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特色品牌 做好时代答卷 共同开辟江阴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在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1-24 来源:

(2018年1月17日)

陈 金 虎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江阴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江阴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大事要事不断、好事喜事连连。一年来,全市上下以迎接中共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为强大动力,认真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市委部署,勠力同心、埋头实干,保持了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各项事业协调并进的良好态势。过去的一年,让我们倍感振奋的是,全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完成预期目标,各类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5万家,9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12家企业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6家企业跻身“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上市公司总数重回全国县(市)第一,海澜集团成为无锡首家千亿级企业,阳光集团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让我们倍感欣喜的是,江阴成为全省唯一县级集成改革试点,七大领域改革全面推进,市级“三局三中心”全面建成,镇街“三大平台”全面构建,“2440”审批服务提速目标初步实现,县域治理“四大体系”已具雏形。让我们倍感欣慰的是,“1310工程”全面展开,运河公园、环城森林公园、北门岛艺术区等一批重点规划继续深化,沿江、南门等一批重点片区加快建设,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江阴绿道一期等一批重点工程稳步实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现代化有特色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加快、前景可期。让我们倍感难忘的是,徐霞客诞辰430周年纪念活动、首只股票上市20周年座谈会、江阴发展大会、撤县建市30周年成就展等系列重大活动先后举行,乡贤胜友荟聚、新朋故交云集,为江阴新一轮发展汇聚了更大力量、激发了更强士气。让我们倍感自豪的是,江阴不仅顺利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更实现了全国县域经济发展“十五连冠”、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十连冠”,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县(市)之首,城市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提升,县域排头兵地位更加稳固。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务实苦干的结果,也凝聚了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献良策、民主协商聚共识、畅通渠道解民忧,调查研究扎实深入,协商议政成果丰硕,民主监督成效显著,团结联谊广泛拓展,为我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不可或缺的积极贡献。市委对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是满意的,对委员们发挥的作用是充分肯定的。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江阴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中共十九大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去年底的省委、无锡市委全会和刚刚闭幕的无锡市“两会”,分别对全省、无锡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了部署。年初召开的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向全市上下发出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奋力开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的动员令,明确了加快实现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五个高质量”的目标路径,部署了全面打响集成改革、制造业第一县、江阴板块、人文宜居、民富村强“五大品牌”的任务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实现“五个高质量”,是贯彻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的根本要求,是巩固江阴县域领先地位的战略路径,是满足全市百姓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打响“五大品牌”,是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标记。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排头兵意识、先天下意识、利长远意识,把打造富有鲜明时代气息和独特江阴印记的城市品牌,作为推进江阴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贯穿江阴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全面打响“五大品牌”,携手做好时代答卷,共同开辟江阴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共同开辟江阴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必须闯关夺隘、纵深推进,全力打响“集成改革”品牌。一座城市,就像一个人一样,必须要有定位、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特定的历史方位决定着特定的角色定位,一个时代肩负着一个时代的使命担当。对今天的江阴来说,我们最重要的角色,就是当好县级集成改革的探索者、先行军;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付的集成改革试点任务;最重要的担当,就是为全省全国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新路、作示范。我们要站在政治的高度、时代的高度、历史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集成改革的重大战略意义,把全面推进、顺利完成改革试点工作,作为对江阴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纪念、对江阴城市使命的最好诠释、对江阴城市未来的责任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将集成改革进行到底。要统筹推进系统集成。始终坚持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把改革重心从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主的单兵突进转向七大领域改革的协同并进,从部门整合转向流程优化、功能整合、效能提升,确保年底“四大体系”全面构建、“七大改革”基本完成,形成县级集成改革的“江阴样本”、县域治理现代化的“江阴标准”。要保持定力久久为功。发展无止境,改革无穷期。面对40年积累的“硬骨头”、前行路上更多的“娄山关”,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与韧劲,谋新招出实招用硬招,持续完善已有成果,更多集成先进经验,进一步凸显改革温度、提升改革精度、拓展改革深度,以集成改革的深入实施,带动全面深化改革的纵深推进,增强江阴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动力。要众志成城合力攻坚。改革没有局外人。全市上下人人都是参与者、个个都是“施工员”,都必须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所有板块部门,都必须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对标对表、精细施工,共同唱响集成改革的雄壮“协奏曲”,全面打造集成改革的亮丽“风景线”。

共同开辟江阴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必须加快变革、激发动能,全力打响“制造业第一县”品牌。作为苏南模式的重要发祥地,40年前,江阴正是从制造业起步,凭借着乡镇工业的异军突起、实体经济的做强做大,才成就了如今苏南排头、县域领先的实力地位。40年的历程充分证明,制造业是我们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稳”的根本、“进”的基础,我们靠制造业赢得了过去,我们还要靠制造业走向未来。全市上下要坚定产业强市、制造业立市不动摇,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势、产业变革趋势、宏观政策走势、自身独特优势,统筹做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谋划布局未来产业三篇大文章,全面加快“三大变革”。要加快质量变革。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持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品牌化为引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江阴五年行动计划,全力推动江阴制造向江阴创造转变、江阴速度向江阴质量转变、江阴产品向江阴品牌转变,真正让江阴制造成为高端品质的象征,成为“工匠精神”的代名词。要加快动力变革。主动顺应新常态下发展动力转换的新趋势,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强创新生态营造、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集聚、创新金融支撑,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让竞相绽放的“科技之花”结出更加丰硕的“产业之果”。要加快效率变革。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精准实施降本减负,不断提升政府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全天候无条件不打折的“店小二”“急郎中”式服务,营造出风景这边更好的温暖“小气候”,为全市实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助力加油。

