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专题发言内容
注重品质 彰显特色 加快推进“1310工程”的思考与建议
发布日期:2018-01-24 来源:

九三学社江阴市委员会

优美的城市品质环境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的重要部分。2016年我市确立“1310工程”以来,全市上下对江阴的城市建设充满了期待。对此,九三学社江阴市委围绕我市相关重点区域的城市建设展开了调研,形成报告如下:

一、我市城乡建设取得的成绩

江阴的城乡建设工作起步早,投入大,经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总体上呈现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城市框架基本拉开。改革开放以来,江阴的城区范围从最初的2平方公里拓展到现在的200平方公里,现代化城市框架已基本搭成。二是快速路网初步成型。随着江阴大道、海港大道等6条省级干线公路的建成通车,我市纵横交错的快速路网体系已经基本成形。三是区域建设亮点频现。敔山湾已建成拥有江南水乡特色的现代化新城区和休闲度假风景区,集历史文化风貌区、现代化商贸服务区和高品位居住区于一体的“南门印象”初具规模,“一江两河”区域的建设也渐显雏形。四是城乡发展特色显著。我市在积极探索的基础上,创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城乡和谐、社会和谐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之路,现有四个城乡一体化先导示范镇,53个无锡市城乡发展一体化先导示范区建设项目,新桥“时裳小镇”成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

2016年,我市启动“1310工程”以来,城乡建设开始提速。全市上下经过一年多的共同努力,各项工程有序推进,成效明显。截止2017年底,141个“1310工程”项目中,已完工项目19个,按计划进度推进项目38个。其中,百姓广为关注的南沿江城际铁路预计2018年开工建设。

二、我市城乡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市的城乡建设区域亮点多,成效明显,但与先进兄弟县市相比,与江阴的经济总量、经济地位相比,与群众的期盼相比仍有较大差距。“1310工程”虽已深入人心,全面启动,但城市建设中的遗留问题仍然不少:

(一)功能细节不够完善

在宏观层面上,我市的城市功能布局还不够完善,职住平衡考虑不够全面,特别是在社会事业的配套上,不够及时。如在南门区域的医院、城市客厅区域的学校等设施未同步规划建设或未按规划严格执行。在微观细节上,城市的微循环还不是很畅通。除了断头路有待进一步打通,我市的断头浜的治理沟通也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如绿道一期工程,周围配套的水环境较差,影响了绿道的品质。在城市温度上,城市的人性化关怀还不够。如老住宅楼加装电梯工程推进乏力,城市的无障碍通道和设施还很欠缺。

(二)品质特色有待提升

我市的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但城市建筑的品质特色还不明显。一是历史文化特色不够鲜明。在我市的城市建设发展中,城市的历史文脉和旧有肌理逐渐淡去,但江南水乡文化和现代滨江港口城市等的特色塑造不鲜明。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欠账不少。如被人们戏称为“马路拉链”的道路反复开挖现象在我市仍时有发生。三是高端服务业态发展不快。如缺乏高品质国际学校等软环境欠佳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高端人才的招引。

(三)推进速度仍有空间

虽然“1310工程”已全面启动,成绩显著,但推进速度仍有提高空间。一是重点工程进展稍缓。如“一江两河”区域的建设与百姓对“1310工程”的美好期待相比还有差距。二是难点问题有待破解。不少已开工工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还未完全解决,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今后的工程进度。如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中,征地拆迁、杆线迁改进度缓慢制约了工程的推进。三是拆迁安置仍是痛点。目前“1310工程”中已开工未达计划进度的项目有28个,未开工项目56个,其中不少工程,如应天河公园二期、南门风貌区等,由于拆迁未完成影响了进度。

三、关于加快“1310工程”建设的几点思考与建议

目前,正是扬子江城市群规划建设的重要机遇期,我们应以加快推进“1310工程”为抓手,优化功能,彰显特色,加快提升我市的城市品质和形象。

(一)聚力交通建设,提升城市能级

一要着重高铁及周边建设。高铁是“1310工程”中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首要工程,也是关乎江阴发展的重中之重,除了要积极向上对接,促成高铁项目早日开工外,更要加快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尽快完善细化交通枢纽站和高铁周边的建设规划,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要加快道路快速化改造。城市快速路网,特别是快速环路,也是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因素。建议我市集中力量加快环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一方面要加大部门联动,解决难点问题,确保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按时完工通车;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渡口搬迁、滨江路快速化改造以及东西外环快速路规划建设的进程。

