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8年1月17日在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18-01-24 来源:

市政协主席 徐冬青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江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予以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我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各项事业统筹推进协调发展之年。一年来,在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协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奋力当好县域发展排头兵的宏伟目标,团结依靠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较好地发挥了政协优势和职能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实现了市十五届政协的良好开局。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在履职过程中,牢牢把握了三个方面的工作原则:

一是坚持中共江阴市委对政协工作的正确领导。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放在首要位置。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把市政协工作置于中共江阴市委坚强领导之下,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重要问题及时向市委请示,重要活动主动征求市委意见,坚定做到市委有部署、政协就跟进,市委有要求、政协就坚决执行。

二是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为江阴“十三五”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言献策作为彰显政协优势的努力方向。聚焦全市改革发展重点工作,紧扣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发扬政协大团结大联合以及位置超脱、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等优势和特点,调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效开展各项履职活动。

三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政协章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认真制订协商议政计划,有序推进会议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视察调研等各项工作。深化民主监督实践,“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列入《2017年江阴市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推进民主监督小组参与市政府重点部门工作,切实提高监督实效。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围绕中心,在服务大局中切实增强协商议政实效

紧紧围绕产业强市、集成改革、城乡建设等全市中心谋划和推进工作,全年组织6次专题视察、4次政情交流、2次委员论坛、2次民主评议部门工作、1次民主议政会和6次对口协商会,邀请30余名委员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

1、聚力推进产业强市战略。围绕做强做大实体经济,视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综保区建设,召开产业强市政策落实情况政情交流会,举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民主议政会,聚集政协委员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等参加单位的智力优势。关于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强产业强市政策宣传和辅导、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以及从制度建设、政策措施、平台支撑、人才方面推进创新驱动等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有力推进了产业强市战略的实施。

2、献力推进集成改革试点。高度关注我市集成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政协领导先后赴常州新北区、南京江宁区学习考察改革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具体做法,主席会议专题视察集成改革工作,召开了“强化城警联动、提升城管效能”委员论坛,对承担集成改革重任的市市场监管局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就加快推行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办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升集成改革信息化水平等提出了建议,得到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有关部门的积极落实。

3、助力推进“1310工程”。召开推进特色镇村建设委员论坛,结合江阴实际,围绕城乡一体化建设、科学规划特色镇村等提出了8个方面的建议。视察秦望山产业园建设、举办快速交通体系构建、“1310工程”政情交流会,提出加大重大工程项目资金保障、加快滨江路快速化改造、实施雨污分流等建议,为我市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改善城乡环境面貌献智出力。

二、体察民情,在畅通民意中积极推进民生福祉改善

坚持履职为民,聚焦群众关切,感同身受为群众分忧,多建利民之言,多谋利民之策,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1、积极提案传民情。牢牢抓住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落实质量、提案服务质量三个环节,立案交办319件提案,经主席会议确定重点提案12件。这些提案较以往调研深、质量高,凝聚了委员的心血和智慧,反映了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得到了市政府47个部门和单位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办理。深化提案办理协商,使提案办理过程成为增进沟通、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的过程。关于排查消除老小区外墙脱落隐患、加强我市交通管理、尽快缓解城区幼儿园资源紧缺等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并批示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市政府积极采纳关于对我市困难群体实施精准深度救助的建议,当年正式启动特困家庭深度救助工作,向三类特困家庭发放救助金330万元,向446名低保家庭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发放补助金326万元。

2、深入调研重民生。坚持民生优先,深入调查研究,推进各项富民惠民政策落地。针对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建议以点带面、扩大宣传、引进新技术,切实将垃圾资源化;针对精准帮扶富民,提出围绕“精准”“项目”“机制”“责任”四个关键词开展工作;针对“健康江阴”建设,建议治未病、抓医改、强锻炼、补短板、广宣传。列席江苏省政协常委会议并发言,针对当前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推进职教专业优化和课程改革”的建议。各专委会、基层政协工委及各参加单位全年共撰写32份调研报告,为推进产业强市、创新驱动、环境保护、城市管理、文化建设、民生改善等建诤言、献良策。

