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领导讲话 > 主席讲话
在“强化城警联动 提升城管效能”委员论坛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日期:2017-08-24 来源:

市政协主席 徐冬青

(2017年8月24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根据市政协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今天举行“强化城警联动提升城管效能”委员论坛,目的就是要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则必成。会前,相关委员作了深入调研,情况摸得透、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充分展现了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的风采风貌,也是对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再深化、再研究、再推进。今天应邀到会的有关部门领导听得也很认真,相信这次委员论坛对江阴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加强城市管理一定会有所推动。围绕今天的论坛主题,我讲四点意见:

一、抓住集成改革试点契机,在城市管理体制上突破到位

以江阴成为全省集成改革试点为契机,按照集成改革时序要求,从管理体制机制入手,以合理划分管理事权、强化责任为重点,建立“一盘棋、管到底”的城市管理新体制,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要细化百姓诉求。科学细分不同群体的诉求,在综合管理的大系统中,有针对性地、精细化地开展服务。要细化岗位职能。对各管理岗位的基本职责从内容、标准、时限等方面进行细化、量化、固化,真正形成基本职责清晰、岗位职责明确的岗责体系。要细化目标任务。对城市管理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细致的研究、精确的预测、有效的应对,以实现主动式、前置式管理。要细化管理制度。打破部门限制,打破职能限制,做到管理体系健全,责权利明确到位。通过城市管理的“一个领域、一套制度、一支队伍”,以完善的工作结构、工作格局来实现城市管理能力的新突破。

二、践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工作宗旨,在城警联动长效制度上坚持到位

要加强排查整治,坚持管理力量相互支援机制。在对全市开展“拉网式”滚动排查,摸排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类风险点时,要合理安排人员和力量相互支援,民警、城管人员要相互兼带职责,扩大管理范围,形成管理合力,提升管理成效。要加强基层走访,坚持违法违章行为相互劝导化解机制。公安、城管力量要加大对一线情况的摸排,对在执勤过程中发现的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城市管理相关规定的行为,交警和派出所警力、城管部门要及时移交对方处理或现场劝阻,着力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问题。要加强队伍建设,坚持自身行为相互规范机制。交警、派出所、城管部门要加强对本部门人员自身文明行为规范的教育和管理,执勤执法中坚持“讲好每一句话、敬好每一个礼”,树立良好执法形象。通过城警联动,确保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到市域内无重大公共安全事件、无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无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发生。

三、全面加强综合网格构建,在群防群治力量上整合到位

在城警联动的基础上,一张网格管治理,坚持以户籍人口、流动人口和管辖面积设定的基本网格单元为基础,加强“一长五员”网格管理体系建设,推动综合执法队伍力量下沉,减少城市管理层级,提高基层执法能力。要强化与部门的联动。整合网格内部运管、交警、公安、市场监管、商务、园林绿化等执法力量,进一步完善与规划、住建、司法、金融等部门的联动机制,与司法、金融机构等部门建立联惩机制,建立一套从巡查发现到快速处置的群防群治网络。要强化与信息数据的联动。加快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大数据”建设,整合“两微一端”“12345”“城市啄木鸟”“公安110”等资源,充分发挥数据采集及实时监控的作用,实现智慧管理与网格执法管理的无缝衔接。要强化与村(社区)、物业的联动。建立健全网格内综合执法管理部门与村(社区)、物业“互考互评”机制,激发村(社区)、物业主动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推进群众问题在村(社区)、物业得到妥善快速解决。

四、以城警联动的实际效能,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则必成

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会议精神,要咬定目标、坚定信心,一鼓作气创成目标。做到初心不改、信心不减、决心不变,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工作效能达成全国文明城市目标。要争分夺秒、猛攻薄弱,一着不让抓整改。对于交通秩序、环境保洁等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重点问题和重点区域,切实落实整改措施。要强化责任、严格问责,一门心思全力配合。对照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责任,相互配合支持,合力同心为江阴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要继续发挥独特优势,加强对国内外先进城市管理方式方法的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城市管理效能不断提升;要加强思想引导,进一步增进改革共识、凝聚各方合力,使江阴的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站得更高、望得更远,构建群众满意的城市管理新格局;要咬定目标,猛攻短板,以铁的决心为我市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献计献策、添砖加瓦。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