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工作重点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7-02-28 来源:

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基层各工作委员会:

2017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市“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共江阴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十三届二次全会的决策部署,聚力创新,聚焦富民,紧扣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各方面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切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作出新贡献。

2017年市政协的工作重点是:坚定不移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坚韧不拔大力弘扬江阴精神,牢记历史,不忘初心,以上下同欲、同心同向的“人心齐”,牢牢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基层,关注民生,以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民性刚”,始终坚守共同的履职为民宗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扬长补短、“两聚一高”的“敢攀登”,合力实现共同的发展愿景目标;珍惜荣誉,倍加努力,以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创一流”,积极开展共同的协商民主实践。

一、强化学习思考,不断深化对人民政协的认知

(1)要看懂政协、看重政协、看好政协,了解人民政协产生、存在、发展的历史及其必然性,熟知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和主要职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充满对政协事业未来创新发展的高度自信。要充分认识到实体经济是江阴发展最可依靠的物质基础,江阴精神是我们再创辉煌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把握机遇、坚定信心,适应形势、引领发展,厚植优势、补齐短板,把坚定的政治信念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全年为每位政协委员订阅《人民政协报》,发放《学习资料》,组织政协委员赴江西省委党校履职学习培训,举办政协知识专题讲座。各专委会和基层工委全年组织委员集体学习不少于4次。

二、关注群众期待,着力促进民生改善

(2)要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多做联系人、团结人、争取人的事,多做听民情、传民意、解民忧的事,多做引导舆论、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事。深入基层,积极宣传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大力传递鼓劲提神的信息,积极营造催人奋进的氛围,引导所联系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就业创业致富、社会保障共富、公共服务添富、精准帮扶助富、社会治理护富等方面,通过专题调研、提案、视察、委员小组活动等形式和载体,积极履职,为党委政府重大民生政策的制定出谋划策,推进各项富民政策的贯彻落实。要发挥界别特色和委员特长,关爱贫困群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继续开展“五送一助”活动,让困难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三、注重履职实效,全力助推“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

(3)要坚持围绕中心,自觉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创业创新、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优化生态环境、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等领域,突出工作重点,积极议政建言,助力我市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打造美丽宜居环境、增进百姓获得感上实现新突破。

(4)要坚持服务大局,广泛开展协商议政。紧扣关系我市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选择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政协有条件做好的课题,就做强做大实体经济、现代社会治理下的物业与管理、食品安全、美丽乡村建设等开展重点调研;就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精准帮扶富民、秦望山产业园建设、综保区建设、年度提案办理工作等进行视察;就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举办民主议政会,为产业、科技、人才、平台、经营创新出谋划策;就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发挥参与和监督作用。要整合资源,以委员为主体、吸收有关专家学者参加,组成专业结构优化、研究能力互补的调研队伍,认真分析和研究问题,如实反映情况,坦诚提出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要着重抓好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不断提高协商议政实效。

(5)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民主监督职能。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寓监督于服务之中”,组织对全市重点部门、完成重大决策部署、推进重点工作情况开展民主监督,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提高民主监督组织化程度、制度化水平。要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活动,讲真话、谏诤言,通过评议的善始善终和跟踪督办,促进工作改进和政策落地。上半年对市检察院工作、下半年对市市场监管局工作开展民主评议。要认真做好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督办和反馈工作,以敏锐的观察力和高度的责任心来强化质量意识,准确了解和把握基层实际情况,加强分析研究,畅通信息渠道,协助党委政府及早发现、有效化解矛盾,促进全市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继续深化推进民主监督工作,灵活运用走访、协商、座谈等方式,撰写高质量的《民主监督建议书》,助推党政重大决策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四、开展探索实践,深入推进协商民主建设

(6)不断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精心组织专题协商。选取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要问题,以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全体会议等形式开展高层次协商,推进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要全面加强对口协商。进一步明确各专委会独立开展同党政相关部门对口协商职能的主体地位,以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和议政建言水平为重点,围绕推进全民阅读、重点提案办理、现代高效农业、海外联络工作、学前教育、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等开展对口协商,发挥各专委会的基础作用。要创新开展界别协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健全界别活动制度,广泛开展界别内部、界别之间及界别与党委政府部门之间的协商,推动社会各界在思想上寻求共识、利益上寻求协调、关系上寻求和谐。要强化提案办理协商。有序提案,以集体提案为主,确保提案的工作质量;有责督查,以重点提案为主,确保提案的办理成效;有效服务,以规范制度为重点,确保提案的采纳落实,积极建立提案人、政协提案委及提案承办单位“三结合”的协商机制,使提案办理成为践行协商民主的生动过程、推进工作落实的有效抓手。

五、把握团结民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优势

(7)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要着力搭建合作共事的广阔平台,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参与政协组织的视察调研、协商监督等重大活动,高度重视党派团体以界别为单位提出集体提案。要着力完善合作共事的良性机制,进一步实施政协领导、专委会联系界别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机制,实施各级政协组织与党外人士的定期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着力营造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人士,在政协的舞台上畅所欲言,广泛凝聚当好县域发展排头兵和领头羊的正能量。

六、明确职责任务,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8)基层政协工委要明确工作职责,助推基层发展。基层政协工委要带领辖区委员深入一线,倾听群众意见,立足当地实际,落实“五个一”制度,灵活运用视察、政情交流、行风评议等履职方式,向当地党委政府建真言、献良策,全年至少撰写1篇调研报告。市政协要进一步完善政协工作联络机制,加强工作联系、指导和考核,发挥基层政协工作委员会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9)政协各参加单位要增进配合协作,形成工作合力。23个政协界别和参加单位要不断强化政协意识,充分利用和发挥好组织优势,通过政协平台,以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提交调研报告等履职形式,积极反映各界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市政协要进一步增强与各参加单位的合作意识,完善经常性联系制度、重大活动的参与制度,加强沟通交流,举办快速交通体系构建、健康江阴建设、产业强市政策落实情况、“1310工程”工作等政情交流会,为各参加单位知情明政创造条件,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10)政协委员要增强委员意识,发挥主体作用。要自觉把政治荣誉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正确处理岗位工作和履行委员职责的关系,积极参加学习培训、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运用好话语权,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恪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政协章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密切联系群众,真正“讲政治、懂规矩、重品行”。全体常委会组成人员要珍惜合作共事的缘分,珍视界别群众的信任,珍重自身肩负的责任,争当勤学善谋的榜样、履职尽责的表率、遵章守纪的模范。市政协要尊重和依法维护委员的民主权利,健全政协领导联系委员制度,完善委员履职评价、激励和约束机制,举行“推进特色镇村建设”“强化城警联动 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委员论坛,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切实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11)政协机关要加大工作力度,提供履职保障。作为服务政协履职的综合办事机构,政协机关要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注重创新实践,认真做好履职制度的修订完善和执行落实工作,完善内控机制,加强与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及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确保工作协调统一、规范有序、高效运转。要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好政协网站、“江阴政协”微信公众号互动平台、《江阴政协》内刊、《大事记》、电子文史图书库等载体作用,不断提高市政协工作的影响力。要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拍摄江阴文史纪录片《江阴骄子》,编辑出版文史专辑《江阴实业家》(暂定名)。要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砥砺品格,改进作风,确保参谋服务更加优质、综合协调更加有效、工作保障更加有力。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