3、服务基层解民忧。市政协领导深入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指导挂钩网格社区推进文明创建,协调解决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疑难杂症”,助推我市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发挥界别优势和委员特长,在申港街道申浦村组织开展送医、送教、送文化、送健康、送器械、助残“五送一助”活动,获得了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组织委员参加“我有一个梦”大型全媒体公益行动,鼓励委员在慈善事业中做榜样。各委组持续开展结对帮扶,顾山镇政协工委组织企业家委员捐助135万元支持卫生事业发展,周庄镇政协工委探索成立“委员基金”,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政协温度”。

三、发挥优势,在主动作为中广泛凝聚改革发展合力

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发挥人民政协平台优势,尽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和积极力量汇聚推进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最大正能量。

1、搭建合作共事大平台。切实加强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经常性联系,支持他们在政协全体会议、专题协商会、调研视察、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活动中担重任、唱主角。建立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与镇(街道)、开放园区政协工委的结对联系制度,为他们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搭建平台。各党派团体提交调研报告15篇,其中大会专题发言8份、集体提案57件、社情民意信息100余条,有力助推了全市各项工作。市政协领导走访各界别委员,营造团结民主、合作共事的和谐氛围。组织在澄的省政协委员、无锡市政协委员开展履职活动,围绕高端制造业发展、轨道交通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主题议政建言。

2、挖掘文史资料新亮点。献礼江阴撤县建市30周年,编辑出版了近40万字的报告文学集《江阴实业家》,收录了2016年度全市上交税金超亿元的企业掌门人创业创新的故事;出品并联合拍摄了大型文史纪录片《江阴骄子》第一季16集,宣传吴仁宝、沈鹏等9位江阴籍知名人士。结合徐霞客诞辰430周年,联合编辑出版了文史资料《徐霞客研究文集》《不忘初心30年》《高山景行霞客路》等书。共同主办了“心心相印”海派名家金石艺术展,进一步弘扬、传承江阴历史文化,较好地发挥了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独特作用。

3、传递政协工作好声音。加大政协工作宣传力度,编印《江阴政协》6期,在《人民政协报》《江苏政协》《无锡日报》《江阴日报》和无锡政协网站上刊登工作信息、工作研究,有效扩大了我市政协的社会影响。通过新媒体提高政协工作效能和透明度,加强“江阴政协”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建设,使政协工作更加贴近委员、贴近社会公众。

四、创新载体,在强化履职中不断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注重创新工作举措,拓宽履职渠道,激发委员主体意识,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1、建立协商民主新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市十五届政协《主席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履职工作评优办法》等工作规范,健全了市有关部门(单位)与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制度,市委办、政府办、政协办联合印发了《提案办理协商办法》,促进了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2、组建民主监督新队伍。与市政府联合召开全市民主监督员工作会议,聘请90位政协委员担任市民主监督员,向市政府18个部门(单位)委派18个民主监督小组。各民主监督小组认真听取部门工作情况通报、督办政协提案、明察暗访作风建设,推进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到位,促进政协重要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组建民主评议工作调研组,先后对市检察院和市场监管局工作开展民主评议,就依法履行职责、加强执法监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建立健全了社情民意信息员工作网络,聘请39名信息员,为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夯实基础。

3、探索委员交流新形式。创新委员联络形式,搭建委员互动平台,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委员课堂”“委员创业故事会”“委员沙龙”等栏目,成功组织近百名委员参加了5场线下活动,通过委员之间的“比、学、赶、帮、超”,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履职氛围。各专门委员会和镇(街道)、开放园区政协工委组织委员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交流活动,不断激发委员活力,进一步发挥了委员主体作用。

五、增进共识,在夯实基础中扎实提升政协自身建设

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扎实推进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使政协工作符合发展要求、更具时代特色。

1、增进思想共识。坚持以学习为引领,严格落实学习计划,为全体委员订阅《人民政协报》,编发6期《学习资料》,围绕“如何当好政协委员”“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举办2次“委员学习日”活动,组织委员赴江西省委党校开展“走进革命摇篮,提升履职能力”红色主题培训,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全面提升了委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

