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提案办理
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240号提案的办理函复
发布日期:2017-06-23 来源:

农工党江阴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江阴中医事业的发展的几点建议》,市政协委员会、市人民政府已交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和配合下,我市以区域规划为指导、以专科专病为特色、以师承教育为依托、以传承创新为主题,坚持继承弘扬中医药特色,深化中医药体制改革,中医药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医“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被誉为“江阴模式”。我市素有“中医之乡”的美称,历代名医辈出,涌现了温病学家柳宝贻、经方大师曹颖甫、针灸巨擘承淡安等著名中医大家,享誉海内外。今年7月1日即将施行的《中医药法》,给中医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区域规划为指导,中医药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一方面,编制中医机构规划。着眼事业长远发展,紧紧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中医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纳入《江阴市“十三五”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16—2020年)》整体之中,科学规划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数量和规模。在全市形成了以市级中医院为龙头、二级医院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室为枢纽、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网底的中医服务网络体系。另一方面,推进中医医联体建设。我市在无锡地区率先组建中医联合体,采用“(3+2+1)+N”模式,组建以市中医院三级医院为龙头、联合若干个有中医特色的二级公立医院和一级公立医院的中医联合体,中医联合体共有14家单位。通过中医联合体建设,做到“五个一”即:下建一批中医重点专科、下派一批中医科技院长、下沉一批优质中医医疗资源、下组一批中医联合病区、制定一批政策保障,努力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中医药分级诊疗就医新格局。中医联合体内的月城中医肝胆医院、云亭中医骨伤医院中医特色明显,青阳医院和新桥、顾山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专科成效明显。

二、以专科专病为特色,中医药服务能力逐步增强。一是中医专科专病建设成效明显。2012年我市就被授予国家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现全市拥有国家级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1个、国家级重点建设专科2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含建设)6个、江苏省乡镇卫生院示范中医科6个、江苏省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个;“袁士良国家基层名中医传承工作室”成为江苏省首批确认的国家基层名中医工作室建设单位。市人民医院通过全国综合医院示范中医科复评。中医肝胆外治、中医骨伤、中医外科等特色专科专病深受江阴及周边地区患者好评。二是“治未病”工作率先领先。每年安排专项经费,在全国率先将中医“治未病”工作纳入公共卫生项目化管理,创新构建“治未病江阴模式”,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充分肯定。全市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包括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已开展中医治未病工作,服务能力不断完善。2016年全市65岁老年人体质辨识建档数为84068份,覆盖率达到85%。0—3岁儿童中医调养服务目标人群覆盖率均达到了100%。三是推广应用中医适宜技术。成立市推广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组,通过教育培训、专家帮带等形式,针对农村和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的中、西医人员(乡村医师),分层分类进行培训推广。目前全市1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能够开展10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95%的服务站、村卫生室能够开展4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四是使用推广中医经方。开展“经方进社区、中医大众化”活动,启动实施打通中医药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的基层中医经方应用工程。设立经方推广专项资金,与南京黄煌经方医学研究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在市中医院建立“中医经方推广基地”,为基层中医药人员搭建经方教学临床交流平台。遴选基层30名中医人员参加无锡市经方培训,做好经方传承。全市有110家社区卫生服务站能提供感冒、胃炎、慢性腹泻、咽炎、慢性咳嗽等10种常见病的中医经方验方的应用。

三、以师承教育为依托,中医药人员素质持续提高。师承教育是千百年来中医药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也是传承中医药学术思想、经验和技术专长的有效方式。我市采取师带徒、项目研修、定向培养多途径结合并整合了江苏省优秀中青年中医临床人才研修、江苏省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江苏省农村中医优秀临床人才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青苗培养以及各级各类师带徒项目。我市有江苏省名中医3名、江苏省农村优秀中医临床人才8人。依托刘鲁明、顾植山、王德明等名中医工作室,在全市范围内公开共招录25名学员跟师学习。我市确立了区域中医药代表性传承人为第一梯队群体,培育第二梯队的主要传承人,培养第三梯队的后辈传承人,储备了一批中医药传承、临床、科研、管理以及复合型人才,医、教、研以及公益“四位一体”,后继乏人的局面逐渐得到扭转。

四、以传承创新为主题,中医药文化普及继续发扬。大力推进中医药知识宣传普及工作,积极整合构建中医药文化知识宣传普及的园地,市中医院建设了名医堂、名医廊,在学院广场建立了江阴历代名医走廊,在司马街修缮中医经方大师曹颖甫故居,在市博物馆布置了中医展馆,在华士镇建设了中医药文化产业园,成为江阴中医药科普基地。持续开展有中医药特色的“三名三进”工程、中医药知识普及项目以及“中医中药中国行”等系列活动,运用江阴健康微信公众号、《江阴中医》刊物等宣传媒介,正确引导养生保健行为,树立正确的中医科学理念。

2017年6月23日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