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提案办理
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288号提案的办理函复
发布日期:2017-07-05 来源:

金丹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我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建议》,市政协委员会、市人民政府已交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你及民进江阴市委全体委员对我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关心。你对我市节能环保产业的基本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提出的推进我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五大对策建议,对我市今后进一步做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节能环保产业是我市“十三五”重点推进的新兴产业之一,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节能减排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作用。根据你的建议并结合我市节能工作实施意见,今年在推进全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方面我市将开展以下工作:

1.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江阴五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能耗低、排放少、前景好、效益高的新产业、新业态。以加大先进节能技术和装备的自主研发为重点,促进“互联网+”的推广应用,大力培育提升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和新能源产业,加快新型节能环保型窑炉与锅炉、高效换热设备、中低品位余热余能回收利用设备、企业能源远程集中监控管理技术、风光互补发电系统、LED节能灯等节能环保设备和产品的研发、推广和应用。重点培育以双良节能、远景能源、爱康科技等企业为龙头的节能环保产业链。

2.加快先进节能环保技术、产品的推广应用。培育节能环保产业骨干龙头企业,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研究开发新型节能窑炉与锅炉、高效换热设备、余热余能回收利用设备、电力补偿节电设备、节能电机与风机、LED节能灯、中水回用设备等设备和产品,抢先占领技术和市场制高点。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节能降耗技术创新、推广、应用体系,培育建设节能公共服务平台,鼓励企业开展节能诊断,创新服务平台与企业在节能诊断结果运用中的合作模式。及时跟踪最新节能技术成果,通过现场会、网络媒体等多种形式向全社会推广,带动节能共性关键技术广泛应用。

3.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及清洁生产审核。全面推行循环型生产方式,促进企业间、行业间、产业间共生耦合,形成循环链接的产业体系。鼓励企业采用无毒、无害的原料,采用资源利用率高、污染物产生少的清洁生产工艺和技术,对生产中产生的废物、废水和余热进行循环化使用,努力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大对钢铁、水泥、化工、纺织、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推行力度,针对节能减排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采用先进适用的技术、工艺和装备,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

4.推进其他领域节能环保产业进程。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是一项跨地域、跨部门、跨行业的系统工程,具体工作由市经信委牵头,环保、发改、住建、交通等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多方齐抓共管,形成节能工作合力。深入开展绿色建筑行动,大力开发建筑节能新材料新产品,确保全市新建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施工全过程100%执行国家建筑节能标准,全面落实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全面推进低碳交通体系城市建设,打造绿色公共交通体系,加快公交车辆的“节能减排”进度,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配套力度。加快江阴港口集团“绿色低碳港口”建设工作,将“风光电互补”、岸电系统等示范项目、先进经验逐步推广。完善公共机构能源审计、能效公示、能源计量和能耗定额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公共机构节能考核制度,开展节能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5.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完善财政支持节能工作的相关政策,努力促进资金投入与节能降耗工作成效相匹配,对节能改造、资源综合利用、合同能源管理、能源管理体系建设等项目给予奖励支持。落实国家节能节水专用设备、合同能源管理、资源综合利用等税收优惠政策,增强企业节能积极性。鼓励银行发展绿色金融,为全市绿色发展企业提供金融支撑。

2017年7月5日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