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领导讲话 > 主席讲话
在市十五届政协第三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日期:2017-07-28 来源:

市政协主席 徐冬青

(2017年7月28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刚才,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通报、协商决定了有关人事事项、协商通过了市十五届政协委员届中调整名单、学习贯彻中共江阴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协商讨论并同意调整江阴部分街道行政区划的意见。

从蔡叶明市长通报的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可以看出,今年以来,在宏观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在市委的领导下,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紧紧围绕“两聚一高”发展要求,全面实施“六大发展战略”,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等各项工作,成绩来之不易,“双过半”目标已经实现。我们全体政协常委、政协委员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有目共睹、深感欣慰。会后,希望全体常委积极向委员、向界别群众宣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履行好政协职能和岗位职责,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建言献策,作出努力和贡献。

刚刚结束的中共江阴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全市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五大方面工作如何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提出了要求;对高扬改革旗帜,我市下一步开展好改革发展试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对咬定富民目标,切实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点明了具体指标和工作路径;对坚定产业强市,全力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下面,我就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讲三点意见:

一要高度自觉,深化认识。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高度自觉地把认真学习贯彻中共江阴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把握精神实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注重统筹结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全会精神上来。要把市委全会精神贯穿于政协履行职能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清醒认识和把握全年目标、集成改革、富民惠民、产业强市等全市工作重点,强化履职担当,立足职能定位,找准工作切入点,发挥优势体现作为,切实助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

二要积极履职,确保实效。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关键在于提高履职活动的有效性。在履职建言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帮助党委政府更好地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推动落实,真正发挥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在推动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下半年,市政协有关于秦望山产业园建设、综保区建设、年度提案办理情况等视察,有关于“1310工程”的政情交流,有以“强化城警联动 提升城市管理效能”为主题的委员论坛,有关于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民主议政会,还有民主评议市市场监管局工作、提案督办、民主监督员、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各专委会、基层政协工委、各参加单位要认真完成年度工作计划,特别是调研报告的撰写。所有这些都要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深入调研,注重质量,提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使政协工作更具有针对性、计划性、组织性和实效性。

三要注重团结,增强合力。要发挥政协优势,进一步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推进中共江阴市委决策部署的落实画出最大同心圆。一是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他们与政协相关专委会、基层政协工委一起开展联合调研,参与视察、民主评议、学习交流、论坛等活动,为全市改革发展提出真知灼见。二是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前提是要加强委员学习培训,7月中旬,市政协在江西省委党校举办了第一期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班,参训委员普遍反映教学形式新颖、学习成效明显。今后两年我们还要分两期组织培训,提升全体委员的综合素质。全体委员要做市委全会精神的“宣传员”和“实践者”,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发挥好主体作用。三是积极发挥基层政协工委职能作用。刚才会议协商决定了基层政协工委主任、副主任任免职人员名单,政协委员也同步进行了增补,这为进一步做好基层政协工委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有利于基层政协工作的有力有序开展。这里,我给各基层政协工委主任、副主任提三点要求:①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学习央、省市委重大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学习政协章程、政协知识、统战理论,学习经济科技法律等知识,按照2017年市政协工作要点、政协委员学习意见、政协履职工作评优办法等文件要求,明了履职工作的重点和优秀政协工委必须具备的条件,有的放矢地履行好政协工作职责。②带领委员开展活动。坚持活动的规范化、常态化,落实委组“五个一”(组织一次视察考察、开展一项专题调研、参与一次监督评议、进行一次对口协商、办好一件实事)制度,组织好委员开展活动,每次活动定时间、定内容、定形式、定要求。今年前七个月时间过去了,请各位主任检查一下工作开展情况,围绕市委全会的最新部署,结合各地实际,团结带领政协委员履行好职能。③带动提升履职成效。主任、副主任虽然是兼职的,但在其位谋其职,要把基层政协工作做好。每次活动所提的意见建议,提案、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等,都要以质量、以效果来体现。因此,要高度重视,深入调查研究,发挥委员特长和优势,体现工作水平,发挥好基层政协工委的积极作用。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