三要提前谋划市域轨道交通。如果说建高铁是“补课”,那么建市域轨道交通就是“培优”。要以长远的眼光来提前谋划,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推进市域轨道交通建设,抢占发展先机,加快融入扬子江城市群。

(二)聚合文化特色,丰富城市内涵

一要更加突出显山露水的城市空间格局。山环水绕、山水交融是江阴的自然禀赋和特色。要通过合理布局,让江河靓山、特色景点突出于城市轮廓线上,突显“山水州城浑然一体”的城市特色。要更加注重“一江两河”区域的建设,让百姓的“江阴外滩”梦尽快从愿望走进现实。

二要充分利用江阴特有的历史文化元素。如果说“一江两河”是戴在江阴头颈上的项链,那文化就是项链上一颗颗璀璨的明珠。要充分利用特色文化元素,放大设置文化设施、突出城市文化底蕴。如利用建国最早的船闸打造水乡文化、码头文化,利用裳岛打造民族工业发祥地,以及利用军事文化、山水文化、江阴名人馆等众多文化历史元素赋予城市更多的内涵。

三要积极打造以绿为带的城市步行体系。公共空间和生态绿化是城市印象的主要载体,完善的城市步行体系是一个城市人性化和“温度”的体现。建议以环城河为环,以城市绿化体系为带,以江阴的历史道路系统为格局,将现有的城市公共空间连接起来,打造以居住区为中心、分级公共空间为连接点的绿道步行体系,同时加强周边水环境治理,特别是断头浜的治理沟通,塑造绿色城市形象。

(三)聚焦功能细节,提高城市品质

一要注重协调,提高城市建设品质。一方面要引入高资质、高水平的公司来参与建设,提高设计和建设的品质;另一方面,要明确综合协调牵头部门,全面负责市政工程建管养的协调,从而提高城市建设管理的品质质量。

二要着眼实处,提高群众生活品质。要从实处入手,更加注重提高城市功能性的工程。如去年我市的67项防汛应急工程,让我市基本摆脱了一下大雨就“看海”的窘境,深受百姓好评。

三要兼顾地下,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建议结合五网升级工程,加快地下综合管廊的规划与建设,从而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景观,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四)聚足集成改革,实现提速增效

一要把握节奏,稳步推进建设。城市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要节约有限资金,开工一个按时完成一个,一年一个目标,每年一小步,建设不停步,几年就能一大步,这样才能鼓舞士气、提振信心,增加市民获得感。

二要优化流程,提高推进效率。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有些部门虽然名义上已合并,但在工作上还是各自为政,停留在原来的流程上,还未形成统一的办事体系。建议要充分利用集成改革的契机,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相关工程的政府流程,减少环节,加快推进;各部门要摒弃部门利益,以大局为重,要建立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共同攻坚克难,提速增效。

三要创新方式,加快拆迁安置。如在高铁项目拆迁上,可学习浙江,将拆迁户按新农村建设标准就近安置在保留村庄,这样既可减少拆迁费用,加快拆迁速度,还有利于新农村建设。

(五)聚攒社会力量,促进共建共享

在加快“1310工程”建设上,建议要进一步统筹协调,集众智、汇众力。

一要加大各种宣传力度。要通过规划馆、宣传册、网络等多种方式加大对“1310工程”规划和进展的立体宣传,向市民充分展示“1310工程”的美好蓝图,争取市民最大程度的支持。

二要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市民不仅是城市设施的使用者,也是城市建设的评判者。要调动市民的参与积极性,群策群力,既可吸取民间的智慧,也可增强市民“主人翁”的归属感。如上海南浦大桥的螺旋式引桥设计思路就是来自一名小学生。

三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要充分利用江阴实力雄厚的大企业集团,引导企业的资本、人才、技术等集中到重点区域的城市建设上来。

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加快“1310工程”为抓手,注重品质,彰显特色,在不久的将来,江阴定能补齐城建短板,实现城市品质形象的大幅提升。

】 【 打印】 【 关闭窗口