2、强化组织建设。重视加强市政协常委会领导班子建设,配齐配强常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选拔具有较强专业知识、热爱政协工作的同志到政协机关工作。加强基层政协组织建设,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关心支持下,健全了镇(街道)、开放园区政协工作委员会,配备了基层政协工委主任、副主任。建立市政协领导联系专门委员会、基层政协工委制度,对委组工作进行指导、督促、检查,为推进政协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3、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政协机关,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履职内容,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题学习活动,着力改进学风;坚持开短会、讲短话、讲有用的话,着力改进会风;坚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着力改进文风。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作用,全力以赴为委员履行职能提供有利条件,积极开展扶贫帮困、与社区结对共建活动,较好地发挥了政协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开创新局面、营造新风气,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这是中共江阴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市政府和老领导、老同志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市十五届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政协工作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民主监督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镇(街道)和开放园区政协工委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等参加单位的联系合作有待进一步深入,这些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2018年工作意见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江阴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更加聚焦中心大局,更加突出履职为民,更加注重能力建设,坚持团结民主,积极协商议政,推进民主监督,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贡献政协力量。

一、紧跟新时代,围绕贯彻落实新思想增进政治共识

中共十九大开启了矢志不渝中国梦的新航程。学深悟透践行十九大精神,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1、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推动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引领、履职尽责的能力,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

2、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委的部署要求,通过举办报告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坚决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深化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的理解,切实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努力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3、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方能担当重任。必须着力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自觉把中共中央和江阴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中去,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新思路、建言献策的新举措,以具体工作成效检验学习贯彻实效,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政协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二、聚焦新部署,围绕江阴高质量发展重大问题履行职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为实现中国共产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我们要按照十九大报告中“人民政协要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的履职要求,围绕我市“开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的新任务,就加快实现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五个高质量”,打响集成改革、制造业第一县、江阴板块、人文宜居、民富村强“五大品牌”,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合力助推我市继续当好全省全国县域发展排头兵。

1、助推经济提质增效。咬定产业强市首要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就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加快企业资本运营、推动科技创新等开展调查研究,举行“高质量发展”委员论坛,助力实体经济稳健发展,增强经济质量优势,推进我市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2、助推民生共建共享。始终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和价值追求,紧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特征,围绕民富村强、社会保障、精准帮扶、健康江阴、文化惠民等重大民生课题,就学前教育、智慧卫生、老有所养等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以视察、提案等形式,多渠道汇集群众的新期盼、反映群众的新诉求,为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献计出力。

3、助推环境宜居宜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就推动轨道交通建设、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小区物业管理,以及打响“人文宜居”品牌等工作,认真开展政情交流、对口协商、专题视察等履职活动,切实推进“1310工程”和“263”专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合力建设现代化有特色美丽宜居城市。

4、助推社会和谐有序。围绕推进集成改革工作开展民主议政,就政务服务、基层治理、社会救助、生活服务“四大体系”改革进程中的关键环节、短板问题进行监督建言,不断提升县域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围绕深化文明创建,如何加强城市长效管理出实招、谋良策。围绕推进“升级版”技防城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开展深入调研,提出积极对策,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三、根据新要求,围绕团结民主汇聚同心筑梦磅礴力量

人民政协的发展史,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团结和民主的历史。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政协与党委政府同心协力破解社会主要矛盾,更要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最大正能量。

1、充分发挥政协的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作用。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团结的面越宽越好,团结的人越多越好,团结的同心圆越大越好,积极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增进共识,为江阴发展汇聚合力。加强对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和人民团体参加政协共同性事务的协商,不断深化合作共事,为他们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密切与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联系交流,着力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不忘初心,同心同行砥砺前行,共同承担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2、始终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充分发挥政协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界别群众的桥梁作用,搭建各界人士有序政治参与的平台。按照“政府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选准协商议题,进一步规范协商内容和协商程序,提高协商民主实效,切实发挥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3、积极探索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人民政协是唯一由界别组成的政治组织,具有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位置超脱的优势。要正确处理好界别与专门委员会之间、界别与界别之间、界别与委员之间以及界别与委员单位之间的关系,密切委员与界别群众的联系,构建界别活动长效机制,不断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把独具政协特色的界别作用发挥出来。

