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领导讲话 > 主席讲话
在“推进特色镇村建设”委员论坛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日期:2017-06-02 来源:

市政协主席 徐冬青

(2017年6月2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根据市政协年度工作安排,今天市政协举办以“推进特色镇村建设”为主题的委员论坛,孔玉兰、顾春宇、俞煜峰、徐卫忠、段学花、周忠良、夏涵冬、陶英等8 位政协委员通过精心准备,深入调研,结合实际,围绕城乡一体化建设、新桥特色小镇建设、人文底蕴补充、实施品牌战略、科学规划特色镇村、打造徐霞客生态旅游特色小镇、发挥长泾古镇优势、发挥红豆乡村游特色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讲得很精辟,相信对我市特色镇村建设水平的提升将产生积极作用。

目前,我市的特色小镇建设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今年年初,我市共申报了5家特色小镇,其中,新桥时裳小镇入选江苏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徐霞客镇生态旅游特色小镇、青阳观音文化小镇、华士镇高新铝材小镇三家入围无锡市特色小镇初审名单。上个月,璜土镇还入围了江苏省首批105个农业特色小镇培育计划名单。下一步,我市还需要在全域规划、统筹推进、完善机制、市场运作、政策激励、优化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从而形成前瞻性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工作措施。

下面,我就推进特色镇村建设再讲几点意见:

一、严格管控,实施全覆盖的全市域规划

规划是龙头,规划也包含方方面面,如国民经济发展规划、产业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交通路网规划、水系规划等等。只有在明确的规划引领下,稳步推进、久久为功,才能取得显著成效。要强化特色镇村顶层设计,科学编制特色小镇布局规划。立足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并及时对既有规划进行修编完善,使之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规划编制要把握好发展特色产业、挖掘本地文化、服务旅游和百姓生活等多重功能。要牢固树立“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理念,严格规划管理及控制。

二、因地制宜,彰显各镇村特色优势

我市具有特色的镇村不少,如一棵树(顾山红豆树)、一匹马(新桥海澜集团马术俱乐部)、一个村(华士华西村)、一个人(千古奇人徐霞客)、一块布(阳光呢绒——国际毛纺检测中心)、一根绳(法尔胜钢丝绳)、一座庙(青阳悟空寺)等等,为特色镇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要充分发挥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无锡城乡发展一体化先导示范镇建设的带动作用,立足于本身的特色基础,因地制宜,根据各镇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形成“一镇一业,一镇一特色”,培育一批在全国和全省有影响力的特色镇村。

三、做美环境,增强综合竞争力

生态做不好,环境做不美,再有特色也没有人去。5月25日,省委李强书记在南京调研乡村发展时强调,要发挥生态优势,促进富民增收,用特色发展给百姓更多获得感。要注重产业环境与环境生态的融合共生,梳理江阴历史文脉,深入挖掘江阴独特的地域文化和丰富的人文资源,用好“文化”这一元素,我们有徐霞客、刘氏三兄弟、巨赞法师等名人资源,有高城墩遗址、祁头山佘城遗址等悠久的人文历史。要把特色镇村打造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功能平台,为人才集聚、产业提升、旅游开发等提供基础条件。在特色镇村建设中,对于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土地征收、房屋拆迁补偿、住户安置、维护管理等诸多方面,要切实维护当地居民和商户的利益。要通过政策杠杆,释放开发红利,加大投入和工作力度,切实改善生态环境和民生福祉,让当地居民能充分享受特色镇村开发建设的成果。要补环境短板,狠下功夫推进减排治污、环境修复、执法监管等环境建设和保护工作,大力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生活垃圾分类、规范农业生产设施建设、健全农村环境长效管护机制,促进可持续发展。

四、强化服务,为特色镇村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必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一要转变工作作风,整合资源、优化流程,提供全过程、一站式服务,为企业发展提高效率。二要积极对上争取国家、省市各级扶持政策,广泛宣传、用足用好产业发展基金等市级各类政策,助力项目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三要继续推进挂钩服务、一企一策、风险防控等服务举措,切实为企业解决土地、资金、审批、生产要素等实际问题。四要积极探索推行市场化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企业能动作用。高度重视优质市场主体的引进和培育,灵活运用金融、财税、投资、土地、环保等政策措施,支持市场主体联大靠强、转型升级和提质发展。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