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提案办理
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100号提案的办理函复
发布日期:2017-06-21 来源:

曹炳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学校、医院和养老院等场所消防安全手续和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的建议》,市政协委员会、市人民政府已交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目前全市所做工作

一是积极指导火灾隐患整改。我市部分学校、医院和养老院由于前期土地、规划等前期手续不齐难以申报消防手续的情况,我市公安消防等部门已基本掌握和了解,并已多次派出技术服务组进行上门服务,指导研究制订整改措施,积极整改实体性消防安全隐患。在目前尚无法办理消防审批手续的前提下,先加大力度督促相关单位整改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有效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是积极指导推进标准化管理。我市有关部门按照《消防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严格履行部门监管职责,依据相关场所标准化管理标准,会同市教育、民政和卫生等行业部门,组织二级消防重点单位中的医院、学校和养老院率先开展标准化管理创建工作,力争年内全部达标。同时指导各派出所对三级重点单位中医院、学校和养老院开展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工作,力争年内60%以上的单位达标。同时,指导市教育、民政和卫生部门,加大培训指导、检查考核力度,有序推进一般单位中此类场所的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工作,全力消除安全隐患。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1.全面梳理排查。由于缺少立项、土地和规划前置手续无法申报消防审批手续的问题,涉及多个部门,需要相关部门协同办理,共同推进。下一步,市政府将组织市教育、民政和卫计等行业主管部门,对全市学校、养老院和医院消防安全手续办理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特别是要将有关单位未申报消防手续的原因、难点等进行分类汇总,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分类研究制订整改办法,形成明确意见,并明确专门责任部门进行跟踪问效,以解决全市面上共性问题。

2.加快组织推进。市教育、民政和卫计等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各镇(街道)和开发园区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高度重视学校、医院和养老院等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在加强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加大投入,帮助相关单位协调完善消防手续,督促本地区、本行业单位落实消防标准化管理要求。

2017年6月21日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