四、展现新风貌,围绕提升履职本领推进自身建设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要求,牢固树立创新思维,把提高履职本领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点,切实提高履职成效。

1、增强创新能力。针对新时代政协工作领域、对象、方法上的新变化,研究政协事业发展的新举措,切实增强政协工作的时代性、实效性。统筹安排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方面工作,选准工作重点,拓展履职领域,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法,做好学习、文史、提案、视察、调研等经常性工作,进一步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加强对镇(街道)、开放园区政协工作的指导,全面提升政协工作合力。

2、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市政协要进一步完善委员联络机制,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和履职管理,提高履职质量。全体委员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过硬,把“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为标准牢记职责使命,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切实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3、推进政协机关建设。必须毫不放松地坚持从严从实,加强市政协党组自身建设,强化党性锻炼,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注重培养机关干部的业务能力、专业精神,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机关氛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政协工作服务水平。

深入推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自1982年《政协章程》修订首次明确人民政协具有民主监督职能以来,民主监督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共同构成了人民政协的三大主要职能,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由弱而强、渐趋活跃的历程。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13号文《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对人民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作了顶层制度设计,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全国政协专门就民主监督工作作出部署。中共江阴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政协工作,支持政协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政协章程》开展履职活动。所有这些,都为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创造了良好的宏观环境。我们要扎实推进民主监督工作,秉持公心,和合包容,坦诚相见,实事求是,切实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努力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和特色。

一、增强政治自觉,准确把握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要始终坚持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确保政协民主监督方向不偏、重心不移。政协党组必须担负起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的政治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坚持民主监督的力度、节奏与党委要求、政府需求、政协实际相匹配,确保党的领导落到监督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准确定位,始终把握依据《政协章程》、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政协平台作用、有序有组织开展监督这一基本要求;始终把握政协民主监督依靠政治影响力这一协商式监督的特色和优势;始终把握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市委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开展监督这一着力点;始终把握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这一监督目的,切实发挥政协民主监督所具有的其他监督形式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和优势。

二、坚持问题导向,切实突出民主监督的工作重点。政协民主监督内容丰富,必须突出重点,有的放矢。要坚持围绕高质量发展、集成改革、富民工作、产业强市、“1310工程”、“263”专项行动、人文宜居、民富村强等全市重点工作,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侧重于党政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注重通过调研察看发现问题、围绕履责不力提出批评、针对存在不足督促改进,找准存在的困难、短板和薄弱环节,开展专项监督和经常性监督工作。要不断加大提案办理督查力度,落实《提案办理协商办法》,有效运用民主监督方式督办重点提案和重要提案,推动提案办理落到实处,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要深入推进民主监督员工作,民主监督小组认真落实“五个一”要求,加强与派驻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履行职能,有力促进市委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市政府工作的有序推进和市政协建议的有效采纳。要积极开展民主评议部门工作,科学制订评议方案,深入调查研究,推动改进工作作风、维护群众利益、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

三、注重探索实践,有效运用民主监督的方式方法。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注重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谋划议题,善于用实例、数据等作支撑开展调研监督,不断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和水平,努力做到发言说到点子上、批评点到关键处。要从提高组织化程度入手,将委员个体的监督变为政协有组织的监督,明确工作目标、制定详细方案,集成运用民主监督形式,寓监督于协商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之中,做到组织有力、操作有序、监督有效。要促进监督成果的转化,加强协调配合,对所提意见办理情况,组织回访问效,并向提出批评意见的委员做好反馈。要加强探索实践,建立完善运转有序的组织机制和工作流程,积极推进民主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形成既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政协章程》,又在工作中切实可行的政协监督体系。

政协委员政治荣誉高、工作责任重、社会影响大,要认真做好民主监督工作,做到同时在政治上、道德上、言行上严格自律,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并将其作为完善自我、改进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途径,正身正己,由己及人。要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以服务人民的热忱、求真务实的态度、履职尽责的本领,始终珍爱和维护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我们亲身经历和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江阴发生的巨大深刻变化,我们正在亲身参与江阴走进新时代、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的伟大历史阶段,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深感骄傲与自豪。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增进共识、凝聚合力,扎实履职、担当作为,为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奋力开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而努力奋斗!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