障,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

三是要营造出良好的会议氛围。这次政协全会是一次换届会议,市委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政协全会筹备情况汇报,陈金虎书记提出明确要求,社会各界也是广泛关注。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加大对政协工作统一战线特色、民主协商特色、界别特色和人才荟萃特色的宣传报道,着重宣传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在推动科学发展、关注民生、共建和谐方面的积极贡献,为全会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三、贯彻精神,把握重点,科学谋划新一年政协工作

11月18日,我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隆重召开。会议回顾总结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对今后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部署,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委和省纪委。李强同志代表十二届省委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举措务实、落地有声,具有很强的全局性、政治性、思想性和创新性,是今后一个时期江苏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开拓奋进的行动纲领。前两天,市委召开务虚会,对如何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及省、市党代会部署,奋力推动江阴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履职重点,主动谋划政协工作,为全力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一要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协勤学善思的优良传统,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做好政协履行职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领会精神、把握形势,明确目标、坚定信心。广大政协委员既要带头学习、学深学透,更要深入基层、主动宣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形成理解服从发展大局和支持参与发展事业的普遍共识。

二要进一步履行政协职能。市十四届政协常委会要实事求是总结履职成果,不断发扬光大履职经验,担负起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责任,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两聚一高”奋斗目标,以及市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六大战略”要求及城乡建设“1310工程”建设,找准明年政协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在选准协商、视察、监督课题,搭建协商平台,拓展监督渠道,开展丰富多彩履职活动,加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和提升政协自身建设水平上有新的思路、新的机制、新的做法,为新一届政协履行职能提出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三要进一步凝聚各方合力。政协的优势就在于团结和民主。一方面,我们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毫不松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做清正廉洁、勇于担当、奋起实干的表率。另一方面,我们要充分发挥团结联合优势,着力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联系各界、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汇集一切有利因素,凝聚一切积极力量,为江阴发展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局面,以更加崭新的业绩迎接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各位常委,同志们,2016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即将来临。已经取得的丰硕成绩,将激励我们继续前进;新的目标任务,有待我们去奋力完成。让我们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鼓足干劲,扎实工作,共同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的新篇章。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