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提案办理
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230号提案的办理函复
发布日期:2017-07-10 来源:

民进江阴市委:

你单位提出的《关于对我市困难群体实施精准深度救助的建议》,市政协委员会、市人民政府已交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为切实保障特困家庭的基本生活,市政府从政策、技术、队伍三方面入手,系统开展特困家庭深度救助工作,逐步推进社会救助由“收入型”向“支出型”转变、碎片化向体系化转型,充分发挥了社会救助的兜底保障功能。一是以政策为基础,实现深度救助的制度化。以两办名义出台了《江阴市特困家庭深度救助实施意见(试行)》,明确了由市级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专款,对家庭全部收入无力承担家庭必需支出的重点保障群体、低保边缘家庭和突发急难对象三类对象,开展以生活、医疗、学业为主要内容的救助工作。二是以技术为支撑,实现深度救助的精准化。市政府建立社会救助信息比对平台,逐步做到民政、公安、社保、公积金、房管、工商、银行等部门数据跨部门互通共享,实现市、镇(街)、村(社区)三级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的网上数据传输、信息交换核对和反馈,确保救助对象信息准确,为实施深度救助提供了技术保障。三是以队伍为抓手,实现深度救助的长效化。通过市级设立捐赠救助中心,镇、街道以购买服务方式配备社会救助专管员,村、社区协助镇、街道做好救助工作的形式,逐步健全完善三级救助管理服务网络,不断夯实深度救助工作基础。

2017年7月10日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