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提案办理
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084号提案的办理函复
发布日期:2017-05-26 来源:

吴群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民参与我市垃圾分类的建议建议》,市政协委员会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已交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您在建议中提到的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目前现状的分析,一直备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江阴市自2012年起,尝试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配备分类设施等。但由于前端“养不成”垃圾分类习惯,终端分类设施供给长期无偿化,末端无匹配的处置能力,加上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匮乏等原因,试点小区市民的参与率和准确投放率不高,垃圾分类试点效果与预想有较大差距。

近几年,为破解江阴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而不进的工作瓶颈,市公用事业局积极开展行业调研,广泛开展社会宣传,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取得一定的阶段性工作成效。

(一)制定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方案。按照省、无锡、江阴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江阴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提出“近期大分流、远期细分类”模式,一方面,把全市垃圾分为生活垃圾、工业和医疗固废垃圾、建筑和装潢垃圾、农业垃圾、绿化垃圾等五个大类,由不同职能部门采取不同方式分流处理,从源头上达到垃圾减量目的;另一方面,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上,采取以有机类生活垃圾处理为主、可回收垃圾处理为辅的处理模式,并结合江阴实际,在全市布局30个分散式有机垃圾处理点。先后制定并出台了《推广有机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的实施意见》《餐厨废弃物管理实施细则》等规范文件,为有机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

(二)加快有机垃圾分散式处理点建设。2014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建成投运市政府、市人民医院餐厨废弃物就地式处理及西郊果蔬垃圾处理3个试点项目。今年以来,市政府、人民医院餐厨项目累计处理餐厨废弃物289吨,产出有机腐熟料15.3吨,油脂380公斤。西郊果蔬处理站累计处理果蔬垃圾2573吨,产出有机腐熟料189.5吨,取得了良好的环境和社会效益。从2016年起,我市陆续在各镇、街道、园区布点建设镇街果蔬、餐厨综合项目14个和城区餐厨就地式处理项目16个。目前,大部分项目已转入试运行,全部投运后将形成大约153吨/日的处理能力。

(三)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从2016年起,我市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12345”行动,覆盖1个商业综合体、2个自然村、3个居民小区、4个公立单位(机关和学校)和5个菜场超市等15个点。通过开设微信公众号、开展垃圾分类创意大赛、培训“分类小能手”、聘用“分类推广小使者”等措施,市民知晓率与参与率逐步上升。硬件上,我们设置分类收集亭14座、分类收集桶3300余只;配备垃圾分类指导员30余名,新增3吨餐厨垃圾收集车2辆。2017年,我们继续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学校、进广场等活动,在锦江花园开展了智能分类工作,在南菁实验学校举办专题讲座,均取得较好效果。

(四)建立市场化运作的收运和处理体系。2016年起,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生活垃圾试点小区的收运工作交给专业化公司运作,引入新蜀环卫公司实施从分类到处理的全过程专业运营。由民营企业“绿奥环保”投资,在南菁中学设置了塑料瓶智能回收机。指导各个镇街在各分散式处理点引入专业企业进行收运工作。在终端处理上,委托了建设单位“中源创能”“深圳微米”进行运行维护。行业管理部门重点制定好监管制度,开展全面的考核,督促各专业化公司规范、标准、制度化运行。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全社会持之以恒地持续推进,从我局工作角度讲,下一步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工作机制。我局将抓紧制定《江阴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垃圾分类管理指导机构,保障垃圾分类的有效实施。

二是进一步加快推进收运体系建设。我们将指导各镇街抓紧完善有机垃圾收运体系,配备密闭容器及密闭车辆,完善市场化专业化队伍,采用定时定点和巡回流动相结合的方式,对有机垃圾进行全覆盖收运。

三是进一步抓好终端分类处置。对建成的分散式处理设施加强维护管理,建立完善的考评体系,确保正常运行、发挥功能。适时抓好新增处理设施的布点和建设,使分类处理设施“全覆盖、一张网”。

四是进一步扩大分类试点成果。2017年重点做好20个小区的分类推广工作,为后续推广工作进一步积累经验,并为今后3年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好准备。

五是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后续,我们将突出两个重点:面向全社会普通群众,重点培养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和分类知识;面向试点小区,重点围绕提高参与率和准确投放率进行宣传,引导居民广泛参与、正确投放。同时,充分借助江阴市覆盖各个行业、各个社区的广大志愿者力量,开展常态化宣传推广活动。

2017年5月26日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