共同开辟江阴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必须固优培强、持续发力,全力打响“江阴板块”品牌。从1997年全市第一家企业成功上市至今,21年来,资本市场上的“江阴板块”强势崛起、独树一帜。47家上市公司、5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浓缩了江阴工商基因激情绽放、实体经济做大做强的生动实践,折射出江阴政企同心力促金融创新、逐梦资本蓝海的过人智慧,成为江阴实体经济县域称雄的闪亮标志,成为众多企业行业领军的生动缩影,成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熠熠生辉的产业地标。我们要持续总结“江阴板块”迅猛发展的成功经验,巩固提升这两年“井喷式”上市的大好形势,全力以赴地“推”、多措并举地“上”,以上市公司数量与质量的同步提升、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比翼齐飞,让江阴企业的资本经营之路更加精彩,让“华夏A股第一县”的地位更加稳固。要致力打造最优秀上市公司集群。引导全市已上市企业用足用好特有的融资、运营、人才和品牌优势,狠抓有效投入,善用资本运作,全面规范管理,勇担社会责任,把更多更好的募投项目落在江阴,把自己擅长的核心产业、当家产品做精做强,全面提升资源整合能力、盈利能力,展现出江阴上市公司应有的一流业绩、一流管理、一流信誉。要加快培育更多高质量上市后备企业。全面优化企业成长环境、培厚企业成长土壤,持续壮大全市企业总量,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质量,让江阴涌现出更多“大而强”的百亿级、千亿级企业,更多“特而强”的“独角兽”企业,更多“高而强”的“科技小巨人”企业,为“江阴板块”再创辉煌提供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要持续锻造生生不息的企业家精神。打响“江阴板块”品牌,关键在企业家。江阴企业家历来有“四千四万”的创业精神、永争一流的高远追求、敢拼善赢的智慧勇气,我们要传承好、弘扬好、丰富好江阴丰厚的工商基因、创业文化,让更多有理想能拼搏、有办法能创新、有定力能坚守、有情怀能奉献的江阴企业家,在实业报国的执着追求、产业强市的生动实践中,不断为我们这座城市增添新的荣光。

共同开辟江阴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必须扬长补短、尽锐出战,全力打响“人文宜居”品牌。江阴,不仅是一座经济发达的产业之城,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之城,7000年人文史、5000年文明史、2500年文字记载史特别是1700多年建县史,为我们留下了无比丰厚的文化遗产;江阴,还是一座禀赋优越的山水之城,北依长江、中环群山、南涵湿地,城乡水网发达,境内青山点缀,四季景色无穷。我们要深入挖掘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充分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在城市发展中更多渗透人文精神、文化基因,在城乡建设中更好体现精明增长、绿色发展,让全市百姓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要展开大气精致的城市画卷。主动融入扬子江城市群,积极对接锡澄一体化,全面实施“1310工程”,有序推进重点片区建设,加快构建快速交通体系,全面优化城市治理服务,在精美规划、精心建设、精细管理中,让我们的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品质整体提升。要共建绿水青山的美丽家园。扎实推进“263”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六水共建”,稳步降低土地开发强度,健全完善生态治理体系,坚决打赢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江阴长江生态安全带,让绿色成为江阴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要打造崇文厚德的文明风景。大力传承江阴精神,持续加强文化建设,全面开展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打造文化标识、讲好江阴故事、建好精神家园,让一座现代化有特色的美丽宜居城市,以更有颜值、更富内涵、更具气质、更加文明、更显温度的崭新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屹立于扬子江畔。

共同开辟江阴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必须拉高“平均线”、抬高“地平线”,全力打响“民富村强”品牌。改革开放以来,凭借着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百姓勤劳之手的同向发力,全市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始终位居全省前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更是实现全省同类城市“十七连冠”;依托着华西村、长江村等百亿村庄的示范带动,江阴的村级经济持续发展,总额超过200亿元的村级净资产,近1300万元的村均年收入,不仅为村庄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更为富民惠民奠定了坚定基础,民富、村强,已经成为让外来者羡慕、让江阴人自豪的重要城市标识。新时代,我们要让“富”始终成为百万人民的日常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始终做到民生工作优先考虑、民生事项优先落实、民生投入优先保障,努力做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应得、病有良医、住有安居、老有颐养、弱有强扶,让老百姓少些操心事、烦心事,多些顺心事、如意事,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有更多“民生含量”,让高质量发展成效有更高“幸福指数”。我们要让“强”始终成为全市村庄的生动写照。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推动经济强村稳健发展、转型提升,促进经济薄弱村稳定增收、脱困转化的同时,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公共服务均等化、收入均衡化、要素配置合理化、产业发展融合化,有序实施特色小镇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不断创新乡村治理体系,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让村强不仅体现在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上,更体现在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上。

各位委员、同志们,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航向已经明确,江阴这艘发展航船正在破浪前行,在这充满艰辛更满怀希望的航程中,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每一份力量都弥足珍贵。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在开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履职尽责,为加快实现“五个高质量”、全面打响“五大品牌”,贡献更多的“政协力量”,书写更精彩的“政协篇章”。要坚定维护核心。深刻把握中共十九大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强化“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江阴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主动服务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紧扣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助推之力,以高质量的政协工作,服务推动江阴的高质量发展。要广泛凝聚人心。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包容性强、团结面广的优势,深入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开展各类活动,最大限度增进团结,为江阴新一轮改革发展构建最广“朋友圈”,画好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要始终不忘初心。各位政协委员社会知名度大、关注度高,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要始终牢记人民政协的宗旨和使命,主动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和变化,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展现出江阴政协委员应有的风采。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政协工作纳入总体部署和重要议程,把政治协商纳入党委政府决策程序,积极采纳、认真办理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研究、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政治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同心同德、群策群力,革故鼎新、埋头实干,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奋力开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奋斗担当、奋勇前进!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